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缪斯,我的贵人

我是笑狐(中国作协会员)勿送花

<p class="ql-block">做这个美篇,不知不觉有点感伤。只因曾经给我无私帮助的几位贵人皆先后去世。面对青山,莫名其妙地想起诗仙的句子。“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余生也晚,没有运气披上唐朝的月光。也曾经写诗《与诗仙李白裸聊》,其实,自知之明告诉我,不会写诗,也不善饮酒,断不会得到汪伦的待遇,前晌我与中国诗歌网美眉如是说。本狐钟爱缪斯,始于狼狈不堪的中学时代,朝如青丝暮成雪,盘点坛子中的几颗酸萝卜,五味杂陈。王婆娘的瓜,到底甜不甜?自己肯定知晓。一路走来,忽到花甲之年,不才笑狐,跌跌撞撞,创作生涯中可遇而不可求的贵人,好不容易也遇见过几位。如中学时代的刘文举老师,如从自然来稿中选发《乡音》,亲自来衡阳参加我的作品讨论会的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石英先生,还有《诗刊》副主编雷抒雁先生,工人日报文艺部编辑王恩宇先生,《散文百家》副主编苗莉女士,最先发表我诗歌处女作,并在长沙晚报副刊推出我的《诗经风情写意》专栏文章的长晚副刊编辑王俞先生,为我主持作品讨论会并推荐我参加毛泽东文学院全省首届中青年作家班的衡阳市文联主席陈阵先生,等等等等,都是需要隆重感谢的贵人,正如刀郎所唱的《谢谢你》所表达的意思,正是我做此美篇的意思。</p> <h3>1996年7月,我参加了人民日报文艺部在辽宁省兴城举行的笔会,去兴城之前,先去人民日报大院内拜访恩师石英先生,在他的办公室相见甚欢,尤其令我感动的是,他告诉我开笔会当天的大地副刊,刊发了你的诗作《七月祝酒歌》,让我得意了好一阵子。</h3> <h3>1990年6月19日,石英先生主持的人民日报大地文学副刊首发萧通湖原创诗歌《乡音》,这是他从自然来稿中选发我投寄的手写稿件,从邮局寄稿到刊发见报,不足半个月,创造了无名小辈在全国大报用稿的最快纪录。想必先生也是第一时间编发素不相识的矿山作者我的这首小诗。全国第一大报的文学副刊大门,从此被这个并不年轻已经36岁高龄的矿山文学青年闯开。据不完全统计,从此至今,我在人民日报副刊发表诗歌散文等20余篇。只不过在新的千年后,发稿数量有限。好汉不提当年勇,各位大神见笑。</h3> <h3>原载《人民日报》大地文学副刊(1990年6月19日)</h3><div> 分类:&nbsp;原创诗歌 </div><div><br></div><div>乡&nbsp;&nbsp;音</div><div><br></div><div>作者萧通湖</div><div>&nbsp;</div><div>颗颗心灵的珍珠</div><div>孕育于故乡那条小河</div><div>&nbsp;</div><div>岁月的利齿</div><div>无法打磨你永远的光泽</div><div>你的大珠小珠</div><div>无论叩动哪一只玉盘</div><div>玲玲盈耳如故</div><div>青春失落</div><div>五彩梦失落</div><div>你的清韵却从未失落</div><div>&nbsp;</div><div>哦,每当</div><div>两块漂泊的乡土相撞时</div><div>你便随着滴滴浊泪</div><div>一串串滚出游子肺腑</div><div>同样的是思情</div><div>同样的是爱心</div><div>咫尺天涯,杨柳依依</div> <h3>我荣幸参加1997年6月人民日报社举行的辽宁兴城全国副刊作者笔相,这是一次无法忘却的美好遇见。</h3> <h3>我的诗歌《七月祝酒歌》,首发1992年6月30日人民日报大地副刊。</h3> <h3>1995年12月1日,由衡阳市文联牵头组织,湖南省作协组联部参与的工人作家肖通湖作品讨论会,在衡阳市区举行。出席座谈会的有著名作家《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石英,《青年文学》诗歌主持李青松,湖南省作协组联部龙长吟,水口山矿务局党委书记欧阳伯达,工会主席吴龙云,宣传部长董松柏,由衡阳市文联主席陈阵主持,市区作家胡丘陵,陈群洲,解放军文学院学员诗人冷燕虎等40多位作者参加了讨论会。石英先生褒语感人肯定我的创作路子,李青松以夸张语对我作品高度评价,水口山报老朋友黄菁泉等分别发言,市和水口山电视台分别作了录相报道,可惜录音资料没保存下来,终成憾事。</h3> <p class="ql-block">发表我作品讨论会的报刊,分别有,《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有色金属报》《湖南工人报》《湖南作家》《衡阳日报》《衡阳晚报》等14家中央省市级报刊。</p>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的人民日报大地文学副刊,是发表我诗文最多的大报。散文《血性文章伴我行))首发于此。