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鹬鸟》,编写故事情境作文,电影篇(一)

小桥流水

<h3>小学生写作文,不仅仅是提高语文学习成绩,更多的是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让童年的记忆更精彩。</h3><h3> 看电影,编故事是我们的活动之一,几十个孩子共看一部动画片,然后编写不同版本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是各自的性格投射,读起来,十分过瘾。昨天午练时间,我播放了动画片《鹬》。孩子们观看后,编故事。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观察力都不错,体会都不同。</h3><h3> 课前分享,孩子们读得绘声绘色,尤其周姝瑞的故事赢得了一阵喝彩声。同学们做出了精彩的评点。</h3><h3> 我觉得周姝瑞写得特别好,文章用了许多拟声词,如“咕咕咕叽叽叽,哗哗哗”等,写出了小鹬鸟第一次被海浪冲刷的害怕和学会觅食的欢乐。(邹子慧评)</h3><h3> 这篇文章我觉得写得非常好,写出了三次海浪来临时,小海鸟不同的反应。从不知道到胆小得不知所措,从胆小得不知所措到模仿别人钻进土里,最后跟着寄居蟹学会觅食,情节曲折感人。她还写出了小鸟和寄居蟹不打不相识的过程,特别有趣。(陈逸轩评)</h3><h3><br></h3> <h3>  周姝瑞的作文写得生动有趣,她把小海鸟学捕扇贝的过程写得十分精彩,体现了小海鸟永不放弃的精神。(洪琪净评)</h3><h3> 周姝瑞的作文写得好,把小鸟的可爱和天真写得很真实,很有画面感。她详细地描写了小鸟觅食的过程,我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刘曦宇评)</h3> <h3>《鹬》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于2016年出品的动画短片,由艾伦·巴利拉罗(Alan Barillaro)执导。作品于2016年6月17日在美国放映。该作品获得第44届安妮奖最佳动画短片奖和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h3><div>该故事讲述了一只饥饿的小海鸟,努力克服恐水症,到水上觅食的故事。</div> <h3>&nbsp; 小海鸟找吃的</h3><div>周姝瑞</div><div>&nbsp;</div><div>&nbsp;</div><div>&nbsp; “嘿嘿嘿!起床了!”小海鸟妈妈喊到。</div><div>&nbsp; 小海鸟妈妈站了起来,挪挪身子。</div><div>&nbsp; “不嘛不嘛~”小海鸟撒娇道。说着,又跑到了妈妈的屁股下。</div><div>&nbsp; “孩子,你应该要学会自己捕食了 。”妈妈语重心长地说道,“来,你看我!”说着飞到了海边———它们家就住在海的边上。</div><div>&nbsp; &nbsp;过了一小会,妈妈就抓到了一只扇贝。小海鸟张了张嘴巴。</div><div>&nbsp; “来吧,自己来捕,会有许多乐趣哦!”妈妈说着,把嘴里的扇贝放在了地上。</div><div>&nbsp; “叽叽,叽叽。”小海鸟禁不住诱惑,跑了过去,来到妈妈面前。</div><div>&nbsp; &nbsp;没想到,妈妈已经把里面的肉给吃完了,推着小海鸟,让它来抓几个扇贝。</div><div>&nbsp; 小海鸟来到海边,在四周找了起来。</div><div>&nbsp; 这有一个泡儿!