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雾里看花,滤净风尘

白鹿遇海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就是这张图片惹的祸,</font></b></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又勾起我,想跟你走天下的冲动,</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只因为站在那里,相依相偎的,</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恍惚即是你我,不禁意就执手二十年,</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花了眼,白了发,我们已苍老了容颜……</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也想牵手,在云间花海,</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看岁月流转,一起见证,</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相守一生的日夜,不离不弃的晨昏。</font></b></div> <h3>  原本以为打开的方式是这样的:在海拔1400米以上大围山巅,高山连绵,数万亩的野生高山杜鹃尽情绽放,我们穿行于花的海洋,花的世界,尽享一顿眼睛的盛宴。</h3> <h3>  在美团上面搜索良久,终于找到一家农庄,选择的理由是,它有五一最新入住的评论,一个生命力鲜活的店家,让我更有安全感。</h3><div> 经过了短时间堵车,奔波了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在晚上八点到达农庄。老板正在厨房里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我们趁热点了晚餐,一个鲫鱼炖豆腐,一个叫大耳菜的特色野菜,鱼汤很鲜美,我喝了一大碗。最后一盘,是大围山的饭店喜欢送客人的特色茶食,在我们这里,也很常见,只是味道不如它们的香酥。入夜,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我在明天穿长裙还是穿短裙的纠结中沉沉睡去。</div> 清早,老公数着窗外尚未成熟的桃李炫耀他的绝好视力,我眯着眼睛,只看到一片绿意盎然。这里似乎所有的农庄,都打着果园采摘的旗号,也许早春的桃李芬芳,也丝毫不会逊色于此时的杜鹃花开呢。<div>  早餐十元一个人,可以吃米粉面条,餐桌上有腐乳,豆角,浏阳豆豉可以调味。然而对我来说,眼前开门见山的美景,才是真正的秀色可餐。雨后的清新,空气从所未有的纯净,云雾炊烟在山间流淌,居住在这里的乡民,每天收囊过往游客的钞票,还享受着这盛世的桃源,这应该是几辈子修来的福份吧。</div> <h3><font color="#010101">  反复地研究天气预报,把长裙换成短裙后,我们出发了。十分钟左右,我们循着路边的指示牌,找到了游客中心。因为还早,几乎不需要排队,网上订票可以省八元,车子停车费十元。方向感极差的我,拿着票一路小跑,在东南西北的大门与花团锦簇中,瞬间失了方向,就在我想要跟树后戴草帽的巨人问路时,身后传来了老公的呼唤。有个眼尖的老公有一综好,从认识到现在的二十四年里,我从来都是被找到的那一个。</font></h3> <h3>  进入大围山,盘旋在延绵的山路上,老公在车内放着一首许巍的歌,很是契合心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只是我们此刻,寻找的是花海。</h3><div> 我们的目的地是大围山的最高峰七星峰,它海拔1608米,南北两侧为浏阳河的源头,在海拔1200米范围内,群峰逐渐浑圆融合形成西宽东窄,长约17公里的带状苔地灌丛草原,主要景点就是杜鹃花海。在这么高的海拔上,加上雨雾风寒,停车观景的游人,装束有了明显的变化,我果断的又换上了加厚的长裙,并暗自庆幸,最终的决定是英明的。</div> <h3>  自驾车只能停在红莲寺停车场,凭着老公娴熟的车技,我们把车挪到了大巴车站最近处。雨越来越密,风毫不容情的掀翻游客手中颤抖的雨伞,叫卖雨衣的小贩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十块钱一件的雨衣,刹时成了原本光鲜靓丽的游客们,无法言喻的外包装。去售票处买了十五元一张的往返大巴车票,我们涌入等候大巴的人流中。 </h3><h3> 队伍里那些对花海原本写着无限憧憬的面庞,而今在雨水的冲洗下显得苍白而凌乱。我看到塑料雨衣下,有缠在胸前的婴儿,有抱在怀里的幼童,有仙女散花用的道具花篮,和许许多多起初应该很精致的妆容。还有一些年长者,风雨兼程,去赴一场观花海的约会,不抱怨,不退却,脸上写着毅然和淡定。我们也年近半百,也应该具备坦然接受一切的胸襟,不定风雨的旅程,不尽人意战绩,不如人意的风景。人生就是品尝各色滋味的修行,若都是安然晴好,怎敢说自己经历过成熟?</h3> <h3>  看不到蔚为壮观的花海,络绎不绝的人流在山间起伏着,也有不少人被咫尺之间的花姿惊艳了。被雨水洗浴过的花朵,清丽绝俗,山风肆虐下,也未见轻易零落凋残。这种高山杜鹃,让我感觉温柔亲切,童年的记忆里,父亲曾经不止一次带我们去采摘过,一大束一大束的养在搪瓷茶罐里,我们叫它映山红。</h3><div>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映山红在视野里绝迹了,那种阳光下闪耀在山尖的妖娆,那种登山后匆匆一撇,却忍不住惊呼的激动,随着我们生命的流逝消失殆尽了。是我们失了征服山野的能力,所以不得见么?或者它依旧在老地方繁衍生息,等着我们记起,再去重拾找寻吧?我心里默念着,却生出一丝忧伤。其实何必自欺呢,在来路上,山腰下也未曾见,没有就是没有了,很多失去终归是命中注定的,除非导演安排,失而复得的剧情又多少能在现实中上演?</div> <h3>  没有可以放眼万里的视线,我们领略到的是与广告宣传中,截然不同的观感。栈道弯弯曲曲,延绵六公里长,漫步其中,在花海穿梭徘徊,时而叉道交互,时而峰回路转。道旁时有开得热烈奔放的一树,风采卓绝,引得无数摄友驻足。尽管老公不停催促,固执如我依旧把栈道逛了一小半,即来之则安之,哪有花钱受累到了山顶,拜个山门就走的。</h3><div> 我喜欢夏天在阴雨天里游走,湿漉漉的木质栈道蜿蜒盘旋,山雾飘缈,,发梢晶莹,衣袂飘飘,我们像山野间采收天地之气的精灵,餐花饮露,如梦似幻。把心态放平静,把步子放轻盈,一番清洗后,说不定就能脱胎换骨绝世出尘了。。。。。。</div> <h3>  在又一波雨密集起来时,我们选择了返程,把唤起童年记忆的映山红记在心里,回味着幼时随父母出游的甜蜜。哪怕不是去什么景点,哪怕只是去访友的一段路遇,然而那一大束花朵,却成了我心底深刻的印迹。还有年少春游的时候,眼馋路人手中的映山红就开口讨要,人家竟然大方的赠予,萍水相逢的友好,此刻回想心中还生暖意。</h3><h3> 喜欢插花的爱好,至今我还保留着,对于生命中的一切美好,我愿能一直葆有欣赏的激情与品味,毕竟人生那样短暂,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