</p> <p class="ql-block">我以诗歌《中国的脊梁》1996年荣获人民日报文艺部征文三等奖,代表我的诗歌迈上新的台阶。与我同时获奖的有湖南著名诗人陈惠芳。</p> <h3>《中国的脊梁》,人民日报社邮寄的样报。</h3> <h3>手写的奖状,是不是牛逼一点?白纸黑字,《中国的脊梁》诗歌作者:)萧通湖,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征文的三等奖。</h3> <p class="ql-block">1991年,我所在工作单位全国有色系统的行业报中国有色金属报举办散文征文,萧通湖散文喜获一等奖之一,共三名。</p> <p class="ql-block">我的散文集《明月无心》2002年在湖南省总工会文学作品评奖中荣获一等奖。</p> <h3>1997年8月1日,《梦回梅岭》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发表。</h3> <p class="ql-block">2005年,萧通湖歌词《同是龙的好传人》荣获广东省文化厅作品评奖银奖,作曲转来奖金二百元,我同事皆不信,省级文化厅作品银奖才二百元?反正你懂的。😓</p> <p class="ql-block">副刊散文诗《一捧汩罗水》承衡阳日报编辑部抬举,参加中国地市报副刊作品年奖评比,喜获银奖!</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含金量最高,获奖级别最高,人民文学杂志社举办的诗歌征文大赛,萧通湖原创诗歌140行的长诗《知音台放歌》荣获银奖。可惜因有关工作人员失误,漏登我电话号码,未能参加武汉颁奖典礼,但事后联系,补发了这个获奖证书和三千元奖金。</p> <h3>知音台放歌&nbsp;</h3><div>作者:萧通湖&nbsp;&nbsp;&nbsp;</div><div>1&nbsp;</div><div><br></div><div>从千里之外,渡汉水而来&nbsp;</div><div>来去匆匆的白云&nbsp;</div><div>与谁前呼后拥&nbsp;</div><div>走进知音台&nbsp;</div><div>走进一个人的高山流水&nbsp;</div><div><br></div><div>高高在上的知音台&nbsp;</div><div>筑在与月亮最近的地方&nbsp;</div><div>与流水最近的地方&nbsp;</div><div>离红尘很远,离天国很近&nbsp;</div><div>在这最早诞生知音的地方&nbsp;</div><div>多少前世的爱恨,今生的情仇&nbsp;</div><div>是如何&nbsp;</div><div>在凤凰梧桐七弦琴上激情演绎?&nbsp;</div><div>知音。知音&nbsp;</div><div>从古到今,为谁铮铮而鸣,为谁砰然弦断?&nbsp;</div><div><br></div><div>2&nbsp;</div><div><br></div><div>来了,从京都来的琴师&nbsp;</div><div>来了,土生土长的山中樵夫&nbsp;</div><div>一柄斧头与一张古琴相遇&nbsp;</div><div>为何能够找到一种共同语言&nbsp;</div><div>哦!知音。知音&nbsp;</div><div>不离不弃,就好像一个人&nbsp;</div><div>天生必须有两只耳朵&nbsp;</div><div>如果说左耳是巍巍乎兮高山&nbsp;</div><div>右耳一定是洋洋乎兮流水&nbsp;</div><div><br></div><div>你从京都来,应知深宫事&nbsp;</div><div>那些歌台舞榭,那些高墙深院&nbsp;</div><div>只能上演勾心斗角,虚情假意&nbsp;</div><div>水上一片红叶,云外一只青鸟&nbsp;</div><div>多少恩恩怨怨说不清&nbsp;</div><div><br></div><div>衔来江南春色的山雀子&nbsp;</div><div>口口声声说,知音在民间&nbsp;</div><div>在山高皇帝远的荒村僻野&nbsp;</div><div><br></div><div>3&nbsp;</div><div><br></div><div>那些不可捉摸的音乐小精灵&nbsp;</div><div>是怎样,一颗一颗&nbsp;</div><div>从岁月的枝头上跌落&nbsp;</div><div>成就你我一生的默契和念想&nbsp;</div><div>在完成&nbsp;</div><div>一种乌托邦式的唯美抒写之后&nbsp;</div><div>你再不是原来的你&nbsp;</div><div>我也再不是原来的我&nbsp;</div><div>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知音&nbsp;</div><div><br></div><div>知音啊,一棵&nbsp;</div><div>月光下