小海鸟立刻啄了上去。唉!可惜,没啄到。这儿又有一个泡儿,小海鸟又啄了上去。唉!还是没啄到。反复了好几次,才啄到了一个。</div><div>&nbsp; &nbsp;&nbsp;哗哗哗……不好!海浪来了!小海鸟第一次遇见海浪,不知道海浪的威力,便还是原地不动,接着吃自己好不容易捕回来的“猎物。”</div><div>&nbsp; “快走啊!孩子!”妈妈边跑边说。</div><div>&nbsp; 小海鸟听了,便跑了起来,可中途因为被水上的泡泡吸引住了,停下了脚步,看了起来。</div><div>&nbsp; 哗哗哗……海浪冲了上来,将小海鸟冲了个半死。身上的毛都乱糟糟的。</div><div>&nbsp; &nbsp;&nbsp;小海鸟再也不敢出去了。咕咕咕~唉~肚子早不饿晚不饿,偏偏在这个时候饿了。</div><div>&nbsp; &nbsp;小海鸟一鼓作气,再次出了门。瞧!它这儿躲一下,那儿躲一下,生怕来个浪又将它冲走。</div><div>&nbsp; &nbsp;近了,慢慢近了。这时,浪又来了,小海鸟立刻躲进了边上的杂草中。</div><div>&nbsp; 呵呵,这其实只是一个很小的浪而已,没刚才的大。</div><div>&nbsp; 嗯?等等,小海鸟怎么慢慢地出来啦?小海鸟也很好奇:自己怎么出来了?便往下看了看。咦?这是啥?哦!原来是两个寄居蟹呀!</div><div>&nbsp; &nbsp;&nbsp;哎呀!不好!因为看寄居蟹看的太认真,它摔了一个“屁股蹲儿。”</div><div>&nbsp; “这个沙子怎么带动?”小海鸟自言自语道。</div><div>&nbsp; 出来了!出来了!———原来是一只小寄居蟹呢!</div><div>&nbsp; “嗨,你好。”</div><div>&nbsp; “你好。”寄居蟹友好地夹了一下小海鸟的嘴。</div><div>&nbsp; 寄居蟹说:“来,我来告诉你捕‘猎物’。”</div><div>&nbsp; 寄居蟹来到海边,从湿土里夹出了许多扇贝。</div><div>&nbsp; 不好!浪“再次”来了。</div><div>&nbsp; 只见寄居蟹在湿土里刨了一个洞,自己钻了进去。</div><div>&nbsp; 小海鸟见状,也刨了一个洞,钻了进去,紧张得闭上了眼睛。</div><div>&nbsp; (它们还在海浪中)</div><div>&nbsp; 这时,寄居蟹用钳子碰了碰小海鸟的嘴。</div><div>&nbsp; “哇!水中的世界可是美!”小海鸟赞叹道。</div><div>&nbsp; 可不么,碧绿的海水,沙滩中藏有许多扇贝。</div><div>&nbsp; 水,又退了回去。小海鸟高兴地绕着妈妈跑:“妈妈,你等会儿。我给你找扇贝。”</div><div>小海鸟说完后,来到海边找扇贝。刚刚在水中,她看清了扇贝所在的所有位置,找到了许多扇贝,和大家一起分享。</div> <h3>勇敢的小鸟</h3><div>邹子慧</div><div>海岸边,有一只刚出生,满月大的小鹬鸟。</div><div>“起床啦!起床啦!”妈妈对着小鸟大喊。</div><div>“不嘛不嘛,”她伸了个懒腰,又钻到妈妈的屁股下面。</div><div>妈妈赶紧退开一步,“起来嘛,不要那么懒呀,外面的世界多奇妙呀!还有那么多好吃的,你不想尝尝吗?”</div><div>“好呀!好呀!”小海鸟砸了砸嘴,开心地说。</div><div>“你个小吃货呢,总是让妈妈帮你找吃的也不是办法。今天,你自己来捕食,妈妈来教你怎么捕食吧。”说完,妈妈就飞向了大海。</div><div>小鸟因为睡眼惺忪,听不太清楚妈妈说了什么。只见妈妈往大海飞去,觉得应该是要给她找早餐吃。