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将消失的传统工匠(铁匠)

大道至简

<h3>人生职业有三苦——打铁、撑船、卖豆腐。打铁排在首位,打铁艰辛是很多人无法体会到的,无论烈日炎炎还是酷寒瑟瑟,铁匠师傅都要在炙热的火炉旁抡锤锻打。,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打铁作为一门老手艺,伴随着“叮叮当当”声,已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已难寻觅影,成为岁月里的记忆.值得庆幸的是今天去永泰镇办事,当我悠闲走在安静街上时,突然不远处传来久违的”叮叮当当”铁器打击声,顺着响声寻去,,在车街西头一家铁匠铺里只见火花飞溅,跳跃着忙碌的身影,富有节奏感的“叮当”声如同一曲小镇余韵,淳朴,亲切,耐人寻味.我拿起相机一口气拍了几十张,铁匠师傅看着我啪啪的在拍他,停下手中活和我聊起来,铁匠师傅姓万,从十七岁就学打铁,如今六十七,仍不离不弃坚守着.万师傅说原来这车街有十几家铁匠铺,随着社会发展,传统手艺越来越没有钱挣,现在只剩下他还在守着这家铁匠铺,他告诉我,孩子们都在市里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不错,打铁并不是挣钱,如是为了方便周围群众,打把刀呀锄头什么的,只有在赶集时偶尔有几个人光顾下生意,一月下来也挣不到百元,万师傅说更多的是想念,舍不得丢下这份行当牵挂.现在的年轻人吃不了这个苦,而且这门手艺现在又不能养家糊口,铁匠这份职业很快就要消失,所以他才坚守,这里承载着他难以割舍的情感.我为万师傅这翻话深深打动,坚守不易,坚守是种毅力也是种责任,我想随时间变迁,这飘荡在小镇上”叮叮当当”的打铁声. ,. 随着铁匠铺的消失,渐行渐远,将成为让人追忆的遥远绝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