生长的珍稀植物&nbsp;</div><div>那一朵月光的光洁度&nbsp;</div><div>也就是两颗灵魂的光洁度&nbsp;</div><div>听得见花开的声音,听不见岁月回声&nbsp;</div><div><br></div><div>4&nbsp;</div><div><br></div><div>岁月,看不清沧桑的脸色&nbsp;</div><div>流云,留不住归隐的脚步&nbsp;</div><div>芳草萋萋,写满乱云飞渡的江口&nbsp;</div><div>秋天的耳朵啊,灌满前朝的风声&nbsp;</div><div>今生今世,阴阳相隔&nbsp;</div><div>再也见不到你了&nbsp;</div><div>我的天空从此一片阴霾&nbsp;</div><div>再也见不到你了&nbsp;</div><div>我的耳朵从此黯然失聪&nbsp;</div><div>再也见不到你了&nbsp;</div><div>我的琴弦从此喑哑无言&nbsp;</div><div>风从哪个方向吹来,吹来&nbsp;</div><div>坟草青青&nbsp;</div><div>躲藏在黄土里头,你已经不知道&nbsp;</div><div>众声喧哗&nbsp;</div><div>你已经缄默如无言的石碑&nbsp;</div><div>与脚下的黄土融为一体&nbsp;</div><div><br></div><div>5&nbsp;</div><div><br></div><div>知音台上,回眸千年&nbsp;</div><div>更多的时候&nbsp;</div><div>前不见高山,后不见流水&nbsp;</div><div>风波亭上,月是黑的,风是高的&nbsp;</div><div>望不断贺兰山外,云水苍茫&nbsp;</div><div>吼一曲《满江红》,万丈豪情不再&nbsp;</div><div>十二道班师回朝的金牌&nbsp;</div><div>比挡道的万里关山,更难对付&nbsp;</div><div>揣摩世道人心,比收拾旧河山&nbsp;</div><div>难度系数,也许更大更大&nbsp;</div><div>横刀立马,怒发冲冠的大将军&nbsp;</div><div>壮志未酬,只好&nbsp;</div><div>把仰天长啸化为仰天长叹&nbsp;</div><div>把瑶琴作为托付心事的工具&nbsp;</div><div>弹了也白弹呀,弦断有谁听&nbsp;</div><div>三十功名呢,跟尘与土差不多&nbsp;</div><div>八千里云和月,情长路更长呀&nbsp;</div><div>长使天下英雄泪满襟&nbsp;</div><div><br></div><div>6&nbsp;</div><div><br></div><div>且介亭上,荷戟独彷徨&nbsp;</div><div>那位“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先生&nbsp;</div><div>看不到高山流水,唤不回清风明月&nbsp;</div><div>唯有明枪暗箭,从四面八方飞来&nbsp;</div><div>高处不胜寒&nbsp;</div><div>几声呐喊之后,也有寂寞的时候啊&nbsp;</div><div>“人生得一知己足矣”&nbsp;</div><div>秋月之白,一条隐喻说明了什么&nbsp;</div><div><br></div><div>7&nbsp;</div><div><br></div><div>在历史的空格处&nbsp;</div><div>心猿意马的现代人&nbsp;</div><div>在后面偷偷加了一条时尚的注脚&nbsp;</div><div>知己嘛,最好是红颜&nbsp;</div><div>——“斯世当同怀视之”&nbsp;</div><div>难道说,就是这种意思?&nbsp;</div><div><br></div><div>知音。知音。&nbsp;</div><div>我们心驰神往,我们望穿秋水&nbsp;</div><div>这是多么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nbsp;</div><div>要谢知音,是摔古琴好呢&nbsp;</div><div>还是摔麻将摔酒杯好呢&nbsp;</div><div>呵呵!萝卜白菜,各有所爱&nbsp;</div><div>用不着计较谁是谁非&nbsp;</div><div>明眼人已经心照不宣&nbsp;</div><div>太多太多变调的噪音&nbsp;</div><div>用虚情假意和盘托出&nbsp;</div><div>什么时候,弄脏了我们高贵的耳朵?&nbsp;</div><div><br></div><div>8&nbsp;</div><div><br></div><div>谁来回答这个很诗人的问题&nbsp;</div><div>看云与看人&nbsp;</div><div>距离哪个更远,哪个更近?