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如山/青鸟飞飞(唐晓翠)原创

青鸟飞飞(唐晓翠)

<p><br></p><p><br></p><p> </p><p><b>  </b></p><p><b>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的母亲,这个故事记录了我的母亲沧桑的一生。</b></p><p><b>  &nbsp;</b></p><p><br></p><p><b>我的母亲,出生在辽宁农村,只有初中文化,15岁就到农田里干活,是个干农活干净利落的好手。母亲的性格温婉贤淑,聪明勤劳,善解人意。20岁那一年,经人介绍,与在伊春市已经有固定工作的父亲相识。一年以后,一个简陋的帐篷成了他们的新家。 </b></p><p><br></p><p><br></p><p><b>60年代中期,是建国后国家最贫穷、物资最匮乏的年代,生存在当时的人们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简陋的房屋里面虽然家徒四壁,但清贫的岁月里,却写满了母亲对于这个小家认可和知足。</b></p><p><br></p><p><br></p> <p><br></p><p><b>母亲的一生共生育了我们四个儿女,我排行最大,妹妹排行最小,中间是两个弟弟。我出生以后经常夜里啼哭,母亲休息不好,得了严重的眼病,在我8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带着我去医院住院治疗。 </b></p><p><br></p><p><br></p><p><b>医院里的眼科护士长,是一位很温和的女子,在一次大手术后失去了生育能力。她看母亲带着我去治病非常辛苦,多次央求母亲放弃对我的抚养,要领养我做她的养女,并承诺重金酬谢,会把我当做亲生女儿看待。当时,她要举家要迁往昆明,她极力的劝说母亲要为我的前途和未来着想,母亲还年轻,眼病好了的以后,还可以再生育子女。 </b></p><p><br></p><p><br></p><p><b>母亲谢绝了,依然带着我生活,她的眼病始终没有彻底根治,时间久了就落下了严重的眼疾。</b></p><p><br></p><p><br></p> <p><br></p><p><b>我的母亲可能是我今生见过的最多才多艺的能工巧匠,而且她巧就巧在巾帼不让须眉。 </b></p><p><br></p><p><br></p><p><b>她会做木工活,家里的门窗桌椅家具都是母亲亲手所制,很多专职木匠都佩服母亲的手艺。 她会做泥瓦工活,会搭火炕,会磊烟囱,会打水泥地面,会贴瓷砖。盖房子的时候,和男瓦匠一样一个人砌一面墙,砌出的墙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好。</b></p><p><b> &nbsp;</b></p><p><br></p><p><b>除此以外,母亲还能拿起画笔画画、会做衣服、会刺绣、会做鞋、会做豆腐,母亲还有一手非常棒的烹调手艺。</b></p><p><b> &nbsp;</b></p><p><br></p><p><b>在家乡的小镇上,母亲是个出名的能工巧匠,经常有一些单位邀请她去工作。于是母亲选了一家社区办的厂子,带领几十人盖房子。在那个厂子里,我那只有初中毕业的母亲成为唯一一个既能看懂木工图纸,又能看懂瓦工图纸的高水平全能工兼技术员。</b></p><p><b> &nbsp;</b></p><p><br></p><p><b>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母亲离开了那家社区厂子,自己回到家里开起了豆腐坊,因为诚信经营,生意非常好。</b></p><p><br></p><p><br></p> <p><br></p><p><b>转眼间我7岁了,该上学了。母亲那聪明决顶的优秀基因一点都没有遗传给我。我是一个天生比较愚笨的孩子,在学校里听不懂老师讲课,记不住每天的作业留了多少。每天放学以后,母亲要拿着书本,牵着我的手到同学家里询问老师讲课的内容,然后仔细研读一下,再给我重讲一遍。</b></p><p><br></p><p><br></p><p><b>在母亲的帮助下,我的学习成绩大概能维持在班级10名左右的水平。母亲以特殊方式的为我辅导和陪读,一直坚持到我小学毕业。 </b></p><p><br></p><p><br></p><p><b>父亲的火爆脾气常常因为我的笨拙而大发雷霆。