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写给我的妈妈

emily

<p class="ql-block">  五月,阳光明媚,草长莺飞,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康乃馨的香味,母亲节,这个令人满怀感恩的日子又要悄悄地来临了。 </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母亲节,远在美国的女儿提前在网上为我预订的一束鲜花,看到鲜花送到办公室的瞬间,内心的幸福和满足感油然而生。今天我写了这篇小文,送给我的妈妈。</p> <h3>2018年母亲节,女儿送我的鲜花</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的妈妈,四十年代出生在一个小县城的农村,十六岁时一个人远嫁到沈阳,跟了比她大六岁的爸爸,生育了四个儿女。十九岁时妈妈便已经有了两个儿子,怀的第三个孩子因干活累着了,还没出生就夭折了,后来又有了一个儿子和我。常听妈妈说,她童年的日子特别苦,只念到了小学二年级,那个年代外公娶了两个老婆,共有八个儿女,妈妈是大老婆也就是我亲姥的二女儿,姥姥在家很受气,才不到四十岁就因病去世了。没有亲妈孩子的苦可想而知,倔强的妈妈小时候还经常被外公打,有一次她的鼻梁骨都被外公用棍子打塌了,现在还能摸出塌陷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们小的时候爸妈的身体都不好,经常住院,他们是队里的社员,挣的少,每次生病住院就要向大队借钱,然后就一直背着债务艰难地维持生活,在那个困苦的年代,她和爸爸辛勤劳动、省吃俭用抚养我们四个儿女长大成人。</span></p> <h3>1959年,妈妈和爸爸的订婚纪念照</h3> <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特别孝顺。在给我们讲小时候被外公打的经历时,没有一丝的抱怨,只有对老父亲的敬爱,成家后总是想着把外公从农村的家里接到沈阳来住上一段时间,农闲的时候更是会省吃俭用,攒足路费去老家去看望外公,外公去世后还会回去看我的小姥(外公的二老婆)。对我的爷爷和后奶更是极尽孝敬之心。</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特别勤劳。在我们小的时候妈妈身体不好,但妈妈从不在我们面前叫苦,不仅要在生产队里干活挣工分,还要在家里种菜养猪养鸡养鸭,为我们缝缝补补、洗洗涮涮……那时候家里虽然很穷,但记忆中屋子里、院子里永远是干净整洁的,很是温暖。</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特别贤惠。总是任劳任怨地操持着家中的一切,妈妈做的菜特别好吃,简单的炖白菜、炒土豆丝都能做出自己的味道。还记得上小学时有一次开运动会,我带了妈妈为我做的大米饭和炒鸡蛋,那个味道至今都记忆如新。还有在我上高中住校时,每次回家妈妈都特意为我炒一罐肉丝榨菜带上,在那时这罐妈妈做的咸菜,比学校食堂里的菜不知道要好吃多少倍,每次吃饭时有它都会特别满足和幸福,这也成了我高中时代最美好的一份回忆。</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特别善良。妈妈从不计较得失,对她认识的所有人,无论是亲戚、邻居永远都是友善的,永远只会记得别人的好 。我有三个嫂子,妈妈作为婆婆,对三个儿媳妇没有惯常婆媳之间的挑剔、看不顺眼,只有和对儿子一样的疼爱,即便有过不愉快的过结,妈妈也不会留存心里,会适时的忘记,所以如今已经年近八旬的老妈得到了嫂子最好的照顾。</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特别宽容。爸爸的脾气不好,动辄对妈妈发火,但妈妈总能宽容以待,不计较、不理会,风雨同舟不离不弃,五十多年相濡以沫。尤其是爸爸生前患病瘫痪在床的两年时间里,患病的原因使爸爸更是暴躁易怒,但妈妈却给了爸爸最无微不至的悉心护理和照顾。</p> <h3>1998年,住在老房子时候的妈妈</h3> <h3>2013年,住进了回迁新居的妈妈</h3> <h3>2014年,妈妈在盘锦红海滩</h3> <h3>2015年,妈妈在海南天涯海角</h3> <h3>2016年,妈妈的生日</h3> <h3>2017年,妈妈的生日</h3> <h3>2018年,母亲节当天的妈妈</h3> <p class="ql-block">  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儿 ,又是最小,自然最被父母疼爱,在我的记忆中妈妈很少说我,更没有打过我,相反,总是在我学习的时候对我说“别学了,别累着了”。就是在现在,看见我学书法写字,也会说“别总写了,多累啊”。所以我的童年是快乐的,没有被管教带来的逆反心理,没有阴暗的负面情绪影响,有的只是快乐、温暖、阳光和不被管束的自由成长。</p><p class="ql-block"> 虽然从小我的家境贫寒,没有丰厚的物质生活,但妈妈的勤劳朴实、温柔贤良,对老人的尊敬孝顺,对儿女们无私的爱,给了我最好的影响,让我精神上无比富庶。如果说爸爸从小对我不遗余力的夸奖鼓励,让我不断地成长和进步,那妈妈的言传身教,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则成就了我可以享用一生的宽容大度、乐观向上的好品质,让我可以从容的面对生活。</p><p class="ql-block"> 如今,妈妈已经年近八旬,六年前老爸的离世让妈妈一下子变得衰老很多,步履也变得有些蹒跚了,今年年初大哥的病逝又让妈妈心如刀割一样的痛。但妈妈却是无比坚强的,依然乐观,依然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女们 ,每次见到我总是不忘叮嘱我“慢点开车,多穿点衣服,别着凉了,多吃点,别太累着了,注意身体……”</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勤俭持家的善良女人,一个为子女操了一辈子心的慈祥老人,一个既平凡又伟大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妈妈,我愿时光静缓,岁月迟老,我可以多对妈妈尽孝,可以给妈妈更多的陪伴!我愿我的妈妈永远健康,永远开心,永远幸福!</p><p class="ql-block"> 母亲节来临之际,祝我的妈妈和天下所有的母亲身体健康幸福长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