&nbsp;</div><div>汉字的马甲,纸糊的面具&nbsp;</div><div>遮掩了无数痴男怨女的真心实意&nbsp;</div><div>屏蔽了多少人在江湖的风刀霜剑?&nbsp;</div><div>红尘滚滚,来去匆匆&nbsp;</div><div>谁愿意停下脚步,与别人&nbsp;</div><div>以心换心,促膝在半路上&nbsp;</div><div>作一次推心置腹的倾谈与聆听&nbsp;</div><div><br></div><div>9&nbsp;</div><div><br></div><div>明月清风相随&nbsp;</div><div>梦境里,无法拒绝的诗情画意&nbsp;</div><div>高山流水相遇&nbsp;</div><div>生命中,不能复制的灵犀相通&nbsp;</div><div>内心世界隐秘的花朵&nbsp;</div><div>千年等一回,只限于&nbsp;</div><div>开给你一个人看啊&nbsp;</div><div>现在,什么也不要说了&nbsp;</div><div>就让我们相聚在知音台&nbsp;</div><div>为你守候千年,静静地站成失语的礁石&nbsp;</div><div>回味前世今生&nbsp;</div><div>那份相知却不再相遇的美丽&nbsp;</div><div><br></div> <h3>2016年5月18日晚,“美丽武汉·幸福汉阳”诗歌(词)大赛汇报朗诵会在武汉市琴台大剧院举行,部分获奖代表、评委代表及各界人士近千人参加了此次活动。</h3><h3>萧通湖原创的140行诗歌《知音台放歌》获人民文学编辑部举办的诗歌征文银奖。</h3> <p class="ql-block">加入省作协之前,你上过毛院吗?我是1992年7月经著名作家李元洛推荐加入湖南省作家协会成为会员。2003年5月,在非典流行时段,经衡阳市文联陈阵推荐,到长沙市参加毛泽东文学院为期40天的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第一期培训班。不才笑狐成绩平平,惭愧的很。我的毛院首届同学大名如雷贯耳,写小说的班长邓宏顺于怀岸谢宗玉万宁等等,写散文的谢宗玉周伟等,写诗歌的廖志理邓朝晖邹联安等。</p> <p class="ql-block">萧通湖在《诗刊》发表的第一首诗歌作品,《报春花》。1991年第3期。</p> <p class="ql-block">《诗刊》发表稿样刊内容如图</p> <h3>1994年5月,香港《诗双月刊》在发表我多次诗作之后,主编王伟明要我推荐作品编选湖南省诗歌专辑,同时参加组稿还有著名诗评家李元洛和诗人吴新宇。我入选专辑作品为《请跟我来》。</h3> <h3>《诗双月刊》样刊作品如图</h3> <h3><font color="#010101">九十年代在上海组稿在香港出版《中国新诗》1991年卷隆重推荐我的《诗三首》。</font></h3> <h3>诗三首样刊及内容。</h3> <h3>我原创诗作《闻鸡起舞》等在九十年代首发《诗歌报》月刊。</h3> <h3>1990年1月号《湖南文学》发表我诗二首。</h3> <h3>1996年,我散文《面对财神》在《散文百家》发表后获征文三等奖。</h3><h3><br></h3><h3>还有不少发表样刊,奖状放在松柏渡口老房子内,比如我有诗歌《我心飞翔》在《诗刊》白沙杯诗赛中获优秀奖,编辑部寄过来获奖证书,信封上署名写一个李字,里面没附信,估计是《诗刊》副主编李小雨所为。祝小雨在天堂潇潇洒洒快快乐乐。</h3> <h3>我的原创散文《咀嚼幸福》在《散文百家》发表后,新闻出版报在文萃栏目摘要转发,苗莉编辑曾打电话向我落实情况。</h3> <h3>萧通湖诗歌《梦回梅岭》1997年在《诗歌报》月刊征文中荣获三等奖。</h3> <h3>《多彩的情绪》萧通湖诗作发《诗林》九十年代第三期。</h3> <h3>毛院首届作家班我同寝室的同学,他们是,由左至右,邹世礼,邓宏顺,张健,李燕辉,萧通湖,于怀岸,罗范壹,李万军。</h3> <p class="ql-block">中南大学博士生教授,祁东籍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聂茂九十年代初在湖南日报副刊部工作,在省报湘江副刊发我诗作《驼背的父亲》以及这篇诗评。</p> <h3>《驼背的父亲》萧通湖原创诗歌,1998年6月10日首发湖南日报湘江副刊,责编聂茂。组版编辑不认得。</h3> <h3>诗歌《南岳岩松》,首发人民日报大地副刊。</h3> <p class="ql-block">矿山题材的作品,是我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亮相最多的。</p> <h3>《矿工的歌》,萧通湖原创诗歌发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头条。</h3> <p class="ql-block">《矿工的根》,萧通湖原创散文。