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那“与众不同”的妈妈

阿开

<h3><b>题记:在一本书上看到了一段话:推动了时代前进的,永远是那些不安分不知足的人,尤其是那些不安分地、怅然望着窗外的母亲。</b></h3><h3><b><br></b></h3><h3><b>即使她们像王彩玲们一样,终于黯然地放下了自己的梦想,为人妻,为人母,却还在影响着她们的丈夫和孩子。她们不一定是贵族,却哺育了第二代第三代精神贵族。</b></h3><h3><br></h3><h3>看到这段话,不禁哑然失笑,这说的可不就是我的妈妈吗?</h3><h3><br></h3><h3>我从记事起就知道我的妈妈跟别的孩子的妈妈不一样。我的妈妈有时很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有时又听之任之、满不在乎;有时成熟稳重、气场十足,有时又孩子气十足、高兴起来就忘乎所以。</h3><h3><br></h3><h3>有时看到小伙伴儿们的妈妈成熟、稳重的样子,也曾经非常羡慕。唉,我的妈妈啥时也能这样啊!</h3><h3><br></h3><h3>哈哈,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这个天真可爱、有时不太靠谱的妈妈!</h3><h3><br></h3><h3>我就说说我这个与众不同的妈妈。</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放任的妈妈</b></h1><h3><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帮着写作业、有病休假、请假旅游</b></h3><h3><b><br></b></h3><h3>刚刚上学时,同学的妈妈就告诉孩子,要听老师的话、上课注意听讲、回家按时完成作业。</h3><h3><br></h3><h3>我的妈妈居然这么说,宝贝儿,每个人都会有错的时候,老师的话也不要全听,思考下再决定要不要去听。</h3><h3><br></h3><h3>作业嘛,看情况再说,会的东西没必要反复去写,妈妈可以帮你写。</h3><h3><br></h3><h3>于是,整个小学时期的作业没写太多,却用这段时间看了好多书。</h3><h3><br></h3><h3> 小学时期,只要我感冒发烧输了液,妈妈就让我在家休息,妈妈可能是太相信她女儿的智商了,耽误一周不算啥。</h3><h3><br></h3><h3>可是对于一个才几岁的小孩子来说,不上学心里真是忐忑不安的。时间久了,担心课程跟不上,只得在家自学。</h3><h3><br></h3><h3>等上学的时候,往往发现我的自学进度会远远超出学校的进度。我想,我的自学能力可能就是小学阶段练出来的。</h3><h3><br></h3><h3>生病不让上学也就罢了,妈妈有时还请假带我出去玩,全然不顾我的学业,居然还振振有词地说,见识要比知识还重要。</h3><h3><br></h3><h3>妈妈说,落下的课程去自学,这点儿本领都没有还能有啥出息。我只得乖乖的跟着妈妈到处走。</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书,读杂了</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初中时课程不算太紧,于是便有大块儿的时间用来读书。妈妈也积极地配合我,近似疯狂的、不要钱似的、成箱的往家买书。我的大部分书都是在初中看的。</h3><h3><br></h3><h3>刚开始,妈妈还会帮我仔细的选择一下,无奈我读书太快,妈妈也就没有时间再给我选书。于是,就在卓越网上按用户喜爱排名给我买书,也不再考虑是否适合初中生看。</h3><h3><br></h3><h3>小伙伴买的一些杂书,不敢带回家去,看完后统统都送给了我。</h3><h3><br></h3><h3>小伙伴对妈妈的放任态度表示怀疑,阿姨为啥不管你看书呢?我只能呵呵,只要我的学习成绩是在妈妈认为合理的的范围内,她是不太理会这些小事的,一旦她认为超过了合理的底线,我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b>想入非非</b><b>"的妈妈</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3 style="text-align: left;">妈妈总会有些奇怪的、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想法,但是,她居然敢于尝试,还能成功。</h3><h3><br></h3><h3>妈妈的这个能力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我,想去做啥先别说做不到,试试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换老师</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初中时,妈妈认为我的一门科任老师水平欠缺,在和学校交涉无果后,妈妈居然给校长写了一封信,打印了多份,召集了20多位家长,到学校集体找校长谈及此事。</h3><h3><br></h3><h3>意想不到的是,看似难办的事情居然一举成功。