【原创】妻子的同学会

江浙一兵

<h3>社会是个大家庭,每个人就是大家庭的一分子,不可能独立存在。作为社会人,在你的上下左右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什么同学情、战友情、夫妻情等,但在人的一生中,同学情、战友情更觉得弥足珍贵,也是一辈子忘却不了的。<br><br>妻子自从步出校门走上社会参加工作已有23个年头了,曾经的同学相互联系的尽管不是很多,但彼此时常想念着对方。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想念越加强烈。<br><br>如今是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微信朋友圈给同学聚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妻子的一位老同学在朋友圈发起了一条同学聚会的信息,通过彼此间的转发,在很短的时间内,最终全班近50名同学有30多人有了联系。<br><br>2015年1月1日,妻子的同学会如期在湖州大厦举行。选择湖州大厦,也许因为20多年前是湖州的标志性建筑,也便于寻找吧。老湖州人对湖州大厦有一种特别的情愫。<br><br>妻子是个不善饮酒的人,她怕同学会时要起哄喝酒,随即施一小计,在朋友圈发出:“谁要我专车接送的,联系我。”这样自然就不会被劝酒了。<br><br>1月1日下午,妻子为了参加同学会,精心打扮了一番,我想是为了能在同学面前留有好印象。3点钟妻子就从家中开车出发了,相继接上几位要好老同学,前往指定的聚会地点。<br><br>我尽管没有一同前往参加聚会,但完全可以想象,已27年没有见面的老同学欢聚一堂该是何等热闹的场面?也许会来个一醉方休。妻子的同学会有一条不成文的约定:“不允许打探个人的私生活,更不可以拆一对成一对。”怕影响彼此纯洁的同学情。<br><br>在妻子的朋友圈里,有一位同学发了一张27年前初一女生、男生集体合影照,男女生分开拍合影也是挺特别的,照片颜色尽管有点泛黄,但我还是第一眼就认出了站在前排左一的那个人。<br><br>妻子在一旁大加赞赏:“眼力不错嘛!”27年以前的妻子显得有些娇小瘦弱,但样子还挺可爱。如今已有些发福的妻子,再看看当初的照片,真不敢相信那个小女生就是自己。岁月真是一把无情的刻刀。<br><br>在妻子的印象中,她最值得尊敬的是当时班主任朱老师,在同学们的邀请下,如今已是70高龄的朱老师也来到了现场,在与同学们的相互回忆交流中,大部分同学老师还能叫出名字来。朱老师尽管对妻子印象不是很深刻,但对她的同桌那个特别调皮的女生阿管记忆犹新。<br><br>朱老师看到当初的毛头孩子如今都已长大成人,眼神中满是欣慰。同学们没有忘记老师的培育之恩,特地买了一盆红豆杉赠送,以表学生对老师的一份感恩之情。<br><br>这次妻子的同学聚会从下午5时开始,吃饭一直延续到8点半钟,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话题,也有着太多美好的回忆。同学们看到彼此的变化,心中发出无限感慨,相聚难忘,难忘相聚,短暂的聚会,又将变成永恒的回忆,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纯洁的同学情。<br><br>吃完晚饭后,大家都意犹未尽,相邀KTV唱歌。妻子年轻时唱歌超级棒,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妻子这样潇洒过,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她的所有,乃至青春。<br><br>我也不知道,人为什么总是喜欢怀旧?也许我们的心态已开始老了。但怀旧是美好的,能唤起人性当中最纯真的情感,引领着我们的人生一路前行。<br><br></h3> <h3>作/者/简/介</h3><div><br></div><div>江浙一兵,出生于江苏扬州的宝应人,现定居于浙江湖州。平时喜欢读书写作,公开发表散文随笔、评论杂文等数百篇。写作纯属个人爱好,我心我书,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是为了珍藏一份美好的回忆。</div><div><br></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我写作我快乐</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