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

东阳山里人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春雨连绵忆母亲</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母亲音容驻我心</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桃花依旧笑春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化作春泥培新蕾</div> <p class="ql-block">  每当过节,我都忍不住想起母亲。</p><p class="ql-block"> 母亲没有读过书,却始终坚信读书能改变命运。</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在深山、长在深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山村妇女。虽然她自己年小时因家境贫寒,从来没有上过学堂,但她始终坚信读书能改变命运。自从我有记忆以来,她一直关注我的学习,时常会提醒我先做完作业再玩耍,让我养成好习惯。我清晰记得每次当我把奖状拿回家时,她都会乐哈哈地亲手将奖状糊在家里最显眼的壁板上,好像那是她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1982年,我考上巍山中学,当年高小毕业的父亲认定我继续读高中没有用处,因为村里前几个读高中的人都没能考上大学,依旧在家务农,就以家里没钱供我读书为由,暗地帮我找好了一位竹编师傅,想让我学竹编,坚决不让我读高中。但母亲坚信读书能改变我的命运,告诉父亲,整个白溪乡只有9个人考上巍山高中,我能考上是她的骄傲,不是负担。为了打消父亲的顾虑,她向父亲承诺,我的读书费用由她一人来负责,不需要父亲离家赚一分钱。在母亲坚持下,父亲才勉强答应让我上高中。</p><p class="ql-block"> 在高中3年和大学4年里,母亲兑现了她的承诺。她不怕苦、不怕累,靠砍柴、割草、摘茶叶赚钱,供我大学毕业。那些年,我回家时邻居常告诉我,母亲时常躬着身,一天来回走几十里路,上山砍柴、卖柴,还时不时要忍受父亲的怨言,告诫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来回报母亲。我清晰地记得,在夏天暑假期间,母亲、妹妹和我三个人为了帮我挣学费,顶着酷暑,烈日下为茶场主割肥料草、摘茶叶赚钱的情形。这一幕幕铭记在我心里,仿佛就在昨天。</p> <p class="ql-block">  母亲很传统,却丝毫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p><p class="ql-block"> 母亲出生于上个世纪30年代,成长封建旧社会,严守三从四德。在我的脑海里,每当冬天寒冷季节,因为父亲怕冷,母亲每天总是把做好的热腾腾早饭端给父亲,让他直接在床上吃热饭,睡到中午再起床。但是,母亲又与山村传统妇女完全不同,丝毫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母亲晕车,每次坐车都呕吐的厉害,当年没能来江山参加我的婚礼。但在我女儿出生时,她却主动提出来江山带孙女。那年,我带着60多岁的母亲第一次坐长途汽车。虽然她在东阳老家上车前服了晕车药,一路还是吐了10多次,到江山时脸色已经雪白。在江山带孙女,虽然言语不通,但是她能通过肢体语言,与周围带小孩的本地人友好相处。母亲非常疼爱她的孙女,有时小孩睡着了,都舍不得离手,还同我说,小孩放到床上睡不好的。</p> <p class="ql-block">  母亲很坚强,心里总是先想着别人。</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影响我工作,母亲历经的两次生死劫难,她都叫家里人瞒着我。第一次,母亲在老家二楼平台上收稻谷时不小心摔下,那次兄长硬拉她到巍山医院检查,当天检查完身体,坚决要求兄长送她回家,足足躺了一个多月才能下地。还有一次,母亲因劳累过度,身体虚弱,在喂猪时,头朝下,掉进2米多深的猪栏里,又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才能下地。</p><p class="ql-block"> 我在外地工作27年,唯一一次让我因为她向单位临时告假,是2015年生命垂危之时。那年6月26日晚,嫂子打电话告知我,母亲恐怕不行了。我随即向领导请假后,当晚从江山出发,次日凌晨回到家时,母亲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我和家人立即将母亲送到巍山医院抢救。经过全身检查,母亲患有严重肺气肿,呼吸衰竭,是长时间慢慢积成的。通过7天人工呼吸机的支持和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母亲顺利摆脱了呼吸机,身体状况略有好转。为了替儿女省钱,母亲坚决要求出院回家。我同家人商量后,尊重她自己的选择,出院回家治疗。在氧气和药物的作用下,母亲好像渐渐恢复,一顿能吃一碗稀饭,一次能吃一个火龙果了。我心中暗喜,坚信会有奇迹,母亲能转危为安。7月19日,母亲让我先回单位上班,我答应她过5天等休息日再回去看她。不曾想,7月21日凌晨1时42分,嫂子打电话给我,告知母亲呼吸微弱,恐怕不行了。我本能地告诉嫂子,让她将母亲转成侧身,并轻轻拍打母亲的背部,帮助她将痰咳出。没想到1时57分,嫂子打电话告诉我,母亲走了,享年85岁。</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为人处事,乐观向善,身上的美德数不胜数,她的言传身教是我一生最好的老师。母亲将永远活在我心里。</p> <p class="ql-block">发表在2019年10月12日《今日江山》内刊</p> <p class="ql-block">公开发表在2021年11月27日《农村信息报》</p> <p class="ql-block">20多年前母亲纳的布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