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杏小

小米

<h3>  淑芳------应该是这个名字吧,时间太过久远记得不是很准确,一个有点古典有点小家碧玉气的名字,却是一个疏眉细眼,粗粗胖胖的女孩子,小学四年级降级到我们班的。</h3> <h3>  小学四年级是我灾难的一年,校园将从我家附近迁移到中学的前院,这且无所谓,多走几步路而已 。</h3><h3><br></h3><h3> 重点是我们这些半大不大的学生全程参与了新校园的建设,从砖窑搬砖开始,然后各种的挖,挖土抬土 平地基,挖树坑栽树,挖沟挖壕。</h3><h3><br></h3><h3> 每每放学前老师布置明天上学要带工具我都恨不得第二天生病才好,可那又怎 么样呢,分给我的树坑和路段我从未完成过,小伙伴能搬四块砖我至多搬三块,差不多是一路哭一路搬。 以后的很多年但凡遇到学弟学妹我差不多都要血泪控诉一番。<br></h3> <h3> 现在的新闻媒体上不时报道校园霸凌事件,那时我也是经历过的,也是四年级空降到我们班的,一 个高大魁梧的女生——学名行威,名字都透着霸气。</h3><h3><br></h3><h3> 她当时已经有十六七岁,虐起我们这般十一二岁的甚是得心应手。头上因生过什么病头发剪成板寸,终日带顶蓝布帽子,我们若胆敢往她头上细看,必惹来她大骂 ,骂的五花八门,骂的我们一脸毛线完全不懂之所云。最是完犊子的我后来就为躲她而休学。</h3> <h3>  从我家后院出去,沿着长满柳树毛子的水塘边的土路一直走到尽头再北转即是新学校了。</h3><h3><br></h3><h3> 背着母亲缝的黑黄格子相间的书包,每天来来回回。如今梦里仍时常会出现那条土路,一个人走在晕黄模糊的光线拢着的黄土路上,安静温馨熟悉。</h3> <h3> 淑芳家就在那条路边,她初到我们班时就有知近的同学告诫我不要和她玩她有病的,我虽看不出她有什么病,却也是有意无意的保持着些许的距离。</h3><div><br></div><div> 直到有一天上学时候从她家门前过,恰逢她也是刚出家门看见我即唤我,矮矮胖胖的人儿,满脸的笑意,温暖无害观之可亲的淑芳,届时忘了同学的告诫,欣然奔她而去。</div><div><br></div><div> 从淑芳家后院穿过去有一条小路可以直通学校前门,虽然是一条田埂路却近便一半还多。</div><div><br></div><div> 放学时依然和淑芳同行,一起走在荒草蔓生的田埂上,沸沸扬扬的干草气息,飞舞着的快乐耀眼的虫芒 ,下午的阳光暖暖的照着,淑芳的笑容亦是暖暖的。</div><div> </div> <h3>  以后的每天早上都从淑芳家穿院而过,一边喊着淑芳的名字,淑芳都会微笑着应声而出,淑芳妈妈瘦瘦小小的,慈祥的目送两只蹦跳的身影转过院落的墙角直至消失不见。</h3> <h3>  在我眼里淑芳就是个健康的安静的胖女孩,完全看不出有什么病。</h3><h3><br></h3><h3> 直到有一天淑芳挽起裤脚拽过我的手指往她的小腿上按,然后一脸期待的望着我,我自然很惊奇的,她的腿按下去就是一个深深的小坑,久久不能回弹。然后她又拉起我的裤脚按我的小腿,然后没心没肺的嘻嘻的笑,我也跟着笑,那时不懂事, 当是个好玩的游戏。</h3><h3><br></h3><h3> 以后每每一起玩耍时就会各自挽起裤脚在小腿上按来按去,她的有坑,我的没坑,我不死心使劲的按也按不出不回弹的坑,看着一脸沮丧的我,淑芳总是忍不住抿着嘴笑。</h3><h3><br></h3><h3> 那以后留下个习惯,即使是现在,只要是小腿露出来,手指就会不由自主的去按,然后抚一下感知一下有坑无坑。</h3><h3><br></h3><h3> 现在想来那时淑芳的眼睑,脸,甚至全身都是水肿的状态,应该是代谢出了问题,那时她是长年吃药 维持的,有时严重了她会几天都不上学。</h3><div><br></div> <h3> 从秋到冬,田埂上的草和野蒿子早已枯黄,又被雪压着,田野上裸露的黑土与白雪相间,空气清新冷 冽。</h3><div><br></div><div> 早春冰雪融化,下面是冻土,田埂湿滑泥泞,春风吹来,渐渐的又风干了。</div><div><br></div><div> 田埂上,树林里,水塘边 ,鹅黄柳绿渐次展开,春天来了。</div> <h3>  淑芳家大门通往院子的小径边长有一棵老杏树,每天从它身边经过,虬然枝丫绕过头顶,让我看它满树的花苞。</h3><h3><br></h3><h3> 短短几天,粉白的花朵就挤挤挨挨的开满一树,淡淡的花香,阳光浸润过的馥郁芬芳。每天路过每天看着,偶尔折下一小枝拿在手里玩,又觉还是长在树上的好,不知道怎生喜欢才是。</h3> <h3>  而当叶子放绿时候,花朵渐次萎顿,就有几分不喜,觉得叶子就是来添乱的。就这一树粉白花开,简 单任性该有多美好。</h3><h3><br></h3><h3> 花褪残红青杏小,杏子将将有小指甲大小时候,和淑芳各自摘下一个含在嘴里去上学 。</h3><h3><br></h3><h3> 一路上轻轻的,一点点试探着咬,酸涩也一点点蔓延开来,猛然咬的急了会被酸的跳着脚大喊大叫大笑。慢慢的酸味淡了只剩青涩果味,把薄薄的一层果肉啃掉吐出白杏仁,学校也就到了。</h3><h3><br></h3><h3> 五年级时候我家搬去了农场,就再也没见过那个叫淑芳的胖胖的女孩了。</h3><h3><br></h3><h3> 梦回家乡的路 </h3><h3> 最香儿时的土</h3><h3> 青涩绕着青涩</h3><h3> 常忆青杏苦<br></h3><h3><br></h3><h3> 每年的杏花开满一树的时候 ,总会不自觉想起她,想起她暖暖的笑,和那时青杏子的酸涩味道。瑾祝她别后安好。</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