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疆

明明如月

<p class="ql-block">这部分内容写于2018年,那时因为母亲甲状腺减退住院有感而发,今天是母亲节流着泪添加了部分内容,母亲于2022年11月10日离开了我们,11月9日,我还在单位上班,没什么预兆,8日临晨她醒来和弟弟说了一个小时的话,都以为她是睡颠倒了,谁想那却是最后的话语了!</p> <p class="ql-block">住院期间疼痛折磨着母亲,依然跟着我们聊天说话,还跟着我们拍了视频。乐观的心态让她和身边的人如沐春风!</p> <p class="ql-block">做完手术后母亲在家门口留影。手术专业术语胆肠吻合术,很大一个手术,过程中护士叫了我们三次,心跳加速了三次,特别害怕出事,母亲清醒后说很疼很难受,再没有任何多余的话,她不想我们担心,硬忍着的。在生命最后一个多月时间一直住院,也一直情绪稳定,疼了就说给她揉一下腹部,她很幽默,我的手冰,母亲说换个手,弟弟赶紧笑着去揉,病房气氛始终是愉快的!开始一天打两针止疼药,后来一天打六针了,可她没有大夫说的有人疼得在床上打滚的情况,哭天抹泪的,她一直忍着,怕我们担心,这得多大的毅力啊!记得剖腹产手术后都疼得我哭了,何况癌痛,敬佩我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母亲手术后,教授说了也就是最后的时候了三到六个月,我赶紧打电话让姨妈带着一家人过来转转,姨妈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很快过来了,节俭的母亲说,找个好一点的宾馆,平时她都说不要乱花钱,没必要的东西不要买,于是定了个差不多的宾馆,交了足够的押金,带着一家人去茯茶小镇逛了逛,姨妈在小镇问我你妈得的啥病,我说胰腺癌,姨妈当场哭了,过几天舅舅一家人也来了,我想这也许是最后的见面了,最后的留影合照了,吃的也是最后的晚餐了!</p> <p class="ql-block">疼痛难忍,母亲依然笑着面对,亲情让她更加快乐!她一直念叨她结婚后离得远,心疼妹妹才十几岁就给家里洗衣服做饭,如今妹妹过得好,带着一家人来了,她非常高兴!可她从来没有想过她自己在农场的贫困生活,那段难熬的时光,她是怎么度过的!</p> <p class="ql-block">心电图显示母亲走了时,哭泣声里,我握着母亲的手拍了一张照片,我明白这是我最后一次握她的手了,没有拍她最后的仪容,她肯定会说,哎呀,拍啥拍,走了也是解脱了。母亲是豁达的,每天输液,疼痛,痛苦是想象不到的,她说能不能让大夫给我打一针,让我走了算了,我们买的墓地早上太阳晒着很暖和的。我说那可不行,大夫都是大学生,研究生毕业,打一针犯法了,白上学了,她笑了。</p> <p class="ql-block">母亲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是她的稳定的情绪,坚韧不拔的毅力,一直没告诉她什么病,想让她乐观一点,其实她一直没有悲观过,我女儿,侄女来看她时,还积极配合我给她拍照,我们的手放在一起,心也在一起,大家都在身边,对她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她从头到尾只问过我一次,是不是胃癌,因为吃不下饭插了胃管。但她心里已经清楚,给老家亲戚说,下次你再来可能我就不在了!她已经没有生命特征时,我流着泪告诉她,她得的病是胰腺癌,了了我一直想告诉她而没说的心愿!相信她听到了!</p> <p class="ql-block">出生于一九五零年的母亲糖尿病二十多年一直困扰着她,2017年又检查出了甲状腺功能减退,也是长期服药的病症,可这些病痛并没有打到母亲,她依然每天拔野菜,走步锻炼,在西安周边景点转悠,心态平和,神采奕奕。</p> <p class="ql-block">母亲与父亲婚后就跟随父亲在偏远山区甘肃省华池县平定川农场。七三年我出生了,母亲才二十三岁,承担了做母亲的责任,随着弟弟的出生,她肩头担子更重了,在她心里我们就是她全部的事业。可为了更好地生活,她不得不参加生产队劳动,弟弟才四五个月,还在襁褓,只能一个人放在炕上。等她回来时弟弟依然躺在襁褓里姿势都不变,弟弟说话比别的孩子晚,她一直自责不应该把弟弟一个人放在家中,可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身体是否需要休养恢复,后来劳动时她就带着我们姐弟。这些都是后来听母亲述说,没有多少记忆,但其中生活艰辛可想而知。</p> <p class="ql-block">记忆里母亲在门前养着猪、鸡还有鸭,在承包的地里种土豆、豆角、茄子各类蔬菜。一麻袋一麻袋的拔野菜,再骑自行车带回家做成猪食、鸡食。拔野菜时母亲带着我,我跟着母亲在高过我的菜地里,步步紧跟,听风吹沙沙的声音,让无边菜地更显静谧,一眼看不到母亲就心慌害怕,大声喊着:妈妈,妈妈。