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散文】

林笑笑

<h3>摄影制作:二月天 云影</h3><h3>出境配文:林笑笑</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风和日丽,信步城外,看阡陌之上杨柳青青,春光激起湖面层层涟漪,野花绚烂,蝶飞蜂舞,身心舒畅。</font></h3> <h3> 走在江岸的一条青翠小径上,一袭微风吹乱了我披散的黑发,花儿的芳香拂过我的脸颊,只见金黄的蒲儿根一路盛放,碧叶的枝头翘起了一簇簇如同锦扇的小黄花,像是一个个小太阳,金灿灿地映在碧草丛中,煞是可爱。纤细而慈爱的叶就像是她华丽的外衣,而她,却笑着绽放,落落大方,却又带着些许小家碧玉似的羞涩。</h3> <h3><font color="#010101"> 我在树下伫立凝视,她们虽没有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牡丹的“花开时节动京城”,却有那清纯而宁静的味道。它们从来都不会惹人注意,只会默默绽放着,等待着谁,耐住了多少寂寞。</font></h3> <h3> 应了雪小禅那句“ 只想做一朵艳不求名的陌上花,不妖不香,沧老天真。淡淡开在自己的园中,不嫌孤独寂寞,不嫌稍微有了荒凉秋色的颓然,在月光练白的如水秋凉中,开给自己看。你欣赏或者不欣赏,我无所谓。”</h3> <h3> 俩只蝴蝶从江面上蹁跹而来,一黄,一白,时远,时近,忽高,忽低。白蝶细细亲吻这朵金黄的花蕊,黄蝶徘徊在不远处,好似无微不至地保护,也像是默默无语地等待。</h3> <h3><br></h3><div> 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不知被多少人吟诵了多少遍。很喜欢这样的清字丽句,寥寥数语,每每读之,心中竟涌起一种美好的悸动与莫名的期许。</div> <h3> 大概千百年前,也是如此的良辰美景,也是如此的春意弥漫,在西子湖畔,于凤凰山下,吴越君主忽见陌上桃红柳绿,花开烂漫,万紫千红,唤起内心深处对爱妻未归,多日不见爱妃的思念,提笔写下这封温馨至情的短笺,“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意思是田间阡陌上的花已经开了,你可以一边赏花,一边慢慢地回来。</h3> <h3> 这位在五代十国的夹缝中占了十二州江山的吴越国王,经历了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君王却有如此一片温软的若水柔肠,以对陌上风情的细腻和含蓄温婉的笔调,告诉爱妻,离去的光景已经不短了,陌上的花都已经开了,却只道句“缓缓归矣”,以一种思恋却尊重的姿态,一种面对良辰美景、如花美眷而发自内心的珍惜眷恋之情,等待爱人的归来,这是何等柔情的思念和婉约的爱意!短短的九个字,对爱妃的体贴、对春色的倾心之情跃然纸上。</h3> <h3> “四月风情陌上花”,不免想起苏轼《陌上花》诗来,“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若为留得堂堂去,且更从教缓缓归”……诗人一唱三叹中,浸染着人事盛衰的感慨,也记录了一段温婉恬淡的风情。</h3><div><br></div> <h3><br></h3><div> 春风十里,陌上花开。任我笔墨渲染,也涂不出四月的陌上灿烂。温克尔曼说:最高的美应该摆脱一切风味,就像纯洁的水一样完美。我喜欢陌上花开这样独特而精致的地方,每次去的时候,那些花香和淡然,都会沁入我的骨子里,至少让我的灵魂经久飘香。 </div><div><br></div> <h3><br></h3><div> 我期望如陌上花一样,在自己的田园里,安心做自己,从容地生活。</div><div> </div> <h3>  如此,便安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