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想家了

流浪的鱼

<h3>  也许是年纪到了的缘故,一旦空闲下来,我时常问自己,现在最需要什么?最希望什么?最害怕什么?</h3> <h3>  往往得到的答案里,有对父母的牵挂,对爱人的愧疚,对孩子的期望,对自己的告诫……这也许就是人到中年的“生活”吧。</h3> <h3>  记得前几日,我休班回老家。</h3><h3> 临近家门,看到父亲坐在石阶上,眼睛看着院里,后背时而挺直,时而曲弓,像极了身旁那棵正被风吹动的杏树。大门里,母亲拿着一把扫帚在地上不知在清扫着什么。</h3> <h3>  在我心中,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是一个不求回报,甘愿为这个家而付出所有的人。</h3> <h3>  是啊!不觉间,父母老了,头发白了,腰弯了,走起路来也变得步履蹒跚了。进了门,我接过扫帚,清扫着地上散落的玉米粒。母亲站直了身子,用手捶着腰,父亲随意的坐在过道上。就这样,三个人聊着,笑着……</h3> <h3>  那一刻,我知道父母老迈时,其实不用太多的时间和金钱,一次回家,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顿晚餐,一夜畅聊……有时也会让父母感动得热泪盈眶,天下的父母其实都是很容易满足的!</h3> <h3>  说完父母,就是爱人啦。</h3><h3> 对于她,我心中是愧疚的。</h3><h3> 首先我不能给爱人一个坚强的依靠。由于我身体的原因,爱人在家庭中负担了本来不属于她的责任。服侍双方的老人,照顾上学的孩子,完成本职的工作……她,这十几年都在默默的付出。</h3><h3> </h3> <h3>  优雅吧!毕竟人家是知识女性。</h3> <h3>  爱人节省,好几年家中的衣柜里没添过衣服。好容易逛会商场,看着衣服上的标签,这个嫌贵,那个嫌贵,最后往往会空手而归。</h3> <h3>  一天午后,我看到一本书上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带给你快乐。” 掩卷良久,这句话不正是我对孩子的希望吗?</h3><h3> 其实,在父母眼中,孩子永远是懂事的。</h3> <h3>  文到此处,也送几句话给自己吧,算是一份鼓励,也是一种告诫。一是保持一份为人儿、为人夫、为人夫的责任,尽可能抽出时间多陪伴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二是保持一个不错的身体状态,按时吃药、体检,多锻炼身体,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少让他们担惊受怕;三是保持一种阳光平和的心理,善待周围的人和事,记住别人的好,忘掉别人的不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