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初相遇

.萤火虫

<h3>  若,人生只如初见,多好,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徐志摩的诗《忘了自己》这样写道:"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已,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相遇,在不经意间。没有约定,也没有守候,在桃红时节,柳绿时分,一笑成歌,浅语嫣然。进而怦然心动,一见钟情,这大概是人类情感中最令人陶醉和神往的一种。<i>那年今日,不经意间,你闯入我的世界,留下再也抹不去的身影。</i></h3><h3> ———题记</h3><h3><br /></h3><h3> &nbsp; 时光荏苒,一别之后,便没了你的音讯。多少个寂寞的日子,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你的身影,稿子上反反复复涂鸦的,也都是你的名字,这思念无处可安放,便是只能傻傻地笑,亦如当初见到你时那傻傻的样子。都说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也许你的记忆里不再留着我的痕迹,但你花似的模样,却在我生命里不谢地绽放着。这世界太大,我不知道自已能走出多远,也许与你仍然只是一个转身的距离,我曾无数次幻想着:下一个路口,亦或是下一个转弯的地方,我们又会相遇了,四目相对中,你温柔的笑溢满了脸颊上的小酒窝,于是,我寻着花香而去,是不是又可以和你十指相扣,相拥着、仍旧坐在公园的长木椅上,卿卿我我的都是诉不尽的相思之苦。</h3><h3><br /></h3><h3> 又是一个初夏的微风徐徐,夏的清凉依旧是那么的静美。风拂过了我的眼睑,有泪轻落,如打落了相思的一瓣,那是我曾经温柔注视你时的低眉含笑,你可知那里面写满了是一场山与水的眷恋,是一笺风与叶的纠缠。今夜,会不会有一缕风,捎来了你的消息,轻轻缓缓的,驻扎在我的眉间。都是思念,是初见你时的那一抹笑还在我的心间绽放。曾经我说,相逢即是缘。你说,你也相信这是今生未了的缘。那一刻我的笑虽说有些浅,但是浅浅的都是沉思,我不知道,你到底是我寻寻觅觅跋山涉水的天涯知己,还是我心心念念梦了千回的梦中情人?也许,人生犹如一场戏,在每一个转折点,总有意想不到的邂逅。有的相遇成歌,注定了在这绻绻红尘中,相携而去。有的转身为念,注定了行色匆匆,独自而行。</h3><h3><br /></h3><h3> 对你的思念到了极致,便是相思。哪怕一日不见,如同相隔三秋。你看,夏天也是热烈的,风是含情,水也含笑,你看,我还是喜欢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静静的回忆,轻轻的挥笔,笔下有你与我倾情演绎的往事,只是,在这个季节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岁月的轮回啊,不说时光太短,不说思念太浓,我愿,只身在美好的回忆里,轻轻的踮起脚尖,眺望,是不是如此,就可以看的再远一点,可以看见了那枝头上还有几朵小花,还在诉说着春天里的那场蝶恋?又是谁说过,若情深在,天涯也是咫尺之间。那时的我傻傻的报之以笑,因了我相信,相信有你便是晴天,一切都会安好。也有人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便在心里轻轻的默念一遍又一遍、只愿今生,与你,可以在最深的红尘里再次相遇,让爱以晴暖的姿态,在我薄凉的华年里氤氲成一帧墨色重彩,是不是,我便可以就着你给的暖,安然的在回忆里度日,一日,两日,日复一日,心心念念,无怨无悔了?