</p> <p class="ql-block">《矿工颂》,是著名散文家刘虔编辑选发于大地副刊文学作品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诗歌《矿山秋翁》,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见报后,石英先生特用红铅笔圈明篇幅,并邮寄样报予我,从不懈怠。</span></p> <p class="ql-block">石英先生为我散文集《明月无心))亲自用硬笔书写的序言(局部)。有的名家序言是作者自己代笔,你懂的我却不懂事,石英和雷抒雁两位大师级先生亲笔为我拙著作序,不计分文报酬,至今令我感动愧然,惶恐不安。</p> <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本诗集《处女矿》由石英先生写出序言。</p> <p class="ql-block">工人日报文艺部王恩宇老师,是为我在《百花》文学副刊发稿最多的编辑。记得曾经发过多次头条稿子,甚至一连两周如此。煌煌全国大报,作家成千上万,本狐何德何能得此恩宠?京城相遇,本为缘分。后来惊闻先生病故,不禁神伤。美篇制作不忘拱手遥祝在天国的诗人快乐平安!</p> <p class="ql-block">散文《矿山寻梦者》,以显著位置见于工人日报百花副刊,这个时期我在此发表的诗歌以二十行内为多,散文则比较洋洋大观。王恩宇老师也在电话中说你的散文比诗歌写得要好。说不准这是表扬我,还是批评我?</p> <p class="ql-block">我的原创散文《名片》,1993年6月16日发表于工人日报百花副刊头条。</p> <p class="ql-block">工人日报百花副刊,在恩宇老师离去之后由刘建民老师主持编务,除了散文《山缘》,他还编发过我读艾青《诗论》和石英先生为我诗集《处女矿》所作之序言。</p>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参加工人日报文艺部举办的全国工人副刊作者培训班,在听诗歌课时幸遇《诗刊》副主编雷抒雁(左二),左三为本狐,余二人皆为培训班同学。</p> <p class="ql-block">《五月》,乃由诗人雷抒雁主编的全国总工会举办的文学季刊。我的散文《陶罐里的白牡丹》首发于此。</p> <p class="ql-block">杰出诗人雷抒雁为我诗集《暗香》亲笔写序,热情扶持工人作者。</p> <h3>雷抒雁先生亲笔作序(局部)</h3> <h3>这是海内外曾经发表过我的诗歌作品的部分诗刊。不少空白,有生之年还是否有激情去填空?走向你的诗神,是本狐美丽的错误吗?</h3> <h3>《走向你的诗神》,是九十年代《星星诗刊》编辑王志杰的诗论大著。此书还在我的旧居安好,天妒英才,斯人已逝。记得我发表于《星星诗刊》的诗作《高中女生》,《冬夜有诗》等,皆由其编发。走向你的诗神,也要贵人及时相助。怀念天国的诗神,虽然我们从未谋面,仅有文字书信交流,美好的记忆值得珍藏终生。</h3> <h3>《冬夜有诗》萧通湖原创诗歌,首发《星星》诗刊1996年4月号</h3> <h3>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是从连源煤矿走出来的著名作家,与差不多同期入道的老乡水口山的老作家刘汉勋是好友,八十年代初就邀其到水口山讲过文学培训课,我的散文集《青山望不断》也请他写出推荐语。此为同在湖南散文学会成立大会上合影。</h3> <h3>在省散文学会成立会上与时任省作协主席唐浩明(左三)合影。</h3> <h3>2015年6月,湖南省散文学会在长沙市蓉园宾馆成立,我作为第一批会员与会,幸遇我2003年5月毛泽东文学院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班首届同学,他们是从左至右,谢宗玉,邓宏顺,我和周伟,除了本狐,谁都牛逼哄哄,人比人气死人,活生生的羡慕嫉妒恨。来日并不方长,还得用心经营自己的文字。</h3> <h3>九十年代末,与人民文学主编韩作荣和编辑王清风在人民文学编辑部办公室合影。</h3> <h3>这张与时任著名作家《小说选刊》主编李国文的合影,也是九十年代初参加工人日报副刊作者培训班所摄,至今李先生也不知我是谁吧?</h3> <h3>1990年7月,我应该是在岳阳君山参加《湖南文学》笔会,与时任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的著名诗人未央先生合影。</h3> <h3>九十年代,我参加全国企业报社组织采风培训活动不少,此照当为听著名诗人郑玲和著名作家聂鑫森先生讲课在株洲冶炼厂所摄。</h3> <p class="ql-block">中国有色金属报,是我所在的单位系统行业报纸,我自八十年代中期在副刊发表诗文,后来还成为它的驻地记者,在五光十色副刊参加过笔会,得过散文一等奖,还冠以有色文坛新秀出过专栏诗文。只不过随着蔡泓编辑,特别是诗人张艳齐的离职,这张报纸不设副刊,对文人来说己失去可读性,尽管它也隅尔发点诗文,包括我的。</p> <h3>在人民文学笔会发表第一篇作品,散文《野渡》,责编王清风。