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二嫂子

浣溪沙

<h3>二嫂有一个很优雅好听的名字:兰花。"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h3><h3>初见二嫂是在五年前的初夏,二哥带着她来北京让我帮她找工作。之前听我爸说过:当年因为我大伯刚去世不久家庭条件差,二哥长得又不太出奇,个子很矮。但二哥心地善良,为人也很正直。所以大姑帮她介绍个倒插门的亲事,兰花比二哥小十岁,但智力不太健全。基于之前的了解,所以见面时我对二嫂格外的关注了一下,细细的打量一番:个头儿比二哥高出有三厘米,体形偏瘦,留着短发,像是被风吹的有点乱,漫长的脸,尖下颌,小鼻子小嘴,笑起来还有酒窝,除了眼神有些呆滞,不然也是个十足的古典美女。</h3><h3>她见到我很是热情,称呼我的名字,这大概是二哥告诉她的。哦!不对,之前她曾经给我打过电话,我们有过隔空的交流。</h3><h3>到了家里我开始忙着做饭,二嫂也知道帮我摘菜,还跟我聊了她家的好多闲事儿。她比我还小六七岁,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只是没有读过书,一个字都不识得。了解了这些情况我觉得有些为难,不识字的人在北京着实不好找工作。可是二哥大老远的带她奔我来了,无论如何我也得帮她试试。</h3><h3>由于我之前的业务工作,经常跑海淀区的各所大学,认识了一些食堂的小领导,不过这也是四五年前的事情,现在联系的很少。不过我还是厚着脸皮带着二嫂去北大的食堂找了那个主管,还不错,主管大姐答应让二嫂在食堂做保洁工作,于是交代好了二嫂注意事项我就离开了。一天一夜无话,我以为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了,结果第二天一大早主管就给我打电话让我把二嫂接回去。原因是这样的:由于第一天上班还没有发行李也没有床,一个同事把床借给二嫂住,那个同事跟别人挤了一宿。结果二嫂来了例假,弄脏了人家的床单被子,二嫂没有跟人家说对不起,也没有帮人家洗洗,竟然把被子叠了起来还掩盖在床单的地方。这个同事很是生气不说,还告诉主管说兰花傻的不行,没法留下在这工作。</h3><h3>我把她接到家,给她买了卫生巾,让她脱下脏衣服找出我的衣服给她换上,她在卫生间把换下的卫生巾扔到了马桶里,结果马桶堵了,又找来通下水的人来修。也许是她在农村没有用过马桶,好吧!我原谅她了,并耐心的告诉她把垃圾放在垃圾桶。</h3><h3>吃了饭我给二哥打电话说:你媳妇让老板辞了,你看咋办?二哥说:你再想想办法再帮找个工作试试呗!好吧!我再次答应了,第二份工作是去我同学开的饭店后厨摘菜,去之前,我就把二嫂不识字以及有点儿智障这事儿说清楚了。跟上一次一样,一天一宿之后被辞了回来,原因也是相同的。</h3><h3>我真的对她很失望了,再次给二哥打了电话,语气不太好,你媳妇这个样子你不知道吗?还到处让我给她找工作,她根本什么都干不了,回老家哄孩子去得了。二哥笑着说:别生气,妹妹,要不是家里困难,我们俩也不会出来打工,你再想想办法,再找一次,还不行的话,我就让她回家!好吧好吧,我忍了,我帮忙帮到底!第三次是去东四环的红星美凯龙做保洁,这是个不管吃住的工作,工作时间不长,也不算太累,这一次没有被辞退。二哥和二嫂在垡头附近租了一间平房,二哥当保安二嫂干保洁,每天两个人一起骑自行车上班,二哥也能照顾一下二嫂,终于稳定了。</h3><h3>过了大概半个月,我周末上午去看他们,顺便带了些我的衣服给二嫂穿,二嫂很喜欢,试了一件又一件,合不拢嘴。我问二嫂:工作累吗?她说:比在老家刨大蒜强多了。我又问她:有人欺负你吗?她说:没有,同事都对我可好,经常给我吃的穿的。