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看见她,我就安心了,踏实了,不再害怕。</p> <p class="ql-block">我女儿出生后,给母亲带来了很多喜悦,女儿七岁前母亲和女儿合影特别多。那时母亲刚五十岁,没有病痛折磨,精神奕奕,带着女儿在市里四处游玩,父亲买的的相机记录了很多故事。女儿背带裤也是母亲买来棉绸自己缝制的,女儿小时候很多时尚衣服都是母亲亲手裁剪缝制的。</p> <p class="ql-block">女儿小时候喜欢闻着母亲的手,睡觉前也是闻着奶奶的手才能入睡,女儿才有安全感。母亲小学文化,在农村长大,从小帮家里干农活,照顾弟妹,惯于吃苦耐劳。有了我们以后依然参加劳动,缓解家里生活,靠挣工分的微薄收入,给我们买奶粉,添加衣物。母亲自己会裁剪衣服,买来好看布料和纽扣,做出衣服合身款式还新颖,给贫穷艰苦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快乐。邻居几个女孩借我的衣服穿着照相,母亲总是毫不吝啬,她和左领右舍关系都很融洽。总看到她在煤油灯下纳鞋底,做鞋面,几天就做好一双鞋,给我们一家人做鞋,做衣服,给领居做,给老家外公兄弟姐妹们做,印象里母亲一直是忙碌的,但她从不在我们面前沮丧,朴素的衣着始终干干净净,饭菜荤素搭配,在那个年代,饭菜能有些肉已是不易,这都归功于母亲的勤劳,平日里辛勤劳动喂猪养鸡,在每年年底就是收获的时候,左领右舍帮忙把猪杀了,记得有一只猪四百多斤。把猪肉切成方块,腌制在大缸里,一年四季我们都有猪肉吃了。没有添加剂、没有注水,纯土豆、野菜、包谷喂养的猪肉,味道那么香,那么纯正,至今回味无穷……。</p> <h3>平定川农场的左领右舍,一起劳动的人都似母亲的朋友和亲人,都夸奖母亲心灵手巧,有的穿过母亲做的衣物鞋子,收到过母亲剪的鞋样和衣服裤子样板,都多少受过母亲帮助和恩惠。同样每个人也都给予过我们家人很多帮助,父母上山捡木耳,拾果树仔时,我们就在领居家玩耍,吃饭,得到的是亲人般的对待,这也是母亲与人为善的回报。小学文化的母亲,有一颗善良的心,与人相处讲究宽容,不计较,乐于助人,使大家对她很尊重。现在在西安六村堡小区里,依然和邻居们相处愉快,互相赠送拔来的蒲公英、苦苦菜、荠荠菜,分享超市菜价打折、药店送鸡蛋等一系列“情报”,一起聊天,在院子走步锻炼,母亲出门不带手机,面对面的语言沟通,让老人们关系更加融洽,他们享受着愉快地老年生活。</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那年钟楼世纪金花刚开业,母亲带着女儿见证了这一时刻。女儿九个月就送到父母家,母亲毅然承担了照顾外孙女的责任。我是分开两个月以后才见到女儿,母亲说,女儿不适应,不用奶瓶喝奶,最后母亲把奶粉冲在碗里,再加上女儿饿极了,咕嘟嘟一口气喝完了一碗奶,是父母亲陪伴女儿近七个年头,衣食住行,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女儿从小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化解了远离妈妈的孤独。</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母亲和女儿在钟楼留影,带着女儿上了城墙,父亲用他的相机记录了很多美好!关于我女儿七岁之前的故事,母亲讲过很多,比如父亲在看电视,母亲和我九个月的女儿在另一个房间,母亲说如果你看见爷爷就点点头,女儿看过去,果然看见了点点头!还有很多美好的小故事她带走了,再也没办法讲述了,我们再也不知道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忘了哪一年和父母、女儿、侄女去了一趟大连、青岛,北京,再以后没有一起出省旅游过。母亲说不能浪费钱,她从不问我们张口要钱,父亲生病住院我付的医药费,还没出院她就一分不少地给我了,说她们两人退休金够花了,不问儿女要钱,不增添儿女负担。在与亲戚朋友相处她也是这样叮嘱我,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前年父亲刚出院,听说高陵亲戚住院手术了,一向节俭的父母亲竟然包车去看了亲戚。我说:“大夫不让爸爸出门,你们还去那么远,何况爸爸住院他们也没有来看呀。”“那是我们没有给亲朋好友说你爸住院的事情,小手术不要麻烦身边的人。”母亲说,她就是这样看待问题,不去麻烦别人,别人的事她却感同身受,第一时间送去关心和温暖。</span></p> <p class="ql-block">长城上的父母还年轻,和我们一起挤上长城,很后悔在他们有精力时,没带着他们多转转,姑妈说的话“照顾好你爸,否则一切都没有弥补的机会!”很有借鉴,我想我们姐弟不能一直处于埋怨和后悔中,因为还有个老父亲需要照顾,不能处处周到,但尽心尽力就好!