</h3> <h3>散文《野渡》,发表于《人民文学》2000年1月号增刊。责任编辑王清风。</h3> <p class="ql-block">由诗人艳齐主编的《今日文坛佳作》选了我14篇散文,且每人作品有名家点评。</p> <p class="ql-block">1999年秋月,人民文学杂志编辑部组织的笔会在中国文联宾馆举行。京城文学大腕云集,一个矿山的小作者躲在人后不显眼。</p> <h3>在毛院学习时,遇见中国作协高洪波来湘考察,我参加了座谈会。</h3>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初,中国有色金属报组织在株洲市举行首届副刊作者笔会。在猛洞河上与才子佳人同乐。</p> <h3>有色报首届笔会上与帅哥编辑艳齐合影。</h3> <h3>有色报首届笔会上与美女编辑蔡泓合影。</h3> <h3>1988年,在《诗歌报》头版发表诗魔洛夫首次回衡阳采访笔记。</h3> <h3>雁城八月,听洛夫先生谈诗</h3><div>&nbsp;</div><div>萧通湖&nbsp; 唐维训</div><div>&nbsp;</div><div>8月26日,我们慕名拜访了刚从台湾回故乡雁城衡阳探亲的著名诗人洛夫先生。我们两个二三十岁的诗爱者,就诗歌创作方面的有关问题,和蜚声海内外的这位年届花甲的诗坛宿将进行了心与心的交流。</div><div>当今诗坛,人们常为五花八门的现代诗的晦涩难懂而犯愁,晦涩难懂的现代诗,怎么能体现它的审美价值呢?对于这个问题,洛夫先生是这样看的,审美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直觉,一种是知觉,直觉是你读诗的第一印象,知觉是你的理解,你的感知。要对诗歌审美,先决条件还是要读得懂。诗并不是谁都能读得懂的,因为诗人写诗,有其独特的人生经验和情感体验,如果没有这种经验,就往往难以理解。诗人不应该淡化自己的个性色彩去迎合读者,但诗的语言清新明朗,审美效果也许会好一点。</div><div>在我们提到新诗的纯粹性时,洛夫先生认为,诗的纯粹性要求诗就是诗,是真正的诗。为实用而写的诗,为应酬而写的诗,为某种功利目的而写的诗,都不能体现诗的纯粹性。那种标语口号式的滥情诗,只能使人肉麻、受不了。</div><div>现代诗派往往注重横向移植,忽视纵的继承,这二者的关系,怎样才能和谐统一呢?洛夫先生说,现代诗派有所扬弃并发扬光大自波特莱尔以降一切新兴诗派的精神与要素,横向移植,既要移植其形式,也要移植其内容。同时,对于传统的东西,一概否定也是不对的。新诗实质上是中西文化融合的产物,所以,我们应该提倡回归传统,拥抱现代。</div><div>我们谈起诗歌的现状时,有这样一种忧虑:某些诗人逃避现实,远离时代,钻进故纸堆里去寻找诗情,有的诗歌刊物也有意无意地迎合这种趣味。洛夫先生认为,新诗还是要有一种介入心态。介入心态也就是参与意识,即参与人生的历程,对实际人生有所反映有所启示,而不应该钻进象牙塔里去逃避人生。诗,永远是人的颂歌,也永远是人的哀歌。诗的思辨色彩,也主要在于对现代人的人生悲剧的探讨。</div><div>新诗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呢?洛夫先生这样回答我们:新诗的唯一出路就是创新、突破,不要总以五四时期为界限,其实,五四时期的新诗运动,只不过是小脚放大而已,现在新诗应该迈大步了。</div><div>洛夫先生很注意大陆青年诗人的作品,据说他主编的《创世纪》诗刊去年底推出了“大陆诗人作品专辑”,其中有很多青年诗人的作品。是的,未来属于青年,新诗属于青年,无论如何,新诗的命运,终究把握在青年自己手里。</div><div>原载1988年9月21日第97期《诗歌报》</div> <h3>2018年3月19日早晨,世界华文诗坛泰斗、湖南衡阳籍著名诗人洛夫先生在台北与世长辞,享年91岁。笔者自1988年8月在先生首次回到家乡衡阳相晤,并有访谈文章见于诗歌报头版,后在衡南县洛夫国际诗歌节开幕式上也曾见面留影。诗坛巨星陨落,高山垂首仰止,特以这个组诗缅怀这位被称为现代“诗魔”文学大师。<br></h3><div><br></div><div>寄给天堂的洛夫先生(组诗)</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1、因为风的缘故</div><div><br></div><div><br></div><div>端午节,诗人的节日</div><div>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div><div>问候一声隔海的诗魔,理所当然</div><div><br></div><div><br></div><div>我是谁?这并不重要</div><div>我早就认得你,你至今已不认得我</div><div>同样有一颗爱诗的中国心</div><div>不同的是,你还会故意——</div><div>把佳酿说成家乡(多么漂亮的诗句!)