</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进小小班</b></h3><h3><b><br></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中考发挥不太理想,只差2分不能进小小班,大家都说,这次算是进不去了,即使是领导出面也不好使。</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妈妈偏偏就不信,她找来我初中四年的成绩单,开始跟校长面谈。</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妈妈坚持了十多天,每天上午、下午都是第一位站在校长门口的家长。由于成绩还好,加上妈妈的执着,校长最后说了一句话:"有你这样的妈妈,孩子错不了。"</h3><h3><br></h3><h3>结果,我就进了小小班。</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换驾校</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高考过后,和小伙伴们一起报了驾校,学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学了。</h3><h3><br></h3><h3>第二年放暑假的时候,妈妈听他人提起有了自带考场的驾校,就突发奇想,跟同事说,想给我换个驾校。同事说,别想入非非了,哪有那么容易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妈妈是个想到做到的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妈妈终于给我转到了自带考场的驾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自带考场的驾校,考起试来要相对容易的多,在小伙伴们还在苦练的时候,我已经拿到了驾照。</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移民</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听爸爸说,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开始张罗着移民加拿大,后来由于某种原因,不了了之了。但是,出国从此就成了妈妈的一块心病。</h3><h3><br></h3><h3>在我上初中时,妈妈就跟我提起出国留学的事情。现在,妈妈终于如愿以偿地把我送到了国外,她的这块心病算是去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淡定的妈妈</b></h1><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对待高考的态度</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高考前,老师跟同学们说,马上就高考了,从现在起,你就是家里的老大,想干啥就干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回到家里眉飞色舞的跟妈妈提起这句话,谁知妈妈却说,谁说你是老大?你妈我才是家里老大。快高考了,保持常态才好。</h3><h3><br></h3><h3>妈妈自有她的一套方法,高考的前一周学校放假,她会按着高考时间安排我的作息时间,一丝不苟、井井有条,有时还真的很佩服妈妈。</h3><h3><br></h3><h3>考完第一科语文,我问妈妈:"妈妈,我考试时,您在考场外面紧张不?"谁知妈妈轻松地笑着说:"你考试我紧张啥,我做好了我该做的,你去做好你该做的。你考试时我们在玩扑克。"</h3><h3><br></h3><h3>听到这话,我如释重负,好吧,高考是我自己的事情,不用承担太多的希望,轻松上阵吧。</h3><h3><br></h3><h3>高考能上600多分已然不错,至少学习上没太辛苦,至今还不曾厌学。</h3><h3><br></h3><h3>妈妈常说,有些父母常常把自己没做到的事情强加到孩子身上,让孩子完成他们自己的希望,真不可理解。</h3><h3><br></h3><h3>妈妈告诉我,你大可不必这样,妈妈想做什么就自己努力去做,不用你来完成,活好你自己就好。</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护照丢了</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一天正在上课,妈妈居然微我,说是和爸爸在北京呢。出去玩,路过北京,来看看我。事前一点消息都没有,真是神出鬼没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见了面才知道,原来两人去了马尔代夫旅游,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居然半夜有人行窃,偷走了所有的钱,护照也丢了。</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此事在岛上人尽皆知,惊动了驻外大使馆,参赞亲自去岛上协商此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妈妈绘声绘色的述说整个事件的过程,丝毫看不出上火着急的样子。