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与暮,饭与蔬。

小微文字

<h3>  清晨拉开窗帘,习惯的往窗外看,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楼宇间的树木是新绿,逆光的照射,每一片叶子都是透亮的,每次看到这些,我都有用长焦镜头瞄一下,拉过来拍几张的冲动。</h3><h3><br /></h3><h3> 穿衣下床给女儿准备她中午带的便当。</h3><h3><br /></h3><h3> 昨天下午睡着了一会儿,晚上怎么就睡不着了,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好长时间,突然想起应当蒸上米饭。轻手轻脚地下床,披件睡衣到厨房,搬出电饭锅,插好电源,淘米,放入锅内,选择预约煮饭5个半小时。</h3> <h3>  看电饭锅工作正常,又蹑手蹑脚躺回床上。这样,早晨起来炒一个菜,装点米饭就可以打发女儿的便当了。不然早晨起来现蒸饭还是挺紧张的。</h3><h3><br /></h3><h3> 现在的电器很方便,这个新买的小电饭煲功能真的很齐全,可以做粥,稀饭,蒸柴火饭,香甜饭等,虽然我分不出柴火饭和香甜饭有多大的区别,但口感还是让我比较满意的。这是在老张同志的坚持下购买的,我本想买一个进口的,要一千多元,老张极力反对,他说,即使是多贵的电饭煲,也不能把米蒸出花了,好米蒸好饭,跟锅没有太大的关系。我想想也是。听老张的,省了好几百块钱。</h3><h3><br /></h3><h3> 蒸上饭又折回床上转辗,好一会儿朦朦胧胧的睡着了,一夜无梦,醒来早晨7点。</h3> <h3>  我准备给女儿炒木须肉。切了昨晚化好的里脊肉,摘了一把蒜苔。这蒜苔是小程送来的,她说是从农民地里拔的。蒜苔不长,一看就是采摘时不熟练,从中间拔断的。蒜苔很嫩,我们包了一次饺子,蒜苔馅的。把蒜苔焯过水,切碎,放稍微多一点的肉,特别好吃,有脆生生的嚼劲。</h3><h3><br /></h3><h3> 我把昨天泡发的木耳和黄花菜拿出来,又清洗干净,把黄花菜切两刀。开火,热锅倒油,拿一个鸡蛋在水管下洗干净,直接磕在锅里,用筷子搅拌成碎块,我喜欢看这样炒出的鸡蛋黄白分明。很早以前我吃鸡蛋都不洗,后来春君姐告诉我,一定要洗,说蛋皮外面很脏,你磕鸡蛋的时候会把脏东西一起震出来了,掉进碗里。后来我就每次都洗了,如果有一次忘了,打了一个没有洗的鸡蛋,心里会腻歪半天。这就是一个习惯,我不洗鸡蛋也很多年就过去了,也没有咋样,洁癖强迫症大概就是这样养成的。</h3> <h3>  木须肉是大众菜,以前看饭馆墙上的菜单,通常是第一个菜就是木须肉,最便宜应当是0.15元吧。我们家也不是经常炒,就是蒜苔上市的时候就想起吃来了。炒木须肉有一个特别注意的,就是蒜苔的老嫩要掌握好,炒老了,就软的不好吃,炒嫩了就会有蒜苔的辛辣味儿,也影响菜的味道。我把菜炒好,给女儿装好,再叫老张起床,做我们的早餐。</h3><h3><br /></h3><h3> 现在我多了一项工作,给老张当康复训练的指导。老张现在病情越来越稳定,腿部的力量训练提到了议事日程。我联系了一个医大一院的康复医生,每周两次来家里给老张做康复训练。剩下的日子就按照训练师留下的作业,每天两次的运动。</h3> <h3>  康复医生对老张的腿进行了评估,认为还不错,没有像两年不能走路的病人那样关节僵硬,经过康复训练应该可以自行行走。听到医生这样说,我心里非常高兴,我下决心,不管付出多少努力,一定要让老张好起来。</h3><h3><br /></h3><h3> 康复训练教的动作,都是让老张主动运动的,指导训练的人在每组动作中要给病人一个阻力,让他达到加强力量的作用。所以,一套训练下来,我都出一身汗,老张付出的努力就更大了。</h3><h3><br /></h3><h3> 第二天,我的胳膊都有些酸痛。医生说,最怕的是病人不配合,偷懒,找各种理由不训练。