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画《夸父追日》

张耀来

<h3>  这是我上个世纪80年代创作的短篇连环画作品,看到这些熟悉画面,勾起了我对那段既艰难又充满创作激情岁月的回忆。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室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的记忆,也为我日后的创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感恩有这一段时光……。</h3> <h3>  远古时,无边无际的荒野中,有一座大山名为 "成都载天"。山中住着夸父一族,他们是炎帝的后代。</h3> <h3>  夸父族的头人夸父,是一名身材魁梧的巨人。</h3> <h3>  夸父族以农业生产为主,农作物离不开阳光。但偏偏他们生活的许多地方不见天日。为了令族人过上更富足的生活,夸父发下宏愿,要追上太阳,让他听从自己的使唤。</h3> <h3>  夸父自幼经异人指点,习得一种奔走之法,跑起来风驰电擎,健步如飞。他向着初升的太阳追去,转眼已经奔出了千余里。</h3> <h3>  夸父追到一个叫禺谷到地方,太阳已经近在眼前。夸父的全身都笼罩太灿烂的金光中。他欣喜若狂,不由得张开了双臂,眼看就要将太阳抱在怀中。</h3> <h3>  然而,越是靠近太阳,夸父越是感到炙热难当,口渴难挨!他俯下身去,将黄河,渭河里的水一气喝干。趁机会,太阳已经跑到更远的地方去了。</h3> <h3>  来到湖南沅陵一带,夸父已经又累又饿。他停下来,用三块石头垒成一个灶,烧火做饭,吃饱之后再继续追日。这三块头后来为辰州东面的三座大山。</h3> <h3>  夸父追啊追,追到了北方一个叫大泽的地方。那里有着丰富的物产与优美的环境,但是一心追求光明的夸父却无心流连。太阳就快落山,夸父拄着一根桃木杖,继续向前奔去。</h3> <h3>  此刻,夸父的体力也已经到了极限,他步履蹒跚,神志不清。终于,没等追上太阳,夸父就重重地倒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h3> <h3>  倒下的夸父,沉重的身躯变成了一座高山,人称夸父山,他手中的桃木杖也化成一片硕果累累的桃树林,夸父虽然没有追上太阳,但他不屈不挠的精神永远激励着追逐光明的后来人。</h3> <h3> 新蕾出版社出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