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四十

香水百合

<h3><br></h3><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岁月是一把最好的雕刻刀,无声无形,于静默中,不经意间,每一刀刻下去都划过岁月的艰辛和血泪,带着深深浅浅的痕迹,波澜不惊又刻骨铭心。</div><div>  </div><div>  都说40岁是人生的风水岭。40岁的年轮划过之后猛然发现,现在的很多想法已和年轻时大相径庭,对人事的看法也不复当初的模样。年轻时读《红楼梦》,总喜欢把贾政和贾宝玉之间的矛盾归结为地主阶级和新兴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曾固执的认为那是不可调和的阶级矛对立。现在重读贾政打宝玉的情节,不知不觉会为贾政陪上几滴相知的泪。我深深地明白,贾政流下的一个父亲无奈心酸的泪,是一个中年的儿子在夹缝中左右为难的泪。打在儿子身上的每一板子父亲都在加倍的承受。望子成龙是天下父母共同的心愿,想当初孩子呱呱坠地时,每一个父母的心都是高高在上,高到了云端。多年以后,到底是什么让一个父母高高在上的心低到了尘埃里,只愿向上苍祈求平安健康就好,其中的艰辛,若非亲身体会,恐怕难以描述。贾政所面对的是上至王孙贵族下至寻常百姓,家家户户需要面对的家庭矛盾,父亲教子,祖母护孙,再寻常不过了,何来的阶级对立之说,不禁为自己曾经的少不更事感慨万千。</div><div>  </div><div><br></div><div>  上学的时候看琼瑶的《几度夕阳红》,曾深深地为电视剧的结尾扼腕叹息,抱怨上苍不公,为什么不让李梦竹和何慕天有情人终成眷属,巴不得杨明远立刻就死去,好成全一对历尽艰难恋人。现在却觉得那个结尾再好不过了。人的一生除了爱情,还有好多东西是难以背弃的,比如恩情、责任、道义、亲情。如果杨明远那么多年的爱护陪伴、责任担当都可以轻易地随风而逝云淡风轻,那人生还能剩下什么是可以让人心生敬畏的呢?杨明远演绎的是一个寻常男人最真实的心路历程,“当神不够忍,当人不够狠。”这样一个在生活的艰难中几十年如一日还愿意背负责任、历尽艰辛依然不离不弃的男人,是不应该被命运所抛弃两手空空的,否则人心岂不太过冷漠悲凉?至于爱情,错过的就藏在心里,两相安好。</div><div>  </div><div>  记得大学刚毕业的时候,看见40多岁的女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嘴里成天谈论老公孩子、公长婆短,觉得俗不可耐毫无见识。现在才发觉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自我释放、自我反省,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这个过程没有老师能指导,没有朋友可同行,其艰难程度远胜于当年坐在教室里学习书本知识。佛说真正的修行在凡间,俗世烟火中的历练与成长,锅碗瓢盆中的煎熬与修行本非易事,何况我们还要学会与不喜欢的人事和平共处,甚至用我们满满的爱,把某些不喜欢的东西包裹起来,放在心灵的最深最暖处温存着。我们要学会在波澜不惊、谈笑风生中,承受内心的惊涛骇浪和血泪苦痛,这岂是年轻时能懂的。人生本就是一场只属于自己的修行,所有的人和事都是自己一个人的煎熬,与他人无关,对孩子和爱人也不外。</div><div>  </div><div><br></div><div>  从小就认识了“煎熬”和“放下”这两个词。年轻的时候,它们对我而言只是放在书本上,可供我随时取用的两个词语而已。到了40岁,这两个词语已经变成了我内心最深,最不易察觉,最难以言说的感触和体会。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什么是“煎”,什么是“熬”。烈火烹油焚身,一颗心被高温熬煮,却连一滴泪都流不出,连一个字都无法言说,还要微笑着,做一个阳光快乐的人,给周围的人以温暖和力量,没有感同身受,只有百味自知。</div><div>  </div><div>  “放下”这两个字笔画并不多,擦掉很容易,并不费功夫。可我们真正想要做到放下,却是难上加难,我们心里有太多的东西难以割舍,比如爱恨离愁、牵挂惦念、贪痴欲求。我们内心所有的纠结和矛盾,其苦痛的根源都是因为我们真的放不下。明知不可为,而又放不下,才有了这般那般的煎熬。等熬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境界,又是人生的另一番景致了。只能悄悄告诉自己一定要熬住,百炼之后一定要锻造成钢,不能变成废铁烂铜。</div><div>  </div><div><br></div><div>  到了40岁,真正在内心深刻的认识到:我手里能握住的东西已经不多了,于是实实在在懂得了“珍惜”的含义。年轻的时候,听见睡在旁边的老公如雷的鼾声,恨不能一脚发落到地球的另一边去。40岁的某一晚,忽然梦见自己的爱人离我而去,任凭我哭天喊地,哭地撕心裂肺,抱在怀里的爱人依旧纹丝不动、浑身冰冷、无动于衷。哭醒后泪水打湿了一大片枕巾,我忘情地抚摸着老公温热的脸庞,听见他如雷的鼾声,那一瞬间竟然感动的泪流满面一塌糊涂,觉得那如雷的鼾声是我在这世间能享受到的最幸福、最美妙的音乐,而此时此刻我能拥在我温热的怀里聆听,是我此生最大的福气,我何其有幸还能继续拥有。从此之后再也没有讨厌过老公的鼾声,没有再因为老公晚上打鼾吵的我不能入睡而发生一丝的不愉快。奇怪的是从此之后,那害我每晚不能入眠的鼾声似乎也小了许多,甚至很多时候都听不见了。</div><div>  </div><div>  40岁某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不经意间伸出手指细数岁月,用最简单的加减法发觉:我手里拥有的东西似乎越来越少了,能和父母孩子亲密相处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和他们能促膝相处朝夕相对的日子已经快到最后的保质期了。儿子已长成了翩翩少年,轻轻松松就能抱着我满地跑,年轻的肩头已有了男子汉的味道,再有短短三年的时日,我就要看着他健壮的背影离我渐行渐远,而我只能无奈又满含期待的以目相送,母爱是为了成全和别离。从此以后,我们可以朝夕相处的日子屈指可数,在他以后的人生里,我终将会慢慢变成一个外人,游离在他的生活之外,成为孤寂等待的人中间的一个,他的家庭合影里终将不会再有我的身影。儿子的世界里满是我,成天跟在我身后满地跑的日子,已成为记忆中最美好的画面,今生不复重现。</div><div>  </div><div>  父母的身躯像一棵风干的老树,被岁月榨干了汁液,不再年轻健壮,在岁月的飘摇中随时都可以倒下去融入黄土,永生难再相见。不久的将来,当我深情地喊一声“妈妈”时,终会无人应答,天人永隔之间只有自己的心在滴血哭泣,自然规律谁都无法抗拒,所剩不多的日子只能细数着一天一天的珍惜着过。人和人之间相处的缘分,和其他所有的商品一样,都是有保质期的,错过了就永远不会再重新拥有。加减之间懂得了握紧所剩不多的时日,用心用行动实实在在的珍惜,保质期内所剩寥廖无几的每一天,我一定要用心过,认真过好每一刻。</div><div>  </div><div>  40岁的年轮里有得有失,失去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最终我还是感谢40年的岁月,让我可以满满的拥有,细细的体会,慢慢的珍惜,悄悄的感恩,静静的相守,默默的相爱。</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