就张开了嘴巴等着,却迟迟不见妈妈把扇贝肉喂进她的嘴里。</div><div>好奇心促使她睁开眼睛,听见妈妈说:“孩子,过来吃吧。”</div><div>“好的,妈妈。”小鸟似懂非懂地向妈妈跑去。突然,因为坡度太高,摔了个鸟啃沙,但也没有放弃她吃货的欲望,还是站起来继续向妈妈跑去。她穿过人群哦,不,是鸟群,来到妈妈的身边,只见妈妈已经把扇贝肉吃完了。</div><div>小鸟不解地望着妈妈,妈妈语重心长地说:“你不能只想着图别人的功劳,也得好好学习怎样找到食物才行。来,跟着妈妈学,找到一个小小的泡泡,然后一嘴戳下去。”</div><div>“哦”,小鸟嘀咕了一声,就开始找水泡泡来,咦,怎么有个泡泡?她一嘴戳了下去,结果没戳到东西,又有一个泡泡,也没有抓到,第三个泡泡,终于抓到了。可是好像不知道是小鸟吃扇贝,还是扇贝吃小鸟了,总之夹住了小鸟的嘴巴。</div><div>不知道为什么,妈妈突然和其她的鸟起逃跑,还对小鸟焦急地喊道:“孩子快来呀,快来呀,到妈妈这儿来。”</div><div>小鸟呆了一会儿,马上反应了过来,刚跑没两步,却被海上的小泡泡迷了心窍,光着看小泡泡去了,忘记了,还有海浪的存在,就这样,它被海浪打湿得瑟瑟发抖。</div><div>这时,妈妈又回到巢里,安慰了一下小鸟,还是让她去捕食。</div><div>她自己心里是抗拒的。妈妈走后,她摸摸自己咕咕叫的肚皮,决定放手一搏。</div><div>她掂着脚,小心翼翼地走过沙滩,来到了大海边,发现了一个扇贝立在沙滩上。她正要走过去,忽然一个大浪又拍过来,她吓得赶紧躲进了一些海带里面。咦,自己怎么出来了?小鸟也很不解,低头看了看,原来是两只寄居蟹把它拖了出来,她刚从那两只寄居蟹的背上下来,又被另一只寄居蟹绊倒了。</div><div>显然这次她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因为她自己吃了沙子,也不肯善罢甘休,让寄居蟹也吃了一堆沙子,正所谓不打不相识,所以作为“回报”,寄居蟹也用钳子夹了她的嘴一下,就跑了。</div><div>这时,她看见寄居蟹也被海浪冲了一下,她们俩也算是认识。小鸟就跑过去,问寄居蟹说:“没事吧,哥们儿。”</div><div>“能有什么事儿啊。”&nbsp;&nbsp; </div><div>“上一次,我的羽毛海水湿掉了,害我感冒了呢。”</div><div>“那,我教你吧。”</div><div>这时又一个大浪拍过来,寄居蟹也说不下去了,赶紧挖了坑,把自己埋了起来。</div><div>情急之下,小鸟也就死马当活马医,学着寄居蟹的,把自己埋在了湿漉漉的泥土下面了。在水下,她以为自己死了。寄居蟹用钳子敲了敲小鸟的嘴巴,小鸟睁开了眼睛。</div><div>"水下的世界真奇妙!”小鸟感叹道,“哇,还有这么多扇贝可以吃。”</div><div>退潮后,小鸟拍了拍寄居蟹:“哥们儿,谢谢你,谢谢你!”然后对叫妈妈喊:“妈妈来看呀,来看呀,我会捉吃的了,我会捉吃的了”。</div><div>妈妈看着小鸟,只见小鸟到处乱跑,这儿跳哪儿跑,好像做了什么大事似的,叼来好多扇贝。还有一个特大号的扇贝,可以供三只鸟吃呢。它往夕阳扇着翅膀,跳着,奔跑着。这时,她又叼来,非常多的扇贝,又以最快的速度吃完了,她觉得好高兴,因为她不仅学会了分享,还学会了捕食,她再也不会饿肚子了。</div><div>朝着夕阳,她完成了惊心动魄而又美好的一天。</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div><div>&nbsp;</div> <h3>小鸟学觅食-</h3><div>代宇洋</div><div>&nbsp;</div><div>&nbsp; &nbsp;&nbsp;清早,蔚蓝的大海,波涛汹涌。