我觉得老张恢复行走的意愿还是挺强烈的,训练的态度还是积极的。我们一定要坚持,我深信,老张一定会恢复行走。这是我们目前第一阶段的目标。</h3> <h3>  初夏来临,家里的活仍是很多,清洗换下来的窗帘,再挂好,清洗椅垫,棉拖鞋,都收起来放好,等着秋风再起的时候再找出来用。就这些零零碎碎的活,你一整天都干不完。</h3><h3><br /></h3><h3> 老张说,你去超市啊,我说好。我知道家里的洗发水,沐浴液都不多了,牙刷也该更换了,昨天老张说想吃腊肉炒蒜苔,我说,对不起啊哥哥,腊肉没有了。今天他就想着让我去买腊肉,我一边收拾屋子,一边让老张给我写一张购买清单。如果不写,一般都是该买的忘了买,不该买的买了一堆。</h3> <h3>  出小区大门,一个人行走在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似有若无的微风,品味着点滴花草的芬芳。隔离带下面都是一片片黄色的小花,路边的树木已经出现浓郁的景象,仿佛昨日,还觉得绿色只浅浅的淡淡的,今日就已接近浓重,植物生命真是神奇,一夜之间就能枝繁叶茂。</h3><h3><br /></h3><h3> 月季树已经开到烂漫,花团锦簇,肆意伸展着枝桠,迎风而舞,飘飘然然,楚楚动人,极尽妩媚妖娆。紫薇花依然只是花蕾,却已见粉紫的颜色,零零落落地站满枝头,清雅而翩跹。有一对夫妇停下自行车,拿着手机对着月季花拍照。</h3> <h3>  我觉得城市在这个季节是最美的,风轻,日朗,花艳。不冷不热,可以穿着心仪的裙子,在街上一摇三晃的走过,美美哒,不要怕别人侧目。</h3><h3><br /></h3><h3>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李白的一首诗:</h3><h3><br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平调·其一》</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 /></h3><h3> 据说古人比现代人讲究,在古代,上身穿的叫衣,下身穿的类似裙子的东西叫裳,读音为cháng,而衣裳(shang)轻声,仅仅用于现代汉语。而一般读这首诗的时候都读成云想衣裳(shàng)花想容。我倒是没有读错,我也记不得是什么时候教过我读cháng的音,反正知道是这样读。脑子里还想了一下&quot;读错门&quot;事件,心里窃喜了一下。学习朗读是很重要的。</h3> <h3>  依然在超市里七七八八买了一堆。不过该买的倒是都买了。结账的时候,收款员小妹关心地说,你买了这么多沉的东西,你怎么拿回家。我说有车。她说,哪还行。我暗自笑了一下,是有车,我骑自行车来的。想以前我来超市,都是老张开车来接我。现在我自力更生照样也能把这些东西推回家。</h3><h3><br /></h3><h3> 回家归置好买来的东西,抓紧做午饭。吃完饭休息一下,就该帮老张进行下午的训练。我又收拾了晾干的拖鞋,放到地下室,把凉拖鞋拿上来放到鞋柜里,给鱼换水。这些活干完,就该做晚饭了。想起来我买的梅肉还没有绞成馅,又绞肉馅,分成袋冻在冰箱里。就急着做晚饭,还是晚了。</h3> <h3>  吃完饭,我就累得一点都不想动了,躺在沙发上看电视。饭碗碟子都摊上桌子上。女儿没有回家吃晚饭,她回来后,见我没有收拾,就把碗刷了,桌子收拾干净了。</h3><h3><br /></h3><h3> 我就一边看电视,一边开始打盹儿,特别是9点到10点之间,我一般都不知道演的是什么。等我朦朦胧胧的醒了,帮老张打水清洗,安置他躺在床上,我再洗澡,一上床,我立刻就精神了,睡意全无,只得听着老张的鼾声写这些零零碎碎的文字。</h3><h3><br /></h3><h3> 朝与暮,饭与蔬。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