</h3> <h3>  人生无常,四季轮替,不改的是对你的思念始终如一。春里,是哪一枚念,烹煮成茗?夏里,是哪一枚念,盛放如花?秋里,是哪一枚念,飘零似叶?冬里,是哪一枚念,飞扬成雪?不论晴雨,也不管是悲是喜,我常在一剪轩窗下,以清浅的眸子,听风,望云,还是不知是哪一朵云在我的目光中变得伶仃?缕缕张望着的目光,还是被我塞满了幻想,想象此刻你是否也正在微笑,是不是心里也很温暖?是不是可以知道,风里还有我的思念?是不是也会念着我的好,在独坐的光阴里细细回味我们的过去?林微因这样说过:"人生聚散无常,起落不定,但是走过去了,一切便已从容。无论是悲伤还是喜乐,翻阅过的光阴都不可能重来。曾经执著的事如今或许早已不值一提,曾经深爱的人或许已经成了陌路。"然而,这些看似浅显的道理,很多人非要亲历过才能深悟。就如佛说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我想,我懂,于是我便再不去问,一定是因了我前世的伫足,那滴泪,打翻了你的烛火,才燃烧出今生的情牵?还是,你就是那棵开花的树,长在了我必经的途中,才放逐出此世的挂念?到了今日,我更是知道思念其实就是一种病,怱冷又忽热,让我心里想着你,很近,也很远,这也许都是因为我从来未曾学会过真正的放下,只好任我对你的执念,在时光里不断地滋长,却找不到一个地方妥帖的安放,只好一直把自己的心塞满了,最后不得不以泪的样子流了下来。</h3><h3><br /></h3><h3> &nbsp;时间如白驹过隙,缘聚缘散,分分离离,当一颗心在曾经相处的时光中纠缠,曾经的画面,曾经的感动,能否回到相遇的原点?只是,许多人都做了岁月的奴,匆匆地跟在时光背后,忘记了自己当初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如今得到的又是什么。往事如烟,总是叫人不堪回首,无数次的回眸,是烟云之外的远方,落笔,却是往昔之中的尘缘。我不禁还是觉得伤感,因,时光,还是碾着我们匆匆的脚步在行走,轻轻的一触,那些个捧在手心的故事就变凉了。只是,回忆里还有些暖,也因了那暖,我便不觉得这个春天太短。我说过,从不后悔,与你的遇见,即便如今不闻不问,不牵不扰。一如,曾经我的执着,只想与有情人,做快乐事,不问是劫是缘。是了,大概是了,是你当初那一语的情深,便让我带着笑在时光的脚下久久地伫足,足足站了一生的回忆,初遇依旧是这般的静好。是不是可以,允许我,在下一个秋里再做一次深情的回首,只一次就好,他日之后,你的红尘薄暖,我的紫陌清欢,再无瓜葛。我不说,人生若只如初见,因了我知,已再无初见。</h3> <h3>  夜长自然梦多,心灰意冷了一宿,五月清晨的一缕阳光,还是暖了我指尖儿的凉,照耀了我的心房,我浅浅的一声叹息,只为那一句:"最美不过初相遇"。是的,最美,不过初相遇,那怕是回忆里的惊鸿一瞥,短暂如烟火,却也是美的耀眼,你就此搁浅在我的心里,那些云水过往,那些风烟旧事,从此,就可以不再去提起,却还是久久的无法忘记。生命总有太多的遗憾,让人无法挽回的留恋,初遇时一切都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自然,所有的光阴都是快乐的,对未来也充满了美好的憧憬,然而,多情总比无情苦。早知道相思如此的折磨人,倒不如不见的好;早知道有情徒增烦恼,那还是无情的更好。</h3><h3><br /></h3><h3> &nbsp;又是一个夜深,眸子里,还是一汪白月光般的清浅,那是我一直追寻你时思念的模样。都说,春眠不觉晓,初夏才是适合思念的季节,我却再也不敢去思去念。因为,白天的时光愈长思念愈是苦涩,黑夜的天气渐暖了回忆也更不是兹味了,我依然还是难于入睡,也并未忘记了什么。我曾无数次对自己说过,回忆总是伤感的,我应当学会忘记,放下一切才能轻松向前走,也愿今生,一个人走过了天之涯,地之角,我们,再也不会遇见。