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一种岁月

流年渐远

<h3>文字原创:流年渐远</h3><h3>图片出处:来自网络</h3> <h3>记忆里母亲的步伐很矫健,不高的身材很强壮,喜欢一只手牵着我一只手夸着篮子,农忙时候去田地、农闲时候去赶集、逢年过节走亲串友</h3> <h3>我家不远处的山坡上,有母亲的一块山地,其实长不了什么东西,母亲就在田垄边种了芝麻和南瓜,母亲总喜欢踏着露水迎着太阳去采摘,生怕被别人偷走了的心血成果</h3> <h3>村口的柳树下有一口老井,母亲每天早晨总是早早的起来,跳着两只铁制水桶,一担一担的往家挑水,挑水的扁担一颤颤的,水桶有点戳地的感觉,我跟在母亲的身后当小尾巴,也一趟一趟的奔走,直至母亲把家里的大水缸罐满</h3> <h3>无论家里积攒的牛羊粪便还是地瓜干等作物,母亲总喜欢一担担的从老宅子到田地里来回的奔走运送,如今无从想象母亲那柔弱的肩膀是不是被磨出了血,我不知道母亲当年的肩膀有多宽厚,一副扁担好像无所不能</h3> <h3>小的时候喜欢母亲生火做饭的炊烟,母亲很长时间都是用泥坯做的锅框做饭,后来为了躲避风雨,母亲请人在厨房里用水泥红砖做了很大的一个锅台,母亲一直说好用,每天清晨与傍晚我家的灶台在母亲用力的抽拉下,风箱把烟囱里炊烟鼓吹的高高的,我远远的就能闻到母亲的饭香,做好饭菜母亲围着村子叫我的乳名唤我回家,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就是我家院子里的炊烟和母亲甜甜的呼唤</h3> <h3>在村西的小河边,母亲一手拿着锤衣的棒槌一手翻腾衣服,童年衣服的洁净是母亲在河边反复的锤搓冲洗出来的,尽管越穿越短但依然整洁</h3> <h3>童年里母亲的背是我行走的依靠,母亲走到哪里都喜欢背着我,背累就让我走一段了,去姥姥家几十里的山路,母亲背着我一走就是半天,我常常睡着了,母亲还在气喘吁吁的行走</h3> <h3>那时候家里喂了几只山羊,母亲喜欢赶着它们山前山后的跑,傍晚早早的撵回家,它们的叫声像极了一群找妈妈的孩子,跑的快的时候,母亲有些着急,喘息的脚步赶不它们的奔跑</h3> <h3>骄阳似火的季节,在故乡一望无际的麦田里,麦穗压弯了腰,汗流浃背的母亲在那片黄土地里挥镰不息,不停的劳作,我家总有一垛垛的粮食堆放在院子里,从青丝到白发,母亲瘦弱的身躯为我的童年到少年撑起了一片幸福的天空</h3> <h3>而如今母亲老了,老宅子里再也见不到成垛的粮食了,不大的院子里堆满了做饭的柴草,几次要给母亲买个煤气灶,母亲听后手摇的像拨浪鼓一样,“那新鲜玩意我用不习惯,再说这么多柴火浪费了多可惜,你小的时候捡柴费事,现在到处都是,我还可以锻炼我的腿脚”,即使家里来了客人母亲依然烟熏火燎的生火做饭</h3> <h3>母亲老了,为了照顾她我曾经接她去我县城的家住过一段时间,母亲天天站在阳台上唠叨她的鸡只鹅鸭,后来在母亲的一再坚持下又搬回到农村住,从此,再也不舍得离开她的老房子,她把院子里的鸡鸭当做她的儿女一样的照顾着,每天数着喂食,捡蛋是母亲每天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但她从来不舍得吃,隔段时间托人捎给我,并带话说她的土鸡蛋比超市买的有营养</h3> <h3>母亲每天清晨喜欢弓着腰到处走动,喜欢去离家不远处的菜园子看看她的辣椒豆苗等蔬果的长势,嘴里一路唠唠叨叨,手里拿着一些新鲜的蔬菜,一路询问着送给左邻右舍</h3> <h3>前些年母亲把离家远一些的田地承包给别人搞养殖,自己留了一块近一点的种点粗粮和青菜,收成不好的时候,母亲喜欢一袋一点的往家里背,母亲的载荷不了太多的负重了,身材愈加的弓起来</h3> <h3>年龄越来越大的母亲腿脚不好,为了出行方便自己攒钱买了一辆三轮车,我给他钱她总“你平时给我的零花钱我够用了,你孩子多花销大”,那辆脚蹬三轮成了她去田地里主要交通工具,再后来母亲去哪里都喜欢推着她的三轮,三轮成了母亲的腿脚</h3> <h3>母亲晚年患上白内障看东西模糊不清,脑子反应也有点迟钝,常常告诉了我自己不敢一个人出门,怕忘了回家的路,但每年孙女孙子的生日和去我家的路母亲出奇的记得准确,总是早早登着她的三轮去我的家去给孩子们过生日,母亲不知道孩子们喜欢什么,总是掏出用手绢包裹了一层又一层的钱给孩子们,如果我们不要,每次母亲总是生气,嘴里嘟囔个不停“这钱又不是给你的,我给我孙子的”</h3> <h3>尽管母亲从不记起我的生日,但在我的生命里,母亲是最重要的亲人,她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亲情,给了我成长,无论我飞得的多远,那根风筝线永远在母亲手里牵着,有母亲在的地方是我永远的家</h3> <h3>母亲从未如我一样对人生患得患失,尽管皱纹爬了脸、背驼腰弯,依旧坦然面对每一个季节的转换,她的眼里有干不完的农活,秋收夏种忙碌的白了一头的乌发,母亲担当的那份角色,对我永远都是温情与呵护</h3> <h3><font color="#010101">我知道母亲一直在故乡的那片风景里守护,守望那个一如当年一直躺在她怀里撒娇调皮儿子回家的路,在母亲的心里,无论儿子走的多远,归来任然是他当年的小尾巴</font></h3> <h3>在故乡那条长长山路上,母亲有过多少次翘首期盼的喜悦,在我的生命里,有母亲便有故乡那份无休止的的牵挂</h3> <h3>那些与母爱有关的往事,密密麻麻的排列在我生命的每一个片段里,有一份亲情牵挂的岁月显得漫长而温馨,走过一段段为生存奔波迂回的旅程,谁不曾感叹风花雪月的无奈,感叹流年静失的伤感,而母亲依然以信念为轴苦苦的在人世间跋涉,在生我养我故乡的山路上步履蹒跚的行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