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

泉映竹影

<p class="ql-block"> 大庄老桥东头,路南边一家不起眼的杂货店铺,吸引我眼球的是就地摆放的一些瓶瓶罐罐,陶泥砂锅砂壶等等。</p> <p class="ql-block"> 坐在摊子后面忙碌得原以为只是一位修鞋师傅,说话间一直在做具有沂蒙特色的皮凉鞋,一种用废旧传送带,手工钉制的凉鞋,过去农村人几乎都穿这种凉鞋,原来是制作,不是修鞋。师傅健谈,说是父亲手艺传下来的,现在青年都不愿意学了,原来师傅名叫刘传红,曾经是沂南县京剧团的演员,三十几年前京剧团解散,便下放回家,子承父业,一干就是半辈子。</p> <p class="ql-block"> 一间不起眼的小店,聊起砂锅,陶壶,陶碗,看似普通的土杂商品,就地摆放,每一件都透着年代感,我戏问光卖也有年岁了吧!刘师傅说我喜欢这些东西,一方面迎合市场,卖不了就攒下了,所以商品说不准那年进的,也说不准什么时候会卖掉,无所谓,说话间问我:“你也喜欢,去里屋看看吧!”</p> <p class="ql-block"> 屋里落满陈灰的货架上,柜台上,地上,满满的,茶壶、陶罐、陶器花瓶、酒瓶、大坛高粱酒,还有多年窖藏的玫瑰花酒,琳琅满目,杂乱无章堆放着,好像多年前就这样摆放着。也有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陶泥花盆、药壶、砂碗等等。我挑了几件,一口砂锅,一问价,刘师傅说:“24元”,我说:“怎么不是25元,或者30元,也或者20元”,刘师傅说这些钱提的,当然这话也许不准,但是这样一个报价很特别,也不多要,少了看样也不行了,也许这是他的底线价格了,我又挑一把陶壶,几个黑釉垫碗,算完账刘师傅说让两元吧,留个想头,朴实诚恳,我问一天也卖点吧,他说不一定,有时能卖点,有时还不一定开张,我想这就是守望吧!,对一样东西或事物的喜欢,即便没有利润也坚守着一份生意,一份养家糊口的事业,执着守望,也许这就是不忘初心吧!</p> <p class="ql-block"> 最后还是要回归到沂蒙鞋垫子凉鞋上来,一双20元,好点的皮子做出来,有25元,30元,50元不等的价格,这是对手艺的坚守,我想我应该致敬,这是传承。</p><p class="ql-block">图片拍摄于2018年5月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