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芬兰(678)

<p>图文编辑:678</p><p>文字原创:678</p> <p>  每至母亲节,我脑海中纵有千丝万缕,总想为母亲写点什么?可是又不知从何处说起,只好又放下笔。</p><p> 在我们的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人很多很多,而最应感恩的就是母亲。母亲赐予我们生命,从我们一出生,就注定为我们操劳,我们注定要成为母亲的牵挂。</p><p> 记得有一次,上学时没穿大衣,天气转冷,母亲步行走到学校为我送衣,小时候体质不好,常常生病,而母亲就会想尽办法,抽时间背着我到处寻医问药……。</p><p> </p> <p>  母爱,像一缕春风,吹拂着我们懵懂的心灵;母爱,像温柔的春雨,滋润着我们幼小的心田;母爱,像金色的阳光,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p><p> 母爱是无私的,对于任何一位母亲而言,她们都会本能的承担起抚育后代的责任,并且在自己最大能力的范围内去呵护自己的孩子,尽量让自己的后代生活在一个相对舒适安全的环境中。</p><p> 而我的母亲非但和其他千千万万的母亲一样呵护我们健康成长,还有她自己的个性,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努力进取……</p><p> 母亲老家是江苏邳州土山人,为人宽厚大度,勤劳善良,有关她的故事用三言两语是说不清的。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整日为家务忙碌着,养八九只鸡,养五六只鸭,再养几只鹅和几头猪,空下来就为家人缝缝补补,日夜操劳,无怨无悔。</p> <p>  记得1971年的某一天,父亲下班从外面带来了两个陌生人,说是老乡,想找口饭吃,母亲二话没说,就把锅里热腾腾的饭菜全部端了上来,让陌生人随便吃,看那样子,他们好像有几天没吃东西了似的,狼吞虎咽的,一会儿每人一碗饭吃完了,再来第二碗 ……,那时我还很小,看着陌生人吃我们的饭菜,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嘟囔着小嘴,心想把我们的饭吃没了,我们吃啥啊!这时,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就将我拉到屋外对我说:他们离家在外也是无奈啊!对人家一定要有礼貌。孩子要记住:在家不敬人,出外无人敬。母亲的话当时我还不太懂。也就是现在所说&nbsp;: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的意思吧!陌生人吃饱了饭,说一声谢谢就走了。把我们一家四口人的午饭都吃光了。母亲又重新下面条。</p> <p>  母亲的一生是善良的。大概是1976年我表叔家的儿子、还有表大爷家的儿子,当时因为他们家住苏北生活很困难,都到我们那里找工作,本来家里四口人的供应粮,却要五六口人吃,自然不够吃了,而母亲毫无怨言,总是为他人着想,认为他们打工不容易,所以,也不收他们的口粮钱,粮食不够了,妈妈就想办法卖鸡蛋、卖鸭蛋、卖鹅蛋&nbsp;……,用换来的钱买口粮。有好几年都没要表哥他们出一分钱,然而他们也不客气,后来爸爸找人给安排了工作,讨了老婆后,他们才离开我家。</p><p> 在这期间,有一次正准备烧饭,发现忘记买米了,母亲就赶紧去邻里家借了一盆米。后来,母亲让我去还米,而且一再嘱咐我要满点&nbsp;、满点,我好奇怪,就随口说,借多少就还多少呗,干嘛满点呢?母亲说,借人平还人尖,这是礼仪。大概就是现在人所讲的,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吧!</p> <p>  记得1982年我复读高中时,有一位同学病了,课间听到他同宿舍的同学说他病的很严重,吃不进学校食堂里的饭菜,好像是要绝食,想轻生(因他家境困难,没有父母,生活在农村,家中只靠一个哥哥嫂子做工,还有妹子,侄儿侄女,恐怕没钱再给他看病 )。于是,我回到家里和母亲讲了此事,母亲听了顿时起了怜悯之心,让我做点米饭,烧点菜,炖点鸡蛋送给他。可善良的母亲她哪里知道,那个时候的男女生根本不说话呀!于是我连忙回答母亲,这样会被老师 同学误解说闲话的,我执意不做,然而母亲却说,身正不怕影子斜,救人一命,胜过修行十年。……</p><p> 我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人,为人淳朴善良,勤劳贤惠,心灵手巧。</p><p> 我最喜欢吃母亲亲手做的豆瓣酱,还有什锦菜,而且母亲的厨艺也不错,我每次回家,最喜欢吃的就是妈妈熬的猪皮冻、还有土豆炖豆角,吃起来清香滑嫩爽口,可惜这些厨艺我没有学到。母亲是个聪明人,她虽然没有读过书,但算起帐来比我们谁都快,张口就得答案。</p> <p>  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母亲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人格形成有着深刻的影响。而我的母亲用她平凡真实的故事见证了她的伟大。有关母亲的许许多多,我几天几夜难以讲清,我爱我的母亲,我之所以有今天,是与母亲滴滴点点的教诲分不开的,我的性格习惯是母亲传承的。</p><p> 如今母亲已去世近三十周年了,母亲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思念,母亲是我心中不朽的丰碑!唯愿天堂的母亲与春天同在、与日月共存!</p> <p>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