</div><div><br></div><div><br></div><div>记得那个诗歌的约定</div><div>1988年8月26日,那个难忘的晚上</div><div>我们相聚在衡阳宾馆,谈诗一小时</div><div>听过</div><div>同一只蟋蟀,用乡音唱歌&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div><div><br></div><div><br></div><div>你说,“为何雁回衡阳,因为</div><div>风的缘故。”不同的是,</div><div>其中的一些细节,二十多年了</div><div>我还记得,你已经记不得</div><div>同样,因为风的缘故</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2、云集镇再见</div><div>——2010年9月衡南洛夫国际诗歌节纪事</div><div><br></div><div>大雁云集的衡山以南</div><div>又一次相遇。上苍没有</div><div>再给我们促膝谈诗的机会</div><div><br></div><div>上歧山之路,就叫歧路吧</div><div>上山的路,肯定不止一条</div><div>你说,别跟着我</div><div><br></div><div>说者清清楚楚</div><div>听者明明白白</div><div>跟着人家的脚印走</div><div>一不小心</div><div>就会摔进影子的高坎下</div><div><br></div><div>无能为力的我,在台下</div><div>远远看着你——</div><div>被鲜花包围所累,被掌声包围所累</div><div>被合影签字包围所累</div><div>被满堂的酒杯包围所累</div><div><br></div><div><br></div><div>行走在诗歌的天空下</div><div>谁好意思做借光的蛾子?</div><div>我要用萤火照亮梦乡</div><div>提起自己的这盏小小灯笼</div><div>在无月的田埂上</div><div>好好走出自己的路</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作别诗人云集的地方</div><div>不说抽刀断水</div><div>不说激流勇退</div><div>一个人的远方,夜长梦多</div><div><br></div><div><br></div><div>3、说说诗的尴尬</div><div><br></div><div>衡阳雁去无留意</div><div>难怪诗人聂沛,要麻起胆子</div><div>为那个空空荡荡的地方</div><div>打下天空的补丁</div><div><br></div><div><br></div><div>如今,这个世道</div><div>早已经不把诗人当人看了</div><div>脱衣裸奔的是疯子,酸得流洋口水的是傻瓜</div><div>据说大街小巷,饿死的那个穷光蛋</div><div>笔名叫做诗人</div><div>风风光光的诗人,在唐朝到此为止</div><div>比如说,“仰天大笑出门去”的那个人</div><div>叫做诗仙。茅屋为秋风所破的户主</div><div>有顶牛逼得吓人的帽子:诗圣</div><div>还有那位骑着毛驴</div><div>背来一布袋骇人意象的骚客</div><div>在酩酊大醉之后,把绝句</div><div>吐在豪门的玉阶上,被称之为诗鬼</div><div><br></div><div><br></div><div>而当今,骑着一根漂木</div><div>在海外闯荡,在月光下玩诗</div><div>玩得走火入魔的</div><div>玩得风生水起的</div><div>就是先生您哪,外号就叫诗魔</div><div><br></div><div><br></div><div>梅妻鹤子的是诗人,早生华发的是诗人</div><div>难怪你会说,葬我于雪</div><div>90岁的仙鹤,你站在白雪皑皑的高处</div><div>高处不胜寒啊,只不过再不会有</div><div>一座远山迎面把你撞成内伤</div><div>因为你本身就是诗的巍峨,诗的奇美</div><div>要不然,怎么叫鹤立鸡群?</div><div><br></div><div><br></div><div>在诗的聚会上,一群咯咯欢叫的鸡,</div><div>高声朗诵白鹤的诗句</div><div>诗是好诗,可惜被误读成</div><div>一部错字连篇的经书</div><div>(只因偌大的雁城,购不到一本诗魔的集子</div><div>放眼祖国大好河山,哪里也差不多)</div><div>朗诵的蓝本,统统来源于网上传抄</div><div>诗魔只好亲自出面更正,被几颗小沙子败兴</div><div>是不是有点划不来?</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曲终人散,大家纷纷清理牙缝</div><div>一场诗歌的华宴,留下了什么?