本来想安慰安慰,看来是没那个必要了。顺嘴说了句"NO 作 NO DIE",妈妈听了也不生气,还哈哈笑着说,好贴切好贴切!</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的妈妈好像是假妈</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撕海报风波</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高二时,因为平时学习不太努力,有次考试成绩不是一般的糟糕,妈妈一怒之下,把我贴在墙上的偶像海报一张不留的全部撕下。</h3><h3><br></h3><h3>好吧,谁让自己落在人手里了呢?睡觉前问妈妈,该不会给我扔了吧?妈妈平静的说,扔了。</h3><h3><br></h3><h3>我于是就坐在地上哭,那可是限量版啊!妈妈居然进了卧室,关上了门,不再理我。</h3><h3><br></h3><h3>心里相当委屈,这是啥妈妈呀,连劝劝都不劝。后来,妈妈终于出来了,我以为是来劝我的。</h3><h3><br></h3><h3>谁知,妈妈竟然说:"还想哭一会儿吗?如果想哭就小点儿声,别扰邻。"</h3><h3><br></h3><h3>当时这个气啊!这真的是亲妈吗?过了一会儿,也许是妈妈认为我哭得差不多了,才过来跟我讲道理。感觉她说的也有道理。好吧,这件事儿就这样吧。</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不懂安慰的妈妈</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start; "><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考前的一次模拟,考得确实不怎么样,心里特别难受。下了晚自习回到家就有种想哭的感觉。</span></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妈妈看我心情不好,问我怎么了,我说成绩下来了,不太好。</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于是,妈妈冷静的问我总分多少、哪科成绩不好,我一一回答后,妈妈又问我考得不好的那科差在哪里、有什么打算,是想自己努力还是找个老师补课。</h3><h3><br></h3><h3>回答完妈妈的问题,我就开始大哭起来,妈妈愣了,问我为啥哭啊,问题不是解决了吗?</h3><h3><br></h3><h3>我边哭边说,别人的妈妈看到孩子考不好了,都把孩子搂在怀里,安慰安慰,不像你,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h3><h3><br></h3><h3>妈妈居然平淡的说,事情发生了哭有用吗?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就好。</h3><h3><br></h3><h3>看来,在妈妈面前哭当真没用!收起眼泪,好好学习吧。</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机场送行</b></h3><h3><b><br></b></h3><h3>此次出国留学,爸爸妈妈送我到机场,我进了安检,妈妈就转身走了。别人的妈妈几乎都等到飞机起飞才离开。我的妈妈几乎是唯一一个马上就走的妈妈。</h3><h3><br></h3><h3>没有难舍难分、没有千叮咛、万嘱咐。算了,妈妈就是这个样子,没办法。</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孩子气十足的妈妈</b></h1><h3><br></h3><h3>上了大学后,我经常在想,我的妈妈就像是长不大的孩子,除非特别重要的事情,妈妈会认真去对待外,一般都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活的特别洒脱。</h3><h3><br></h3><h3>妈妈自己也说,总会忘了自己的年龄。妈妈喜欢孩子,和几岁的孩子都能玩的很好,有时竟看不出谁在哄谁玩。</h3><h3><br></h3><h3>妈妈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和年轻人在一起有着说不完的话题。</h3><h3><br></h3><h3>妈妈不喜欢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喜欢去尝试新鲜事物。</h3><h3><br></h3><h3>有一次,妈妈夸我说,宝贝儿,你太懂事了!我笑着说,因为我有一个不懂事的妈妈呀!妈妈哈哈大笑说,看来她的教育方式挺好的。</h3><h3><br></h3><h3>妈妈喜欢看书,若问妈妈喜欢书中的哪个人物形象,妈妈就会跟你讲起什么黄岛主、花满楼、老实和尚、程灵素、教父等等。</h3><h3><br></h3><h3>终于和妈妈有了相同的地方(因为我也喜欢程灵素),兴奋地问妈妈为啥喜欢她,妈妈的回答却让我大跌眼镜,因为她会使毒,我也想学会如何下毒。呵呵,这就是我的老妈。