一群鸟儿在和海水嬉戏。</div><div>沙滩一旁也有一大片绿色草丛中露出一只鸟。鸟儿刚站立,它的肚皮底下居然闪出一只毛茸茸的白球。瞧!她圆圆的,肉嘟嘟的,嘴巴尖尖的,黑黑的,睁着滴溜溜的大眼睛,好奇地打量着世界。她太可爱了。</div><div>&nbsp; &nbsp;&nbsp;&nbsp;鸟妈妈跑到海边,用嘴啄出一个小扇贝,把小扇贝放在地上。她抬着头,张开嘴,以为吃的已经掉到嘴巴里了。</div><div>&nbsp; &nbsp;&nbsp;鸟宝宝想去又害怕,肚子饿呀,她只好跑了过去。浪来了,所有的鸟都走了。</div><div>鸟宝宝被新奇的东西所吸引住了。海浪已经淹没她了。</div><div>后来,海浪一来,她就躲在海藻里。两个寄居蟹和一个小寄居蟹把她拖出去。等把她放下的时候,小寄居蟹被鸟宝宝推来的沙子给埋住了脸。小寄居蟹摇摇头把沙子弄掉,拿钳子夹了一下鸟宝宝的嘴巴。寄居蟹去吃扇贝肉,海浪来了,寄居蟹赶紧挖了一个洞钻了进去,鸟宝宝用身体拱了一个洞,自已躲了进去,这次海浪没把鸟宝宝冲走。</div><div>&nbsp; &nbsp;&nbsp;寄居蟹说:“快看呀”。</div><div>&nbsp; &nbsp;&nbsp;鸟宝宝伸出头来,屏住呼吸看见了很多漂浮起来的扇贝,就张开嘴很开心。</div><div>&nbsp; &nbsp;&nbsp;后来,它捡扇贝给别人吃,海浪来了,她也不怕。她渐渐喜欢上了大海。</div> <h3>勇敢的小鸟</h3><div>李安娜</div><div>清晨,海浪随风漂泊,这里住着一群鹬。</div><div>&nbsp;&nbsp; 刚出窝的杰瑞,在妈妈屁股下动了一下,妈妈迅速走开。</div><div>&nbsp;&nbsp; 杰瑞调皮地拱了一下妈妈,她好像在撒娇了。</div><div>&nbsp;&nbsp; 妈妈张开翅膀飞向大海,杰瑞知道妈妈去找东西吃了。</div><div>&nbsp;&nbsp; “快来,杰瑞,有扇贝。”妈妈用食物诱惑她。</div><div>&nbsp;&nbsp; “啊---”杰瑞仰着头,闭上眼睛,张开嘴巴。</div><div>&nbsp;&nbsp; 过了一会儿,没有反应,杰瑞干脆自己跑过去,“扑哧一一”杰瑞掉进沙子里去了。杰瑞迅速站起来,抖掉了自己身上的沙子。“我来了,大海,扇贝。”杰瑞像充了鸡血似的飞快地跑过去。</div><div>&nbsp;&nbsp;&nbsp; 杰瑞穿过人山人海,不对,是鹬山鹬海,来到妈妈跟前。它仰着头,张开嘴,等着天上掉馅饼。</div><div>&nbsp;&nbsp; “你想吃吗?继续想去吧!”妈妈无情地把扇贝丢到地上。这其实是妈妈对杰瑞的一种锻炼。</div><div>&nbsp;&nbsp;&nbsp; 杰瑞明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她去找扇贝。</div><div>&nbsp;&nbsp; “骗子!”杰瑞正抱怨着,一个海浪向她扑来。</div><div>&nbsp;&nbsp;&nbsp; 鹬群一哄而散,一溜烟的逃走了。妈妈说:“快来呀,海浪来啦,再不走,你就挂啦。”杰瑞正想逃命,却津津有味地玩起了泡泡。</div><div>&nbsp;&nbsp;&nbsp; 海水把它覆盖后,她浑身发抖,毛都竖起来啦!她开始怕海水了。</div><div>&nbsp;&nbsp;&nbsp; 妈妈叫她去找食物,她打死都不肯去。</div><div>&nbsp;&nbsp;&nbsp; “不去。”</div><div>&nbsp;&nbsp;&nbsp;&nbsp; 妈妈放弃对她的心理治疗。