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个妈妈

禾苗

<h3>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h3> <h3>曾经的她,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如今却如枯枝败叶,人老珠黄。曾经的她,身姿窈窕,袅娜娉婷,如今却步履蹒跚,伛偻踟蹰。</h3><div><br></div> <h3><br></h3><h3><br></h3><h3>一朵花,从含苞待放到憔悴零落,就是母亲一生的写照。</h3><h3><br></h3><h3>母亲,这个为我们操劳一生的女人,苦熬了多少个日夜,才看到儿女长大成人。</h3><h3><br></h3><h3>梁上雨燕呢喃,看着雏鸟羽翼丰满,离巢开始新的生活。</h3><h3><br></h3><h3>她把一生都站成了一棵树,用繁茂的枝叶为你遮风挡雨,待到倦鸟归巢,叶落归根,她倚门而望,满眼是无边的期待。挥手送你求学打工,为你缝衣做饭,眼神永远追逐着你的脚步。</h3> <h3>我有三个母亲,她们对我关怀备至。她们伟大而无私,她们用最简洁的语言,诠释最深沉的爱。</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干妈</b></h1> <h3>她是一个善良的女人,她精明能干,任老任怨。她不是我的干妈,她是我丈夫的干妈。十多年来,我们朝夕相处,不是亲生,却胜似亲生。</h3> <h3>我的母亲在我13岁那年,得了精神分裂症。从那以后我的生活起居,全都是父亲照顾。多年前我就缺少了母爱,幼小的心灵里总有些遗憾。母亲那时常年打骂我们,家里没有温暖。冬天里我穿着单薄的衣衫与鞋子,没人心疼,像流浪的孩子。</h3> <h3>自从认识了丈夫,我便多了个妈妈。丈夫刚上班那阵子,由于离家特别远,善良的干爹干妈就收留了他,照顾他20多年。</h3><h3><br></h3><h3>我怀孕以后,干妈一次次的坐车进城,来我单位给我送莲藕炖排骨,为我补充营养。那时同事们艳羡的目光,我至今记忆犹新。</h3><h3><br></h3><h3>临产前一个月,我请假回家休息待产。那时,她天天换花样为我做吃的。那是个炎热的夏季,我挺着肚子,在院子里踱来踱去,热了就席地而坐。</h3><h3><br></h3><h3>干妈,连忙跑过来说,傻孩子不能坐地上,着凉会做病。那时候,干妈总是挽着我胳膊,强行带慵懒的我散步,她说多运动,好分娩。</h3><h3><br></h3><h3>那菜园里,翠绿的蔬菜,鲜艳的花朵,让我忘记了工作的烦恼与紧张。那段快乐时光令我永生难忘。</h3><h3><br></h3><h3>二十年没有尝到母爱的滋味,突然得到关心,觉得自己不用坚强伪装了,可以真正的当回孩子,心里有些酸楚,更多的是感动。</h3> <h3>一转眼,预产期到了。羊水破了,干妈赶紧让我入院。剖腹产结束后,我不能进食。干妈,照顾吐羊水的女儿,一夜都没合眼。她,给我熬小米粥,做鱼汤,往返于平房与医院之间。她太忙了,把一条鱼,烧干了锅,险些把房子点着了。</h3> <h3>最难为情的是,她不让我出去上厕所。她伸出她的手说,她的手变形,因为月子里没养好。她为我端屎端尿,伺候了整一个月,一个月里我胖了一圈。她却瘦了一圈,我曾经想过亲生父母,也不过如此。而我那精神分裂的母亲,却不能照顾我。</h3> <h3>那时觉得自己很幸运,天上掉下来个妈妈,对我体贴入微,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h3><h3><br></h3><h3>那时候夜里都是干妈起来安抚孩子,因为孩子哭闹我没经验。她,患有脉管炎,腿部青筋暴起,站久了更严重。女儿小时候,是个吵夜郎,每次夜里喂奶,我都很困,几乎是半睁着眼睛,把她喂大了。</h3><h3><br></h3><h3>干妈总是怕我夜里饿,总会在我喂奶的时候,给我端上一碗热汤面。她说她坐月子的时候,夜里很饿,没有人给她做饭,她就嚼几口饼干。</h3><h3><br></h3><h3>母爱像春风一般,轻轻的拂过心田。而这份没有血缘的母爱,恰似一场及时雨,滋润了我干涸的生命。</h3> <h3>单位里竞争激烈,在我坐月子期间,很多大学生就已经顶替了我的位置。为了继续工作,我不得不给孩子忌奶。干妈,就帮我照顾了十年的女儿。直到孩子上小学三年级,他们才开始给自己的女儿看孩子。我们给他们买了楼房,以供他们安度晚年。