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你看 - 我的火車情懷

K爺摄影食堂

<h3>1814年7月25日,斯蒂芬森自己动手制作的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车开始运行,取名"布鲁克"号,人称"火车"。1825年9月27日,斯蒂芬森亲自驾驶他同别人合作设计制造的"旅行者号"蒸汽机车在新铺设的铁路上试车,并获得成功。蒸汽机在交通运输业中的应用,使人类迈入了"火车时代",迅速的扩大了人类的活动范围。<br>1865年,英国人带来了他们的蒸汽火车,在北京宣武门外铺设了长500米的中国土地上第一条铁路,但是这个庞大的怪物把当地居民吓坏了,慈禧太后下令拆除。1876年,英国人又在上海吴淞到江湾修建了第二条铁路,这或许是中国历史上真正运行的第一条铁路,因为轧死了一个人,老佛爷再次下令,用大笔银两从英国人手中把它赎回,然后拆除。<br>火车是工业革命的象征,人类步入现代化的工具,社会与科技的进步,我其实比较喜欢坐火车不喜欢坐飞机。比较起空间狭小的飞机来说,火车舒适的太多。<br>我拍火车的时间不长,这个题材引起我的兴趣还是近两年的时间。开始拍了以后才知道美国本地有许多蒸气火车迷,每年都会不远千里的坐飞机去看仅存的蒸气火车。他们对于每个蒸汽火车头都如数家珍似的了如指掌。<br>漆黑的火车头与冒出的蒸汽白烟也因为反差大,增加了许多拍摄的困难。火车呼啸而过,速度虽然不如飞机的快速,但是拍摄的机会也就只有一次而已。准备工作要做万全了,才不会有遗憾。<br>这时我练了两年的打鸟基本功就派上用场了,如何对焦,如何追踪对焦,如何把快速通过的火车用什么样的镜头攫取下来,比较于经常拍快速飞行的鸟来说根本就是小菜一碟。难的是如何拍出美感。构图都要事先想好而不是像打鸟似的乱枪打鸟,回去再选。<br>我的火车拍摄的终极目标是要拍一张在雪地里冒着浓烟呼啸而来的镜头,我的目标尚未达成。。。。</h3> <h3><p><br></p></h3> <h3>这是布达佩斯的电车</h3> <h3>這蒸汽火車是近幾年當地政府為了振興觀光引進的新項目</h3> <h3>這是全世界僅有在四川才能拍到的場景-蒸汽火車與油菜花共存的鏡頭。</h3><h3><br /></h3><h3>特別感謝美篇人氣攝影師 - 慧慧愛攝影與同行的夥伴們。當然還有嘉陽小火車的張火痴先生。</h3> <h3>火車從油菜花田裏冒出來的那一刻是令人緊張而興奮的。平常基本功紮實了就不會有失誤。</h3> <h3>感谢出镜模特:慧慧,冬琴,竹子,Agnes</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