</div><div>&nbsp;&nbsp;&nbsp;&nbsp; 海水声又来了!她吓得连忙走进草丛里。</div><div>&nbsp;&nbsp;&nbsp;&nbsp; 不过,她肚子不争气,这样,她犹豫了一会,后来,下定决心。</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会儿,海水又来啦,她连忙躲进海带里,结果,被两个字寄居蟹拖走了她真是不作不会死,她把土扒在寄居蟹身上。</div><div>&nbsp;&nbsp; “你……”寄居蟹用钳子夹杰瑞的嘴,“讨厌……”可真是,不打不相识,寄居蟹竟然帮杰瑞找扇贝。</div><div>&nbsp;&nbsp;&nbsp; 这时,海水又来啦,寄居蟹连忙将自己埋进土里,杰瑞不知所措,也把自己埋进土里。</div><div>&nbsp;&nbsp;&nbsp; 海水又无情地将它淹没,她旁边的寄居蟹碰了一下它:“老兄,看!扇贝!”</div><div>&nbsp;&nbsp; 她睁开眼睛:“哇,全是扇贝,也太好啦。”</div><div>&nbsp;&nbsp; 海水退回去了,杰瑞顿时兴奋起来,一下叼一个扇贝。</div><div>&nbsp;&nbsp; 就这样,她一直找到太阳落山后,还不肯回家。</div><div>&nbsp; “快回来!杰瑞。”妈妈说道。</div><div>&nbsp; “我等会儿再回来。”杰瑞说。她就这样,一直找下去……</div><div>&nbsp; &nbsp;杰瑞学会了捕食,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帮助了大家!</div> <h3>爱水的小鸟</h3><div>吴蓉</div><div>一天,在海边沙滩的一个草丛中有一位新成员,叫怪怪。</div><div>怪怪长着奇奇怪怪的身体,黄嘴黄脚,灰白色的毛,眼睛大大的哟!按我们课本上面说的话,她好肥,整个身子就像一个蓬松的球。不过我觉得很可爱。</div><div>早晨,它妈妈说:“走吧,和大家一起去吃饭。”</div><div>“不嘛,我要妈妈,你把扇贝拿过来喂我。”怪怪撒娇起来,还张开了自己的黄黄的嘴巴。</div><div>“随便你,我可走了。”妈妈一点都不讲情面。</div><div>怪怪无奈,只好跟上来,来到妈妈的前面。忽然,沙子里冒出几个泡泡,一定是扇贝,扇贝肉可好吃了。哗哗……天呀!大海浪来啦,怪怪还来不及跑,就被水淹没了。</div><div>不过,怪怪还好,福大命大。因为怪怪可是胖子中的战斗机,是个灵活的胖子。可是怪怪再也不敢出去了,她一想到那个画面就害怕。</div><div>半下午,怪怪实在是饿极了,只好鼓起来勇气走出了家门,小心翼翼的,像个特工一样。她躲在石头后面看一眼,ok!继续前进,耶!到目的地啦。怪怪刚要吃一个扇贝,天呐!大海浪又来了,怪怪看见旁边的寄居蟹钻了一个洞,躲了进去。她也钻了个洞,躲了进去。她抬头看见海底的美景,她彻彻底底就爱上了大海。</div><div>她不仅跑得快,找东西也很快,比如海螺,扇贝。当怪怪把这些好吃的都搬来时,她的妈妈跟同类们都惊呆了。它会飞檐走壁,轻功水上漂,能在水面上走路。我真的好羡慕她呀!</div><div>怪怪就这样过着生活。爱水的小鸟,怪怪!</div> <h3>可爱的小鸟</h3><div>陈逸轩</div><div>&nbsp;&nbsp;&nbsp; 清晨,沙堆旁的鸟巢里,一只刚出生的小鸟,它是那么可爱,一身羽毛雪白雪白的,大大的眼睛,黑黑的,望来望去,它似乎才出生,好奇地看世界。</div><div>鸟妈妈来了,它飞到沙堆上,找到一颗蚌壳,可以吃,似乎在说:“看到没,吃的在这儿。”