</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认真的妈妈</b></h1><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追击问题</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有时,妈妈真是不可理喻,一边好似不太重视我的学习,一边还得要求我成绩要好。一旦让她发现我的学习哪里出了问题,不彻底解决不会善罢甘休。</h3><h3><br></h3><h3>记得小学五年级时学追击问题学的不太好,这事被妈妈发现了。</h3><h3><br></h3><h3>于是,妈妈也不知道在哪里找来那么多的追击问题,一天十道题,做了几天后,一般的追击问题是难不住我了。她又找来难题让我做,发现我确实会了才算放手。</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入学清单</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大学入学时,爸爸在国外回不来,于是,妈妈只能独自送我去学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我的妈妈,当真是与众不同。如果她认为不重要的事情,无论别人多么重视,她也会满不在乎,听之任之。一旦她认为事关重大,她又会严谨认真到不可思议的地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从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天起,妈妈就开始列单子,最后列了长长的两页纸,然后就开始逐项实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到了宿舍,才发现就我带的东西最多,简直是事无巨细,感觉不是去北京上学,而是去个与世隔绝的山村。</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学习古筝</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古筝,学古筝不是我的本意,是妈妈连哄带骗的结果。学之前妈妈说自娱自乐就好,不用参加什么晋级考试,哪知学上了就严格要求我。在妈妈的严格要求下,还好过了古筝8级。</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人生的起跑线</b></h3><h3><br></h3><h3>最近有个节目,是请几位明星给学生们出了六道题,测试大家的人生的起跑线。</h3><h3><br></h3><h3>✅你的父母都接受过大学以上的教育吗?</h3><h3>✅你的父母给你请过一对一的家教吗?</h3><h3>✅你的父母是否让你持续学习功课以外的一门特长且目前还保持一定水准?</h3><h3>✅在你从小到大的旅行经历中,是否有过一次出国经历?</h3><h3>✅你的父母是否承诺过要送你出国留学?</h3><h3>✅从小到大你是不是父母心中的骄傲,父母是不是一直在朋友和亲友面前夸耀并炫耀你?</h3><h3><br></h3><h3>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得了满分!而这都离不开我那不安分的妈妈。</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知性、优雅的妈妈</b></h1><h3><br></h3><h3>妈妈说,女人要常读书,女人的优雅要浸入到骨子里。妈妈说,女人一定要注意形象,每天出门前要站在穿衣镜前,看看自己的行头,满意了再出门,要做好遇到某人的准备。</h3><h3><br></h3><h3>妈妈有好多丝巾、好多帽子,没事儿时就在自己的收藏间里整理衣服、熨烫衣服。</h3><h3><br></h3><h3>妈妈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并经常乐在其中,浑然忘了周围的世界。</h3><h3><br></h3><h3>有人问我,你妈妈会想你吗?怎么说呢?有时也会惦记吧,不过,妈妈真的很忙,几乎没时间想我。</h3><h3><br></h3><h3>妈妈说,她想做个有趣儿的人,当别人提起她的名字时,会露出笑容,哈哈,她是个有意思的人。</h3><h3>我想说,妈妈,你确实做到了!</h3><h3><br></h3><h3>因为,我每次想起妈妈的时候,脸上总会不由自主地露出笑容,我的这个妈妈呀,不知又在忙啥。</h3><h3><br></h3><h3>我好爱我的妈妈,感恩妈妈为我所做的一切。其实,我心里明白,妈妈那些看似不可理喻的事情,其实都是为了我的成长!</h3><h3><br></h3><h3>就像机场的送行,妈妈是怕我难过,所以转身就走;没有所谓的依依不舍,是为了怕我想家;有时的孩子气行为,是想让我明白,生活原来也可以是这个样子的……</h3><h3><br></h3><h3>爱你,妈妈!</h3><h3><br></h3><h3>文/阿开</h3><h3>图/网络</h3><h3><br></h3><h3><b>PS:从女儿的视角看自己,以女儿的口吻说自己,有趣!</b></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