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外祖父

毓秀

<h3>  外公已驾黄鹤去,人去音存室难空。但以笑颜慰慈恩,此恨绵延无绝期。谨以此文祭奠我仙逝的外祖父!</h3><h3> </h3><div> &nbsp;</div><h3> 外公是个勤劳,爱逗笑的老头儿。从我记事起,他就瘦瘦高高,白头发,白胡须,喜欢穿中山装……很精神、很快乐的一位老顽童。小时候每逢过年过节,都跟妈妈去他家,他总是问这问那,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时给我们讲故事,耍笑逗我们开心😊,因此打小我就从心眼里喜欢他。</h3><div> 渐渐地我长大了,知道了一些事:外公年轻时当过兵,做过石匠,很能干,娶了外婆是城里人。但重男轻女,只供了舅舅上了师范当了人民教师,妈妈和阿姨虽然爱学习,但早早辍学了。受“老思想”的影响,外公为妈妈和舅舅做主寻了“门当户对”的亲事,妈妈不情不愿地嫁给了善良老实的我爸,我舅也硬着头皮娶了勤劳种地的舅妈,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都还是本本分分,勤勤恳恳,毕竟贫穷农家出身的孩子都是这样。尽管妈妈一直抱怨外公,但那时很多人的大脑都被“封建思想”腐蚀。</div><div> 斗转星移,时过境迁,一转眼我都成家立业,为人父母了。自从孩子会走路,每年我都带他去看望外公和外婆。每次外公都让他的小外曾孙摸他的胡子,也给他讲自己有趣的故事,惹的大家哈哈大笑,四世同堂的幸福就是如此简单。</div><div> 因为舅舅在外上班,农忙时,外公经常帮舅妈在田间劳动,耕地、种药材、挖土豆……到家里也闲不住,喂羊、劈柴、出牲畜圈里的粪……什么脏活累活都干。我以为外公会年复一年,这样走下去……</div><div> 最近两年,外祖父的身体大不如从前。有点瘦骨嶙峋的感觉,背也驼得厉害,脸上的沟沟壑壑更深了些。他自己也慨叹自己老了,但他心明眼亮,耳朵也还好使,因此一如既往地下地干活儿。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不测之祸福。今年立夏那天,外公睡去了。这一睡,他再也没有睁开眼睛,没有等到儿女们赶来见他最后一面,没有来得及叮嘱儿孙们半个字……就这样静静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这个他深深眷恋世界……</div><h3> 当我跪在他的灵前,不觉泪水潸然而下,恣意流淌。他的音容笑貌不时浮现在我脑海。最后一次见他是今年春节,他让我们多吃点心,多喝茶,与我、老公、孩子一起聊天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去年秋天,吃着我买去的葡萄,还直夸甜。</h3> <h3>之前……之前的之前,往事一幕幕,回忆一出出……可现在,再也看不到他慈祥的面庞,再也听不到他幽默的笑话,再也感受不到他嘘寒问暖的关爱……此时,只有之前,只有回忆,只有往事……没有了现在,没有了明天,更没有以后……</h3> <h3>  含泪看着外祖父静静躺在棺材里,慈祥的脸庞饱含那么多的不舍。多想再叫你一声“外公”,但你再也听不到了……多想再听你喊一声我的乳名,但你再也张不开嘴巴了……多想看到你灿烂的笑容,但再也不可能了……外祖父安静睡去的模样在我心里定格了,外祖父在世间85载春秋的一切定格了……突然想起外祖父多年以前说的一句话“娃,你要好好儿个学习……” </h3><div> 外祖父!我亲爱的外公!您就安静去吧! 你勤劳一生,辛苦一生,应该好好休息了!黄土掩埋了你的躯体,却掩埋不了有你的岁月!你把自己活成了“仙”,你与大山同在,你让日月增辉。你没有干完的活儿,我们会接着你干!</div><div> </div> <h3>  外孙女深深为你祈祷,愿你在天堂过得好!</h3><h3><br></h3><h3> 2018年5月10日深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