小鸟高兴极了,站在窝里,嘴巴张开,朝着天上,想要妈妈喂它吃。妈妈把蚌壳放在地上,小鸟不知什么意思,屁颠屁颠地跑了过去,又张开嘴。鸟妈妈不理它,似乎是想要她自己去觅食。</div><div>这时它看见伙伴们都在向岸上跑去,年幼无知的它不知情,还在那好奇地望来望去。海浪来了,把小鸟卷了进去……</div><div>&nbsp;&nbsp;&nbsp; 之后,她便再不敢靠近海边。由于肚子饿,她又不得不去。这次,她正在觅食,海浪又来了,她像是见了鬼似的,连滚带爬躲进海藻里。看来上一次海浪把她给吓着了。突然,她觉得自己好像在动,可又不受控制。低头一看,一只小寄居蟹正在扛着小鸟爬呢!这只寄居蟹有点调皮,把沙子都踢到小鸟脸上:“来呀,来打我呀!”</div><div>小鸟不服气,用头顶了一堆沙子,撒到寄居蟹头上。寄居蟹用钳子夹了小鸟嘴巴一下,真是不怕死了!</div><div>这时,第三次海浪来了,寄居蟹看见了,立马挖了一个洞,把自己埋起来。小鸟照葫芦画瓢,也用爪子刨了一个洞,不过体型太大,装不下。海浪扑了过来,小鸟闭眼睛不敢睁开。直到寄居蟹拍了一下小鸟的头,她才睁开眼。哇塞,多么美丽呀!海水蔚蓝蔚蓝的,沙滩上许多蚌壳在舞蹈:“啊,沙滩埋藏着这么多蚌壳,够我吃好几餐了!”</div><div>&nbsp;&nbsp;&nbsp; “妈妈!妈妈!你看这里有这么多扇贝。”说着她把扇贝都拖了过来,给大伙吃。这时,只见一个大扇贝出现在它们眼前,它们你争我抢,吃得不亦乐乎。</div><div>&nbsp;&nbsp;&nbsp; 就这样,小鸟学会了觅食。</div><div>&nbsp;</div> <h3>优秀的觅食家</h3><div>钟沐蓉</div><div>嗨,大家好!我是一只鹬鸟。我出生在大海边,我跟着妈妈生活。刚出生的我呆萌呆萌的,身上的绒毛让人爱不释手。虽然刚出窝,妈妈却要我自己去觅食了。</div><div>妈妈飞走了,站在海边对我喊道:“宝贝,快过来吃饭!"</div><div>我迟疑了一下,立马跑向海边。刚迈出步子,我就摔了个屁股墩子。我立马站起来,继续向前,我要妈妈喂给我吃。但是妈妈说:“你要学会自己觅食。瞧,那下面有泡泡的就有吃的。"</div><div>我跑到沙滩上,刚把扇贝叼出来,就涨潮了。一个大浪涌来,我漂亮的羽毛已经“衣衫褴缕”了,像一位可怜的乞丐。我立马跑回窝。和大海相比,我显得那么无助,那么弱小,那么……因此,我一听到大海的声音,我就瑟瑟发抖。</div><div>妈妈见了,对我说:"宝贝,别害怕!走,去觅食去吧。快点!”</div><div>"不!"我拒绝了。</div><div>妈妈走了,就在这个时候!我的肚子“咕……"地一声响了。于是,我又雄昂昂地去了。一路上,我心惊胆战。一涨潮,我就把头藏进海带里。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出来了!我低头一看,原来是我的脚下有寄居蟹!我向前走了一步,什么东西?它刚从沙子里爬出来。我用长嘴戳起一堆沙子,将它掩埋。她滴溜溜几步,就站在沙滩上。它用钳子夹了夹我的嘴:“朋友,跟我走,找吃的去。”我跟它来到海边。</div><div>这时,我发现涨潮了!“怎么办?"我惊吓道,“怎么办?"</div><div>它又躲进了沙子里,我也跟它做一样的动作,才免去了灾难。</div><div>之后,我不怕涨潮了,我就成了一位优秀的觅食家。</div><div>&nbsp;</div><div><br></div><div>&nbsp;</div>

寄居蟹

妈妈

扇贝

小鸟

海鸟

杰瑞

海浪

怪怪

沙子

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