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手,迎接生命的使者

银烛辉煌

<h3></h3><h3> 助产士的第四季</h3><h3></h3><h3></h3><h3></h3><h3> 作者:戴晓敏(银烛辉煌)</h3><h3></h3><h3></h3><h3></h3><h3> 时光易逝,四月芳华,离我们国际助产士日没有几天了(5月5日)。今年,对于我这个节日有很复杂的心情,因为我已不是一个活跃在临床的助产士,但对节日的憧憬依旧,毕竟这个岗位我整整干了28年,刚离开岗位那时眷念之情无法用恰当的词语表达。</h3> <h3>  人生经历的越多,所体现出来的价值也是厚实的,在每一次站在手术台前面对迎接新生命的瞬间,那份兴奋与自豪感不用多说,在这最接近新生命的职业队伍里我只是一滴水而已,不过要实现那份辉煌,我尽力做到了,所能折射出的能量已经回报给我所服务的每一个家庭。</h3> <h3>  正如我每一次在呵护新生命的同时,送给母亲的祝福都是满满自信的给予母爱,母爱的体现不只是十月怀胎,更是那份痛与快乐的降临,需要的自信与坚强,在得到我们助产士的鼓励更是一剂促进剂,父亲在见证孩子降临的瞬间,那份喜悦真的是内心的写照,有时我会拿起相机很开心的拍下他们的幸福,晒幸福有时也是我的爱好吧。这种幸福我会珍藏于我的影像资料里,每每回顾这些纪念片子,我会意浅笑静候一时</h3> <h3>助产士的一生所接纳新生命不计其数,更有很多从生命边缘抢救回来的,遇到这时,助产士也就演变成生命的守护神,在医生的指导下分秒必争的配合医生的抢救,气囊复苏,胸外按压,脐静脉给药,等等,那时的我们紧张并且有条不紊的操作中,成功给予新生儿的照顾,看着血氧逐渐由80%上升到90%再到98%那时的我们才能松口气。当听见孩子那吸允声母亲幸福的快乐声,作为助产士此时的任务基本算是完成了。</h3> <h3>  在我助产士职业生涯里经历过一次羊水栓塞的抢救过程。产程中突然发生胎心减速,科主任徐主任的准确判断,当机立断就地抢救,于是作为助产士的我和同事做好术前的一切,静脉开放,留置尿管,消毒麻醉准备,还有为新生儿的复苏抢救等一系列,主任在短短的8分钟内,把孩子剖宫产取出,apgar评分满分。作为产妇此时此刻,医生更是担心,血压的监测,出血的观察都不容忽视,此时出血在继续,不能保住产妇的子宫了,为了更好进行手术抢救,我们那时真的是不顾及任何的举措,救人要紧,于是我和当班的医生工人师傅,推着抬着那个沉重的产床以最快的速度送进手术室,我们三人一起喊着,一,二,三,抬起产妇送上手术台,给主任下一步抢救争取更多的时间。产妇的子宫切除,算是保住了生命,我们一起参于抢救医护人员都很开心,要知道发生羊水栓塞的抢救成功的几率很小的,近年也有不少这样的病例报道,谁家也不愿遇上这样的,作为医护人员更不愿,我工作了这么多年也就这次,职业生涯遇到一次,一辈子也不会忘记。</h3> <h3>  作为产科的一个成员,作为一个老的助产士,虽是退出临床,但是我不会离开这个舞台,生命的延续,我依旧会迎来自己生命的第四季,学有所长学有所专也是自己的信条,不管在哪个岗位,能为临床做好服务,能为广大的孕产妇指导,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我不为此觉得累,也许是另一个心声在召唤我。我自信那个粉色的蔷薇会开满我的大院,为我们的产科带来更多的笑声欢愉。</h3> <h3> 我出生在五月,为五月的期盼而精彩着,作为助产士的我这一称呼是永远不变的。人生的第四季我会更加珍惜,为之守候。<h3>  祝愿助产士的四季年华都能盛开在五月的花海里,多姿多彩的五月即将迎来国际助产士日,祝福我们的同仁,青春依旧,热情自信,快乐幸福</h3><h3> 戴晓敏 2016-4-30</h3><h3> </h3></h3> <h3>摄影与文字:银烛辉煌</h3><h3>感谢您的关注,欢迎加入我的美篇圈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