</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婆婆</b></h1> <h3>我的亲婆婆,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她八岁就过继给舅舅,舅舅对她不好,把她的腿打瘸了,落下了终生残疾。婆婆是一个乐观的农村妇女,她经历了那么多苦难,却从来没有认输过。</h3><h3><br></h3><h3>因为她腿不好,所以我没有让她帮我看孩子。夫家经济拮据,婆婆一直觉得亏待我,每次逢年过节我回去,都亲切的拉着我的手,唤我“大姑娘”,叫的非常亲,就像亲女儿一般。</h3><h3><br></h3><h3>夏天的时候,她就坐在院子里的大树下,给我讲故事。我就傻傻的看着院子里的黄牛,白鹅,还有一群不老实的鸭子。</h3><h3><br></h3><h3>做饭的时候从来都不让我伸手。冬天的时候就把炕烧的滚热,拿出最好吃的东西来,从来都不让我闲着,看着我不停的吃,她才满意的笑。<br></h3> <h3>农村的婆婆,住不惯城里的楼房,她说我们的床太软。她就把被子铺在地板上,我说怕她着凉,她说就这个感觉像是在住炕。我多次和她说,到城里住吧,比农村舒服。</h3><h3><br></h3><h3>她说不行,你们这里处处都要用钱,我们有低保,我们自己能生活。</h3> <h3>我想最伟大的父母,就是养育了儿女,却从不拖累儿女,一生都在无私的付出。</h3><h3><br></h3><h3>她,在斜阳下和村里老太太们跳着广场舞,每天都很开心。</h3><h3><br></h3><h3>母亲想要的快乐,也许就是那么简单。</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妈妈</b></h1> <h3>我在文章里多次写了妈妈的一生。我的亲生母亲,生于苦难的年代,那个时候我姥姥生了13个孩子,只留下了母亲和舅舅两个孩子。其余全部夭折,母亲从小就被娇生惯养。所以她刁蛮任性,但她非常有工作能力。</h3><h3><br></h3><h3>她的工作出类拔萃,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她突然精神分裂,每日都磨刀霍霍,吓得我们夜里睡不着觉。</h3><h3><br></h3><h3>那段日子是我人生的一个炼狱。从那时起,我就和父亲一起照顾母亲。好多年她呆呆傻傻,现在又不能自理,我每天都要去给她洗尿垫,定期清理粪便。</h3><h3><br></h3><h3>母亲就是这样糊涂,那是老年痴呆患者的典型症状。她永远记不起身边的事,哪怕是最简单的吃饭睡觉,她都会一遍遍的问你,该怎么做?却永远不会忘记我是她的女儿。<br></h3> <h3><font color="#010101">女儿是妈妈身体里的一个细胞,孕育在母亲温暖的子宫里,那带血的脐带,供养着女儿的生命,也牵动着母亲的生死。爱是相连的,情是剪不断的。我教育女儿要孝敬姥姥,她认真的搀扶姥姥去卫生间小便,帮姥姥脱裤子,穿裤子,做的干净利落。爱,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回归。如果说女儿的降生,给我的生命带来了惊喜。让我看到了一个婴儿的成长,那么母亲的衰老,让我痛心。让我见证了一个精明强干的女人,如今只有婴儿的智商,何等凄凉?母亲总是目光呆滞,只有看到我和女儿的那一刻,才会眸光熠熠。从婴儿到做母亲,女人一生要经历多少悲喜?有太多的人生磨难,已经超过了分娩的阵痛。当母亲渐渐老去,再次天真的像个顽童,这才是人生的轮回。豆蔻年华的女儿,还不识愁滋味。有一天她也做了母亲,她才会懂得母爱的真谛。</font></h3> <h3>母亲,是我们爱的守护神,你去摘星星,她就帮你收集月光。你描绘黑夜,她就为你渲染黎明。</h3> <h3>母亲给了我生命,婆婆给了我一个优秀的男人,干妈给了我一个继续工作的机会,帮我照顾了孩子十年,此情如何报答?</h3><h3><br></h3><h3>“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h3><h3><br></h3><h3>母亲节来临之际,作为一个幸福的女儿,我只愿三位为我默默付出的母亲,余生无恙,永远快乐。我愿意陪她们慢慢变老,看风吹银发,残烛摇影。用一片真情,换母亲们的岁月安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