这个世界太过繁华,我只要那一份清浅,清浅的流年,清浅的回忆,以及梦里清浅的感觉,最好也是风过无语,若是有风且语,思绪到底还是有些乱了,你就会倏然从回忆中走出,低眉,沉思,活生生的站在我的眼前,让我唏嘘不已。还好,还好我还能够想起你的样子,还好我知道只能在梦里见到你,才不至于一个人又惊慌失措地从梦里惊醒。</h3> <h3>  最美不过初相遇,曾经,初相遇是怎样的一种如痴如醉如梦如幻的情怀?若人生只如初见,那岂不是人生梦想最好的写照吗?"缘来缘去,若一切如初见那该有多美妙、多幸福?若相看两不厌那该有多难得、多可贵?与你的相遇,是不是就像是席幕容的《初相遇》所描述的:"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所有被浪费的时光,竟然都能重回时的狂喜与感激。胸怀中满溢著幸福,只因你就在我眼前,对我微笑,一如当年。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不得不说席慕容的《初相遇》以诗意的注释,写到每一个相爱人的心里,让人感觉到初相遇的美丽、温馨和浪漫,也许,每个人都有着一种初遇的情结,真的就象一杯清水一样清纯透明,让人初尝不知有多美,渴望得到时才知道了水的可贵。而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情景,初见后的分手,有如曾经挥手的云彩,也似轻轻告别的康桥,失去了才知道悔不当初,才懂得人生最美不过初相遇,这样的遇见只能在于心更在于远处。 也许生活就是这样的,得到了往往就不会去珍惜,得不到才是一种心生向往的境界。</h3><h3><br /></h3><h3> 人生,或者只如初见,那种淡淡的情怀倒是让人难以释怀、就像是一句来自心灵的问候,足以让人一生难忘,因此,我想感情这个东西,若能淡然一点往往会是清风明月,若是太过于执着,则就是迷惘了,因此,我情愿都看的再淡一点,情愿那初见的美好永远留在各自的梦里,那怕初见是多么的惊艳,则一样是不会再见的,也仅记得,彼此初识的笑容,初识的好!那怕是爱,在那里,只增不减,最美的一切,也永远只如初见。我不是无情,亦非薄幸,只是我们一生中会遇上很多人,真正能停留驻足的又有几个?生命是终将荒芜的渡口,连我们自己都是过客。一程山水,一个路人,一段故事,离去之时,谁也不必给谁交代。既是命中注定了要分开,那么天涯的你我,各自安好,是否晴天,已不重要。</h3> <h3> 然而,行走在光阴里的人,谁不对初见怀揣一份美好向往和期待?谁不对初见心存一份眷恋和不舍?假如人生是一场途经,初见一定是人生路上最美的绽放,不管你是青丝如云,还是白发如霜,当你念及"人生若只如初见"时,你的嘴角一定会不由自主地泛起一抹淡淡的笑意,你的内心一定会情不自禁地漾开一弯涟漪。只是,从古至今,人生遗憾的事,莫过于故事还未开始就已结束;人生痛苦的事,莫过于故事未完主角就已匆匆离场;人生悲哀的事,莫过于故事还在继续悲剧就已注定。无奈岁月的经筒不停地摇转,人生就是一场回不去的单程,假如世人能在懂得里皈依,那么,无论在叶落花谢的日子,还是在丰盈晴好的时光,人与人遇见时心里就能轻言一句:"哦,原来你也在这里",人与人分离时便能挥手轻道一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h3><h3><br /></h3><h3> 最美,不过初相遇,人生若只如初见,手中无花也生香,心中无声亦深情。无论途经了多少天,多少年,回味一如昨天,那人那事,仿佛就在眼前,微笑一如当年。不管生命是一场美丽之约,还是凄苦之旅,请与初心常相伴,且与真情共白首。任时光流转,永远要眼中有风月,心中有诗情,才能守得一处花开,拥有一份清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