我对母亲的依赖与日俱增。童年的回忆里母亲是美丽的、温柔的、呵护的,是我身后最温暖的肩膀和依靠。 </b></p><p><br></p><p><br></p><p><b>我升入初中以后,母亲的文化水平已经辅导不了我的功课,我的成绩成为班级下等生。母亲想尽一切办法找老师给我补课,可是依然不见起色。</b></p><p><br></p><p><br></p><p><b>在这种情况下,母亲却从未放弃,家务活一点都不让我做,只要有时间就督促我学习。母亲说她粗手大脚,一生是个劳碌命,做尽了所有的体力活,她的两个女儿一定要多读书,一定要培养成大家闺秀。</b></p><p><br></p><p><br></p> <p><br></p><p><b>那时候,我也非常刻苦,每天坚持学习十几个小时。在80年代小镇上的学校里,文科学生的高考升学率只有不到1%的情况下,母亲竟然全力以赴支持我读书考学。终于,1986年夏天,我重读后拿到了高考录取通知书。那一天晚上,母亲幸福的一夜都没合眼。</b></p><p><br></p><p><br></p><p><b>母亲在街坊邻居面前是一个非常热心很受欢迎的人。经常有邻居到家里求母亲帮忙裁剪缝制衣服;也有的邻居家炉子、火炕、烟囱不好烧求母亲帮忙查看和维修;还有的人家盖房子求母亲帮助砌砖垒墙;还有的人家遇到了为难的事情,请求母亲帮助想办法。</b></p><p><b> &nbsp;</b></p><p><br></p><p><b>对所有前来请求帮助的人,母亲能够帮忙就竭尽全力。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她去帮人家干活的时候,常常是穿着干净的衣服去的,回来的时候经常一身灰尘和泥土。</b></p><p><b> &nbsp;</b></p><p><br></p><p><b>在那个偏远封闭的小镇上,人们善良感恩,民风淳朴。有一年家里盖房子,母亲帮助过的人,自发来帮忙的就有80多人,只用了一天时间就把90多平米房屋的大框盖完了。</b></p><p><b> &nbsp;</b></p><p><br></p> <p><br></p><p><b>很多人说,女儿是母亲身上的小棉袄,可是,我这个小棉袄在童年时却给母亲添了很多的拖累,成年以后又在外地工作。每次回到家里,母亲都像照顾客人一样照顾我,什么都不让我做。在她的心里,我永远是那个长不大、娇滴滴的小女孩。</b></p><p><br></p><p><br></p><p><b>母亲50岁以后,由于长期的干重体力活,身体严重透支,积劳成疾,先后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脑梗以及消化系统疾病。年轻时的眼疾也时好时坏,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虽然有所好转,但精力和体力已大不如从前。</b></p><p><b> &nbsp;</b></p><p><br></p><p><b>母亲55岁那一年她的左眼失明了。2013年冬天,母亲的右眼再次由高血压引起眼底出血,我们姐弟几个陪同母亲连夜赶往哈医大。一位留美海归博士给她做了手术,手术一年以后,她的右眼再度失明。</b></p><p><br></p><p><br></p><p><b>从此,母亲的世界失去了所有的色彩和光明……</b></p><p><br></p><p><br></p> <p><br></p><p><b>感谢妹妹、妹夫两位职业医生,24小时随叫随到的守护母亲的健康,成为呵护母亲健康的“保护神”。让多病的母亲在重病20多年以后,依然能够努力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虽然她活的很辛苦,但至少让我们姐弟四人在年过半百之际,依然能够享受到一个健全家庭来自父母双亲之爱!</b></p><p><b> &nbsp;</b></p><p><br></p><p><b>感谢两位弟媳,经常给母亲添置衣物,缝缝补补、洗洗涮涮,承担了家里很多家务。</b></p><p><b> &nbsp;</b></p><p><br></p><p><b>母爱如山,感谢母亲。今生做您的女儿,您为我铺平了所有的道路,您为我争取了所有的机会,您为我付出了所有的努力 ! 您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 ! 感谢您今生对我的哺育,对我的培养,对我的倾情付出 ! 