</div><div>最后的风声,泄露了诗歌的尴尬 </div><div> </div> <h3>九十年代初去首都北京,我在鲁院幸遇在此学习的邵阳簎诗人李青松,其后多次改名但诗心不改,终归于禅门为居士,当年参加过我的作品讨论会,二十一世纪初,也曾在衡南操办的洛夫国际诗歌节相遇。</h3> <h3>水口山第一个冲出湘江跨越长江的知名作家刘汉勋,出过两本长篇小说《在地层深处》和《大矿主》,其短篇小说《彩色的夜》曾入选《新华文摘》杂志作品转载。他在长沙主持《主人翁》杂志当主编时,刚毕业的学生作家韩少功曾在一起共事。当年刘主编发过我不少诗文。</h3>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我在《长沙晚报》副刊桔洲,爱晚亭发表了处女作《钢索桥自白》和《诗经风情写意》等近二十首诗作,编辑为写出湘江环保散文集的王俞老师(本名欧阳瑜),通过许多书信,但从未见面,有次他路过水口山到报社找我,碰巧我外出,再去宾馆找他已告辞水口山,后听说他因病去世,疚然伤心不已。</p> <h3>2004年,我担任中国有色金属报驻地记者多年后,在这一年卸任,时在福州市举行记者年会。</h3> <h3>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为《青山望不断》写出推荐语————</h3><div>&nbsp;</div><div>沿着弯弯的山道,走向五光十色的世界,留得青山在,青山望不断,就是矿山的希望,文学的希望,与你同在,与明天同在。</div> <h3>萧通湖诗集《梦想的蝉衣》推荐语:</h3><div>&nbsp;</div><div>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人民文学杂志原主编韩作荣——“在现实之中与现实之外,诗人萧通湖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立足点,他的诗,感情充沛,用朴素而扎实的句子,抒发了盎然的诗意。”</div><div>著名诗人、诗刊原执行主编李小雨——“这是一本内容丰富的诗集,有对当下的关注,也有对地理甚至人文的观照,更有发自心灵的呐喊与梦呓。萧通湖的诗,有寓言,有反讽,有低调的心灵也有比蝉声还高的梦。”</div><div>著名诗人、中国诗歌网总编辑大卫——“通湖有强大的叙事与批判能力,他对日常生活绝不躲避,更不闪烁其辞——与其说他不放过现实,不如说他不放过每一种美。他的字里行间,有‘瞬息的神’。”</div> <h3>九十年代,《散文百家》是发表我散文最多的权威性散文名刊,还得过两次散文奖,一次通知去邢台赴会,却未能成行,与苗莉老师只闻其声未见其面,后其为副主编,却因故失联。</h3> <h3>我在国内公开出版的诗文集,分别为诗集《处女矿))(1995年),《暗香》(1995年),《仰望苍鹰》(2002年),《梦想的蝉衣》(2014年)等四本。散文集《明月无心》(2000年),《青山望不断))(2014年)等两本。</h3> <h3>在《散文百家》发表的部分散文文本。</h3> <h3>1995年12月,湖南省第一次青年作家大会在长沙市举行,本狐和衡阳市陈阵,胡丘陵,陈群洲,聂沛,李志淳等6人参加了这次湖湘作家新锐的聚会。这份打印的花名册是此行最后的存念。记得这次跟随沛公去起伦诗兄家饮酒,不胜酒力,在诗兄面前找不到北,尤其是找不到诗歌的北,惭愧一生。</h3> <p class="ql-block">当年的文学青年,如今的花甲老者,我对上世纪七十年代迄今为止,向所有曾经以不同方式支持帮助过我的文学创作的同学老师和各届朋友们致谢!向如今健在的文学大师名家大腕致敬!向天国安息的诸位文学前辈大编老师致敬!这是一份不短的名单,刀郎代我用歌曲表达了一一谢谢你。</p> <h3>栀子花</h3><div><br></div><div>作者:)萧通湖</div><div><br></div><div>你并非是何炅那小子</div><div>用花言巧语唱开的</div><div>大自然的天风野露</div><div>才是滋润你芳心</div><div>蠢蠢欲动的灵丹妙药</div><div> </div><div>处女地的芬芳</div><div>远在天边,闻一闻</div><div>也足够我一生意乱情迷</div><div>不知道你是否喜欢过我</div><div>反正,我曾经偷偷留意过你</div><div>虽然你也曾经到过我家</div><div>纵然只限于相见梦乡</div><div> </div><div>我们什么表白也没有留下</div><div>脸红心跳的感觉,真美</div><div>一生没有过大红大紫</div><div>是你,也不例外是我啊</div><div>再也回不去从前了</div><div> </div><div>只好低着脑壳,跑马远山</div><div>在再也没心情寻花问柳的今天</div><div>听儿子哼一哼《栀子花开》</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