我又问她:北京好吗?想回老家吗?想孩子们了吗?她说:好,不想回老家,孩子们都大了,有我爸管呢!好吧,你说好就随你,不愿意回就不回吧!过了一会儿二嫂跟我说:就有一样不好,北京女的太多,你二哥总跟她们说话!二哥在一旁禁不住哈哈大笑,对我说:你二嫂就这一点不傻,只要看见我跟女的说话,一准儿站在我前面挡着我不让说。我也被二嫂逗乐了,说:兰花那是太爱你,怕你被别人抢跑了,是不是兰花[阴险][阴险][阴险]二嫂点点头也咧着嘴乐了。</h3><h3>快到中午了,我请你们俩去外面吃个饭吧!二哥说:请啥请,我应该请妹子你吃饭。说这话见外了不是,谁让你是我二哥呢!在一旁的二嫂说话了:咱别出去吃了,我给你做饭吃,我说,那感情好啊!二哥说你做饭特好吃,我今天也尝尝兰花的手艺!结果那顿饭我真是硬着头皮闭着眼睛强咽下去的,我想不用我说你会懂的!但我又不能表现出来,违心的说好吃好吃,不过从内心里是真的感谢二嫂的一片盛情。</h3><h3>转眼快到春节了,二哥说把三个孩子接北京来过年,也让孩子们见见世面,去看看天安门。我带着她们逛了一整天,孩子们都还算正常,不随二嫂的智商。三十这天,我把他们都接到了我家,告诉二嫂给三个孩子好好洗洗澡,那二小子就是不洗,好说歹说也不脱衣服,倔强得很。后来我给小侄女吹头发的时候才发现她的头上竟然还有虱子,头发上白花花的一层虱子的卵。这可是濒临灭绝的动物啊,我们小的时候也有过,只是女儿从来没有见过,我叫来女儿让她看看什么是虱子,女儿十分好奇,这虫子怎么会长在头发上?二小子大概是怕我看见他身上的虱子吧!小孩子也是有尊严的。</h3><h3>我做好了年夜饭,煮好了饺子,让孩子们和二嫂多吃点,孩子们倒是吃的不多,吃饱了拿着压岁钱都去睡觉了。二嫂竟然吃了两盘饺子,喝了一大瓶饮料,还吃了不少菜,我以为她是饿坏了。结果是不知道饥饱,我让她吃她就吃,后来吃的撑不下,干脆吐了……</h3><h3>第二年二哥带着二嫂回老家了。一天我看见二哥发个寻人启事的朋友圈,还配了二嫂的照片,二嫂走丢了。我赶紧打电话给二哥:二嫂在村里新建的大坝上摔断了腿,一直在家里养病,腿好的差不多的时候出去溜达,这一溜达再也没回来!我跟二哥说:你一定把兰花找回来,这三个孩子多可怜啊!多发动亲戚朋友帮忙,估计她也走不远,腿还没好利落,身上也没有钱!</h3><h3>二哥找了十多天,十里八村的都找遍了也没有兰花的踪影,二哥有些害怕担心了,怕是饿死了或是被人拐跑了。正在胡思乱想的时候,兰花回来了,是被三十多里外的一家好心人把她送回来的!大家万万没有想到二嫂会跑出去那么远,所以也没去那么远的地方去寻找。这家好心人不但给二嫂吃的,还给她换上了新衣服。这好心人跟二哥说:问她家是哪的?她也说不清楚,我们就只好开着车到处去问有人认识她吗?好几天的工夫,终于有个人说:这不是兰花吗!赶紧回去吧,你家人都急疯了。这才知道她是哪的家,赶紧就给你送了回来。二哥自是对这家人感激不尽,留人家吃饭,人家也没吃就走了!日后二哥登门致谢,感激万分!自此两家走动的像亲戚一般!</h3><h3>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无论何时,要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好人自然会有好报!所有人都应该有责任有义务去爱护去帮助残疾人,智障人,他们也是和谐社会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让我们呼吁全人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成为美好的人间。愿二嫂幸福平安,愿兰花香满人间。</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