更感谢母亲,身患严重眼疾的情况下,依然对我不离不弃…… </b></p><p><b> &nbsp;</b></p><p><br></p><p><b>母亲现在虽然是眼睛看不见了,耳朵听不清了,双腿不灵活了,走路是亦步亦趋、步履蹒跚的样子。但是,不论是什么样子的母亲,只要母亲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就有唯一的妈妈存在,我们就是最幸福的孩子!</b></p><p><br></p><p><br></p> <p><br></p><p><b>如今我的父母都已年逾古稀,父亲和母亲都是比较传统的人,年轻的时候走路从未牵过手。而到了晚年的今天,父亲是母亲的拐杖,父亲是母亲的眼睛,父亲是母亲的肩膀……</b></p><p><b> &nbsp;</b></p><p><br></p><p><b>每天晚饭后,夕阳西下,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小区公园草坪旁边散步,父亲牵着母亲的手,边走边聊。父亲告诉母亲——小镇上都有什么新变化,小区里又添了什么新设施。</b></p><p><b> &nbsp;</b></p><p><br></p><p><b>感谢父亲,在母亲失明以后,给了母亲衣食无忧的生活,整日陪伴和服侍在母亲身边,把家里打扫的窗明几净,成为母亲晚年生活里的依靠,让不幸的母亲也能过上“幸福”的生活!</b></p><p><br></p><p><br></p> <p><br></p><p><b>母亲年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鲜花,只是边塞小镇偏远落后,居然连一家花店都没有,父亲在工作之余经常采摘一些野花送给母亲。</b></p><p><br></p><p><br></p><p><b>多年以来,我虽身在外地,却从未想过要给母亲邮寄一束康乃馨。母亲失明以后,在每一年母亲节到来的前夕,看着大街上到处售卖的康乃馨,我心里是满满的遗憾和失落……母亲的眼睛看不见了,再美丽的花朵对她都已毫无意义……</b></p><p><br></p><p><br></p><p><b>亲爱的朋友 : 今年的母亲节马上就要到了,给你的母亲送上一束康乃馨吧,让花儿向母亲表达一份你的感恩和敬意,也向母亲表达一份暖暖的亲情和问候吧!</b></p><p><br></p><p><br></p><p><b>这篇文章我含泪把它写到了尾声,我母亲的故事是否也感动了你,是否也让你想起了你的母亲?在这个世界上,你最爱的人是你的儿女,而最爱你的人却是你的母亲 !</b></p><p><br></p><p><br></p><p><b>余生的岁月,母亲生活在没有光明的世界里,愿母亲的心里能够一直洒满温暖的阳光!</b></p><p><br></p><p><br></p><p><b>愿天下所有母亲都能幸福安康!</b></p><p><b> </b></p><p><b></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母爱如山》是我的原创作品,为参加美篇举办的“母亲节献礼”征文大赛而作,美篇首发,谢绝转载。</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青鸟飞飞(唐晓翠)</b></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唐晓翠,笔名青鸟飞飞,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美篇平台推荐的优秀写作人员,2021年“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获得者。作品多见于美篇和网络媒体,多以生活中的人和事为原型,叙写人生百态,传播正能量。欢迎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提供故事线索,欢迎您走进我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主要作品:《恩情》《相依》《薰衣草之恋》《今宵别梦寒》《七夕.守望》《因为我爱你》《你如春天,我如花开》《素雅之冬,在诗里重逢》《心悦,莲花》《离别》《春深望杜鹃》《再见了武警森林部队》《中国海军,逐梦深蓝》《择一人白首,等一人相爱》 《喜欢,秋天》《诗意,秋天》《美篇诗词大会——因为遇见你》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