</p> <p class="ql-block">2017年父亲生日那天,我回到西安,第一眼看到母亲,有点震惊了,她面色苍白,走路佝偻,皱纹一下深刻的,感觉步履艰难的,侄女说:“奶奶上楼梯都摔跤了。”我才意识到母亲病的严重了。电话里嗓子哑,以为感冒,拖了二十多天,我带到医院看了,说是甲状腺炎,开了药,吃了没见效,母亲就在附近小诊所输液消炎,好几天又不行了,我们不在身边,母亲的病拖拖拉拉近一个月。年底母亲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才主动要求住院治疗,一检查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导致人乏力没精神。</p> <p class="ql-block">母亲住院期间,病情逐渐缓解,母亲虽然面容憔悴,但精神状态很好,与病友聊的不亦乐乎。我是趁热打铁给母亲买了丝巾和帽子,否则她还是不要这些东西,依旧带着起了毛球的帽子,五六年前褪了色的丝巾,穿着女儿的旧款运动鞋。经历过苦日子的她,节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柜子里有新买的鞋子,她说这个穿坏了再穿新的。每次在母亲这呆几天后,一般我能保持一个月不乱花钱。</p> <p class="ql-block">出院后和母亲在小区合影,发现随着我年龄增长和母亲的合影越来越越少了,从工作地方回来后,总是忙着同学朋友聚会聚餐,参加摄影活动,回父母家各自为政,我玩着手机,女儿玩着手机,侄女也玩手机,交流少了,父母再三说,吃过晚饭在院子走走,孩子们不去,我也不去,她就和父亲在院子走步。自从母亲出院,猛然意识到和母亲的相聚,应该是见一次少一次了吧,于是陪父母在园区走步,看到熟悉的长辈,我视力不好,母亲总是提醒我:“霞,那是你许姨,那是你王叔……。”母亲很高兴,一个散步,已经让母亲非常高兴了。她不需要贵重衣服鞋子,不需要住进大房子,不需要我们豪车相送。小时候她陪伴我们,如今该是我们陪伴她的时候了,却总是忽略这些重要的内容。这些小细节,确是母亲的大幸福。真不敢想象,如果母亲走了,我该是怎样的后悔,怎样的惭愧,怎样的忏悔……。</p> <p class="ql-block">母亲总是惦记老家的兄弟妹妹们,这一年大年初三姨妈,舅母,表妹妹夫,带着她们的孩子们来到西安看望父母,这是难得的聚会,母亲看到弟弟妹妹一家人和和睦睦,儿孙绕膝,特别高兴。</p> <p class="ql-block">这年四月中旬,父母去附近寺庙逛回来,又到学校看了女儿,在母亲心里始终牵挂的都是我们。母亲虽然只是小学文化程度,却有一颗善良的心,对待拾垃圾的人都是一样心态,从没有瞧不起过谁,在她眼里众人平等,在她行为和言词里多的是同情、帮助、友爱、亲情、原谅,没听见她说过谁的不好,知足和感恩,让母亲这半生艰辛辛苦却幸福着。母亲的朴实无华,坚韧的性格,与人为善等种种优秀品质,深深影响着我,让我遇到困难、挫折时不气绥,不后退;在生活中与人为善、宽容大度,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谢谢母亲让我拥有。</p> <p class="ql-block">2018年和父母去西安市植物园赏花,今年我又去了一趟,却没找到和母亲拍照的小路。</p> <p class="ql-block">2019年大概母亲节前后,我与母亲在小区合影,她喜欢自己的小区,都是住了二三十年的邻居朋友们,彼此了解,共同语言多,母亲走后请的邻居都是夫妻一起来的,他们想共同回忆回忆和母亲相处的日子,母亲看到她们的到来一定很高兴,很欢喜的!</p> <p class="ql-block">母亲走了,她完成了她的使命,把我们扶养长大,把孙女,外孙女带大,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要豁达,要开朗,要感恩,这样生活才有意义!她住院期间,我跑前忙后,母亲看在眼里说,小时候,有一家人把生的女孩送人了,后来看孩子吃喝不好,又要回家,母亲抱着我在院子,邻居大爷说这孩子可舍不得送人吧?言辞间觉得我辛苦了,孩子长大了顶用了,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呀,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她始终是充满感恩的人!</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时万物晴朗可爱,母亲走了,万物依然晴朗可爱,只是思念是一种病,看似忘却,却在某个时刻跳出来侵蚀我的五脏六腑,让人潸然泪下,难以控制,早晨收到两个姑姑发的祝我母亲节快乐,她们是想安慰我,收到女儿祝福,站在厨房窗口,泪水止不住的流了下来,这个万物晴朗可爱的母亲节,也是我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