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师,欢迎你

叶虎平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他八十多岁了,一年了,他真的来了……<div> 《让我终身难忘的一次是去年(2017年6月底)我在马来西亚的马六甲机场被误以为间谍关押了6个小时,这件事也让我感动了一辈子,在这里我要感谢和感恩一位80岁的老人,我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告诉你,以下是我的经历:</div><div> 那天早上从吉隆坡乘坐到马六甲的巴士车,同车的还有七八个浙江省的大学生,坐在我隔壁的一位马来西亚的华侨,当我们到马六甲车站下车的时候,他很热情,并且主动的自我介绍他今年80岁了,从小在马六甲长大,对马六甲的名胜古迹比较熟悉,然后问要不要带着我们参观马六甲的名胜古迹。</div><div> 在经过了解,这位老人姓陈,从小在马六甲长大,以前是一位老师,现在退休了,但是我们还是尊称他陈老师,他很喜欢旅行,后来搬家到吉隆坡了,这次老人到马六甲主要是参加今天晚上的“重走丝绸路妈祖下南洋”活动。</div><div> 老人很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刚开始我们以为是当地的“黑”导游想拉客做生意,不好意思答应,我看到这些学生的表情很尴尬,我就开口了:“老师您带我们去玩怎么收费呀?”,其实我也带着试探的口吻,老人:“我是不收费的,不要钱的,我不是导游,我是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对这里的环境比较熟悉,你们都是中国人,我感到很亲切,我今天来马六甲是要参加晚上妈祖下南洋的活动的”,大家听到老人家这么热心,盛情难却,就愉快的答应了,毕竟我们也是人生地不熟,陈老师先带着我们参观马六甲的红房子,是英国人建设的!</div><div> 后来陈老师陪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给我们讲解马六甲的名胜古迹的历史,把马六甲的大街小巷逛遍了,吃到了各种各样的美食。</div><div> 浙江的大学生傍晚的时候要返回吉隆坡,剩下我和陈老师晚上约好一起参加妈祖下南洋活动</div><div> 晚上六点我和陈老师在红房子见面,一起去拍摄妈祖下南洋活动。妈祖下南洋现场很嗨,到晚上十一点才结束,陈老师还送我回旅馆,他问我要不要明天陪我一天,我谢绝了,就这样我们在我住的旅馆门口告别了,他明天回吉隆坡,我在马六甲的行程有三天。</div><div><br></div><div> 到了第三天,按行程我从马六甲飞槟城,我的机票是手机买的,才想起来我把护照放在吉隆坡旅馆的登山包里面的小包里了,为了轻装上阵到马六甲我只带了一个摄影包,于是我想手机上有我的护照首页,编号都有应该可以试试看能不能登机,(因为入住旅馆的时候也是手机上的护照给前台登记的),打的到马六甲机场,换取登机牌的时候我出示手机上的护照,告诉他们我的护照放在吉隆坡的包里,他们说没有护照不能登机,后来我再三请求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只好去请示警察,后来经过一番沟通最终把我叫到办公室,把我手机上的护照输入电脑,我以为有希望了,心中暗暗高兴,接下来警察把我的摄影包打开检查,我打电话给吉隆坡旅馆的老板,让老板和警察用马来西亚语言沟通,我想让他证明我的护照确实放在他的旅馆,经过沟通警察把电话给我了,吉隆坡老板用中文告诉我说“你现在有麻烦了,警察要扣留你……”,我顿时感觉现在不是考虑能不能飞的问题,是应该考虑能不能走的问题,手机上的翻译软件成了我和警察唯一沟通的工具,后来警察干脆叫了一位女的在机场工作的华侨和我沟通,主要是给我和警察翻译,通过翻译原来警察怀疑我是中国到马来西亚的间谍,从外观判断我只有专业的单反相机,没有旅行包,他们打开我的相机,把我拍摄的所有照片过滤一遍,是不是怀疑我拍摄了他们国家的军事机密,想从我的相机里面获取到他们想要的证据。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波新闻媒体到机场办公室对我孟的一阵拍照,这可是要把我登上头版头条吗?后来我也打电话给马六甲兴安会馆,他们说馆不了,后来……连续打了几个电话都回绝或者无能为力,包括我住在马六甲旅馆老板的电话都打了,正在我快绝望的时候我想起了那我80岁的马来西亚华侨老人,电话接通了,我把情况和他沟通了,然后又把电话给警察接听,后来他安慰我没关系的,警察说只要能够看到我的护照就可以让我走了,我在电话里告诉陈老师我的护照放在中央市场潜艇宾馆的背包里面,并且把旅馆老板的电话给陈老师,让他去我住的旅馆取护照然后包车到马六甲移民局接我(后来警察把我带上警车送到移民局)</div><div><br></div><div> 从吉隆坡到马六甲大概三个小时的高速,差不多寿宁到福州的距离。我从机场被警察押送上警车,坐在车后面关押犯人专用的车厢,到了移民局警察又让我按指纹,拍头像,签字,接下来就是等陈老师把护照送到马六甲的移民局,他现在可是我唯一的一个希望,就像一根救命稻草……时间一分一秒的度过,我都记不清看了多少次手表了,总感觉时间过的太慢,时针分针好像停止似的……</div><div> 到了下午五点半警察告诉我他们要下班了,把我关进大牢,就我一个人,摄影包手机都不让我带进去,鞋子要脱,我要求手机带进去等等陈老师到了方便联系,他们说怕我会用手机拍照大牢的照片,手机放在门口有电话可以叫他们给你接听……那时候我并不是害怕,因为知道自己没有犯法,又不是通缉犯,如果没有护照他们可能会交给大使馆处理,晚上是要在大牢里度过了,这是最坏的打算,只是觉得委屈,太不值的……</div><div> 终于等到陈老师把护照送到移民局,办理了相关手续后警察把我放出来了,陈老师一见到我给我一个拥抱,安慰我说“小叶,没事吧,他们有没有把你怎么样啊?有没有打你?”,我感动的摇摇头说“没有,我很好”。后来走出移民局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我被关了两个小时,一边走,陈老师一边说:“刚才警察问我和你什么关系,为什么要给你担保,还要我的身份证复印,我说你是一位中国摄影家,去过很多国家旅行摄影,还看了你护照上很多国家的签证……”</div><div> 后来我们连包车的驾驶员一起在马六甲的麦当劳吃晚饭(驾驶员是穆斯林的),然后连夜赶到吉隆坡,到吉隆坡打车的车费往返花了400马币(600元人民币),陈老师说“如果身上钱不够,我有,我可以付的”,我怎么能让他出钱呢?付清了出租车的钱我回到旅馆了,在那一天我的微信里面写了这样一遍内容“马六甲遇到80岁的贵人,很感动,要感恩”。后来在去槟城和仙本那的旅行中,陈老师都有关注我的微信,在不断的鼓励我,让我调整心态,玩的开心,多拍摄好看的作品。》</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 </div> <h3>  图一:2017年在马来西亚马六甲于陈老师合影</h3><div> </div> <h3>  图二:在马六甲机场被警方扣留</h3><div> </div><div> </div> <h3>  图三四五:八十多岁的陈光贵老师从吉隆坡为我取护照包车到马六甲警察局担保我出来</h3><div> </div> <h3>图五:我被关在马六甲移民局的铁牢</h3><div> </div> <h3>  图六七:今天我到机场接陈老师,还有他到寿宁做客,陈老师,欢迎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