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孩子的爱要有限度

茹菁

<h3><br></h3><h1><b>孩子不是天生的“白眼狼”,而是你无限度给予爱的结果。</b></h1><div><br></div><h1>作为父母的我们,你应该也知道,现在很多孩子不懂得心疼你,不是因为你付出的太少,而是你付出过多。<br><br></h1><h1></h1><h1>我家邻居的女孩上初一,她妈妈在生她时大出血,在手术台上抢救了好久才活过来。自此以后身体就很不好,他们两口子都很在意娃的成长。</h1><h1><br></h1><h1>可我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她放学回家后,跟妈妈吵架的声音。</h1><br><h1></h1><h1>有一次,我与女孩妈妈一起出门,就在路上开始诉苦。说是自己一心为女儿,每天变着花样给她做好吃的,生怕有一餐不和她胃口,让孩子吃少了。学业这么重,作业那么多,该如何是好。</h1> <br><h1>再后来我跟她一起聊过好几次,每次的话题都以她女儿开始,再以她女儿结束。很少有听她说起过自己。她在照顾女儿方面也确实尽心尽责,每天女儿进门前,她都会把精心做出的饭菜摆在桌子上,洗完衣服叠好放柜子里,并且把第二天要换的衣服给孩子放床头。</h1><br><h1></h1><h1>可这样一位尽职尽责,无微不至照顾女儿的妈妈,却每天要接受孩子的责备与挑剔。女儿从来不觉得妈妈为她付出有多辛苦,好像自己享受到的一切都理所应当。</h1><br><h1>我想如果这位妈妈从小让女儿放学回来自己盛饭,自己收拾房子和衣服,是不是又是另外一种结果呢?</h1><h1><br></h1><div><br></div> <h1><b><br></b></h1><h1><b>带孩子应该是爸爸妈妈做的事,而逗孩子才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的事。</b></h1><div><br></div><h1>自己生下的孩子,不是就算再苦再累、流着泪也要将其抚养成人吗?父母的确可以帮助,但前提是量力而行,说到底他们也不是养孩子的主力,因为他们早已把自己的孩子养大成人。<br><br></h1><h1></h1><h1>我的一个闺蜜生有两女儿,闺蜜夫妇俩从女儿小时候就十分的宠爱,在家里没让女儿们做过任何事情,从来就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待两女儿先后读高中时就将她们送出国去澳州读书。两女儿成人后又分别就在当地结婚生子。几年下来,两女儿陆续生了5个外孙子女。</h1><br><h1></h1><h1>每当女儿生产前都会叫妈妈漂洋过海,去伺候给自己做月子。这七八年间这对夫妇成了“老漂族”(丈夫退休后也跟着跑)。按理说这俩女儿应该是很感激父母的。然,我闺蜜一回国就到我这诉苦,说女儿如何不尊重他们,动不动就喝斥自己的爸妈做这做那,不仅白天家务事全包,晚上婴孩还要我闺蜜带着睡。</h1><br><h1></h1><h1>最后这次我闺蜜是即生病又生气后提前回国的,可回国5个月了,两女儿从未电话、微信问候一下妈妈,连过春节也未接到一次女儿们“妈妈,过年好”的信息。我闺蜜讲起这就泪水婆娑,骂俩女儿都是不讲良心的“白眼狼”。</h1><br><h1></h1><h1>有一次,参加朋友发起的一个聚会,饭桌上朋友的一个朋友大讲特讲前段时间出去旅游的事情。朋友觉得很诧异,都说有了孩子至少前三年是出不了门的,何况他们的孩子才一岁多。</h1><br><h1></h1><h1>朋友就问他们:你们不用带孩子吗?那女生说:不用啊,有公公婆婆带啊,我们每天回去了,就负责逗逗孩子,陪着玩一下就行!随后,她的老公也跟着附和。</h1><br><h1>天啊,我怎么觉得这孩子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角色完全颠倒了呢?</h1><div><br></div> <h1><b><br></b></h1><h1><b>当妈妈的自己奉献的过多,以至于让人觉得她根本不需要心疼。</b></h1><div><br></div><h1>有一次,我去同事妹妹家里做客,她女儿嫌我同事的妹妹做的饭不好吃,要吃肯德基,问她妈妈要钱去买,其实那时她女儿也已经在工作,自己挣钱了。但她妈二话不说就把钱掏出来了。<br><br></h1><h1></h1><h1>更令我震惊的是,这女孩买回来之后,一个人狼吞虎咽地就吃了起来。吃的差不多了,把袋子提起来放在她妈跟前说:“我不吃了,剩下的给你喽!”她妈妈竟很自然地拿起来吃完了。没有任何觉得不对的地方。</h1><br><h1></h1><h1>我想如果是我,肯定不会把自己吃剩的给我妈吃,而是会跟她一起分享。</h1><h1><br></h1><h1>记得我七八岁的时候,有一次吃完面,把剩下的汤和菜哗地一下倒进了我妈的碗里。我妈当场严厉地批评了我,大意是要尊重她啊什么的。你看就是因为妈妈的有限度给予,所以才让我至今记得有些事不可以那么做。</h1><br><h1></h1><h1>其实,我那个同事妹妹的女儿到现在自己生孩子了,都没学会心疼她妈妈。</h1><h1><br></h1><h1>我那位同事妹妹,整天埋怨自己的老公和女儿不知道心疼她,可她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奉献的过多,以至于让人觉得她根本不需要让人心疼。仿佛她生来就该心疼别人一样。</h1> <h1><b><br></b></h1><h1><b>如果你不想自己所有的付出换来的都是伤心和失望,那就请有限度地去给予。</b></h1><div><br></div><h1>还记得那个在机场弑母的汪佳晶吗?他在日本留学五年,期间的生活费和学费都来自于母亲每个月7000元的收入。他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母亲给予的一切,从未想过自己24岁的大好年华,完全可以靠勤工俭学来替母亲分担。最后一次,母亲四处举债,实在没钱给他了。他竟然对着前来接机的母亲连捅9刀。<br><br></h1><h1></h1><h1>作为一个母亲,看到这则新闻时,我震惊不已。一个对自己有生育之恩,养育之恩的人,他如何能下得了手?难道把你养到24岁了,你还不能独立吗?难道身为人母就活该养你一辈子?</h1><h1><br></h1><h1>对自己的亲生母亲都缺乏宽容,痛下杀手,何况对别人呢?他还有一点人性和宽容之心吗?</h1><br><h1></h1><h1>所以,如果你不想将孩子培养成“白眼狼”,那就千万不要替孩子做太多,不要助长孩子的受之无愧感,要去教导孩子懂得感恩。</h1> <br><h1>如果你不想自己所有的付出换来的都是伤心和失望,那就请有限度地去给予,那才能打造出健康的亲子关系,不然终有一天会溺爱成灾!</h1><br><h1></h1><h1>总而言之,别再说孩子不懂得心疼你,那都是你惯出来的!从现在起,你们要学会如何去爱你们的孩子,一定不能仅在物质上满足孩子所有要求,在生活上代替孩子做任何事情,而在思想、品德、感恩等方面缺失教育,这样养出的孩子在家绝对是“白眼狼”,在社会上也绝对无所出息。</h1><br><h1><b>当父母老了,请你一定要记着,要像他们爱你一样去爱他们。请好好对自己的父母,不要做会让自己后悔的事,不要等到他们不在了,才懂得珍惜。</b></h1><h1><b><br></b></h1><div><br></div> <h3><br></h3><h3><br></h3><h3><br></h3><h3>撰稿:茹菁</h3><h3>图片:网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