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 亲节|母亲

陈春玲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母 亲</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陈春玲</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演唱/陈春玲</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插图/网 络</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h1><h1>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我抛开家里家外的一切繁杂事务,实现我酝酿已久的心愿,回家陪陪老母亲。</h1><h1><br></h1><h1>当我打电话告知老母亲时,那头传来老母亲一叠声地:“好,好,好……”此时,我分明感觉到母亲欣喜的震颤,连话也说的语无伦次。<br>撂下电话,我不禁心生愧疚,一种莫名的心酸涌上心头。<br>离开母亲在外,工作结婚生子,一晃三十多年了。<br>这期间,纵然回家也是来去匆匆,很少有时间陪在母亲身边,跟她聊聊天话话家常。<br><br>这几年,年近八旬的母亲突然苍老了很多。风湿引起的痛风,使她原本挺直的腰板渐渐佝偻,秀丽的面庞早已沟壑纵横。<br><br>那个做事风风火火,干净利落的母亲,正在衰老的路上一天天渐行渐远,令我心疼不已……<br><br>此次回家三天,我寸步不离地陪在母亲身边,说着母女间才能说的知心话。晚上与母亲同床而眠,依偎在她身边,感受着母爱的体温。<br><br>听母亲说我小时候的趣事糗事,年过半百的我,竟然情不自禁的搂着母亲,撒娇如儿时的小囡囡。</h1> <h1>  小时候的我,身子骨弱的像根豆芽菜,母亲三天两头背着我跑医院。怕我有个三长两短,母亲竟然瞒着当官的爸爸,跑去求救算命大仙。</h1><h1><br>结果,殃未除,牺牲了我爸大半个月的工资,全家人为此节衣缩食了很长一段时间。<br><br>七十年代,正是我们国家物质经济极度匮乏的年代。什么东西都凭票供应,吃饱饭是我们家的头等大事。<br><br>我们姐弟几个,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个个都是能吃的主。每到饭点,母亲总是让我们先吃,自己忙这忙那。等我们撑得肚大腰圆,打着饱嗝离开饭桌时,母亲揭开锅盖,常常是饭锅见底了。<br><br>为了给我们姐弟几个增加营养,能干的母亲竟然学会了搞鱼摸虾,饲养牲口,种菜养瓜,无所不能。<br><br>在母亲的精心哺育和无微不至的呵护下,我这颗弱不经风的“豆芽菜”竟长成了1米72的大高个,各方面发育良好。<br><br>小时候的我们,皮的像猴子。妈妈辛辛苦苦做的新鞋子,穿上脚三天不到,不是老大露了脚趾头,就是老二露了脚后跟。<br><br>妈妈白天忙里忙外,晚上坐在灯下为我们缝补衣裳做衣做鞋。经常是我们一觉醒来,母亲还熬油灯下。<br><br>夏天,母亲就是我们的“扇”和“空调”。夜晚来临,两张睡凳合在一起,躺满了大小五个孩子。母亲用一把蒲扇,扇凉了小的扇大的。在母亲的“风扇”下,我们做着香甜的美梦,而母亲却彻夜未眠。<br><br>那时,母亲在我们心目中俨然就是个超人,无所不能,无所不会。饿了找妈妈,在外受了委屈找妈妈,衣服破了脏了找妈妈……<br><br>妈妈就像一把大伞,为我们遮挡了所有的风雨。<br>而她这把大伞,经受常年累月的风雨侵袭,早已破损不堪,无力再撑……<br></h1><div><br></div> <h1>如今,羽翼丰满的我们一个个远飞,离开了母亲。每天忙工作,忙小家,忙孩子……<br><br>风烛残年的母亲只能在远方静静地守侯,默默祈祷:孩儿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母亲信奉基督)<br><br>每回给母亲打电话,接听电话的母亲总是气喘吁吁。我知道,那一定是母亲听到电话铃声一路小跑着奔过来的。<br><br>如今,生活富裕了的我们总是想着用各种方式孝敬母亲。给她买吃的,她永远都是,“我不喜欢”。偶尔为她买一件好点的衣服,她总是心疼的责怪我们好半天。给她点钱,她也总是一再拒绝,即便是收下也总是攒着舍不得花。<br><br>每一次别离,母亲总是为我们做许多好吃的带上,并亲自送我们上大巴,对我们千叮咛万嘱咐,直到人家乘务员多次催促才极不情愿的从车上离开。车驶出好远,回头还能望见她模糊的身影。<br><br>现在自家有车了,送别时,母亲依然和从前一样坐到我们车里或趴在车窗口久久不愿离开。只是没了乘务员的催促,母亲显得不再仓促。<br>好几次我对母亲说,现在来去方便,您就跟我们一起走吧。母亲总是说:“你们工作忙,我去了怕给你们增添麻烦”。<br><br>母亲就是这样,无时无刻不在替我们着想,母亲用她的勤劳和善良,教会了我们应该怎样做人,她的一言一行影响了我们的整个人生。</h1> <h1>母亲经常对别人自豪的说:“我辛苦了一辈子没有攒下任何财富,五个儿女就是我此生最大的财富。”<br>母亲,我也想对您说,做您的女儿,也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来生,我们还做母女,永远不离不弃。<br></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