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古城与凤凰山

紫荆花

<h3> 一年一次的车辆年审,让我又见潮州。</h3><h3> 青砖垒筑的古城墙庄严依旧,威风凛凛地伫立在城与江之间;</h3><h3> 朴素的牌坊街布满土特产品店,依然散发着潮州商人的味道; </h3><h3> 广济桥还是那么坚定地守着韩江,任岁月流淌。</h3> <h3> 城墙已经没有了战火,只有寂寞的城楼仿佛还守着兵魂,东面是滚滚韩江,西面是古城老宅,远古时候的征战在今天的强国天下显得零落孤单。</h3> <h3> 流逝的痕迹成了现在的风景,透过历史,今天的和谐就在这一朝一夕间,就在这一砖一瓦上。</h3><h3> 回首往事,谁都有过大起大落的一天,今天都成了过眼烟云。</h3> <h3>  古城区的房舍有些老旧,白墙黑瓦依旧是显示了古朴风格。</h3><h3> 当我凝视眼前这一切的时候,我想,如果世界只有黑白两色,一切都是简单直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能也不会那么复杂。</h3> <h3> 告别了古城墙,仿佛告别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生在这个和平的国度里,每一天都在幸福着。</h3><h3> 老同学想亲近大自然,我就带她去了凤凰山。车子也在这晴天蔽日的林荫道上,感受到了夏日的凉爽。</h3> <h3>  凤凰山是潮州凤凰单丛茶叶的产区。</h3><h3> 据说有的老茶树已经超过三十年了。我们来到凤翔瀑布风景区,还不到瀑布飞流的季节,风景区关门,在景区附近我们看到了海拔千米以上的山脉和梯田,看到了依山傍水的田舍,听到了山林河谷中的鸟叫和蛙鸣。开始了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兴奋不已的状态。</h3> <h3>  一片片茶田,层层叠叠地布局在山谷里,延伸到山坡上,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茶山林海,看到这样的层层梯田,我们情不自禁地高声地来个远山的呼唤。</h3> <h3>  估计是火山岩地貌。诺大的石块从天而降一样在田间裸露,我小心翼翼爬到一人多高整块的石头上,深深地呼吸着这甜滋滋的空气,在恐高症还时刻伴随着的感觉中,此时我想战胜它,于是,就伸开双臂,闭着眼睛大喊一声起来。</h3> <h3>  蜿蜒连绵的凤凰山,你听到了我的心声吗?</h3><h3> 如果心里郁闷,在这大山里来一次呐喊,也是一种解压的方式。</h3> <h3>  茶园秀色,仿佛闻到了茶香。</h3><h3> 凤凰单丛是小众茗茶,品质好的市价几千元。看着这成色不同的茶田,老嫩参差地挂在树梢上,哪片是乌龙茶,哪片是铁观音?因为加工方式不同而分明别类,制茶学问很多。在茶叶鲜嫩的时候,它该是什么味道?</h3> <h3>  站在茶园田埂上,真是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装扮成采茶女的动作,我没有摘取一片叶子。想品尝鲜美的叶子,也只能是垂涎三尺。茶农的汗水都在这里,我舍不得摘取。劳动是人类的本色,虽然没有真正地去采茶,可是,此刻的样子让我舒心,让我释怀。</h3> <h3>  很久不做体力劳动,在这茶园里穿来穿去地忙了半天,与大自然真的亲近一番,站在这里,感觉到此时生命才是鲜活的。</h3> <h3>  城市里刻板的一成不变的生活内容,僵化了的不仅仅是身体,每天行尸走肉般的移动着身躯,缺少氧份地呼吸着废气。感觉都不如在这角落里生存野花那样自由。看到这些没有顾虑地生长着开放着的翠嫩的花,心生羡慕。</h3> <h3>  平生第一次在这样的茶园里徜徉,欢蹦乱跳地走过田埂,穿过小溪,回归自然,该是一种多么惬意的事情。忽然感到城市里的繁华很累。</h3> <h3>这样的石板路在城里找不到,踩到石板的每一步都感到很殷实,没有匆忙和急躁。有时候真的需要一份闲暇来释放身心疲惫,走在山间小路忽然来了充实感,这就是平日里缺少的生活。</h3> <h3> 环境是大家的,环保每个人都有责任。看到水沟里有些垃圾我有些疑惑,青山绿水的环境还有人乱扔垃圾?</h3> <h3> 路旁有个长杆的篮网,我估计是用来清理垃圾用的,于是,就动手干起活来。费劲半天,捞出饮料瓶,能为大自然做点事,我觉得好开心。</h3> <h3>  想要多捞些垃圾出来,恐高又恐水,我尽力靠近水边,还是够不到远处的饮料瓶,就蹲下来试探着。</h3> <h3> 终于又捞出个饮料瓶。虽然急得满头大汗,可心里很开心,为大自然付出点劳动,我很欣慰。这是此行最大的收获。</h3> <h3> 劳动后的喜悦是轻松愉快的。一路唱着歌,两个大妈就像出笼子的羊,漫山遍野地乱跑。</h3> <h3>  生活不总是平坦大路,有时候虽然小路崎岖,但还是很有意境,很有趣味地。</h3><h3> 能够陪着生命有了期限的同学出来散心,也是怀着一份真挚的心,希望她快乐。</h3> <h3>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h3><h3> 惯看秋月春风,也看淡了人间冷暖。</h3><h3> 每做一件事,都用真心付出,收获总是满满的。亲近了大自然,看了青山绿水,呼吸了清爽的空气,徜徉在漫山遍野的茶园中,喝了杯山泉水冲泡的凤凰单丛,那种清新脱俗的馨香穿肠而过。</h3><h3> 人生多少事,都付笑谈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