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我们都在。

小微文字

<h3>  今年的春天很长,总是冷冷热热。以往总觉得我们这里春天很短,脱下厚衣服就是薄凉的夏装了。今年第一次热的时候,我就以为不会冷了,就把厚衣服,厚被子都清洗干净收起来了,可是没有过两天,冷空气就卷土重来。就这样反反复复的两三次,直到立夏,气温才回升了。<br /></h3><h3><br /></h3><h3> 即使已经进入五月,风还是有点点薄凉,前两天下起了雨,还会感觉那丝丝入骨的寒意。</h3> <h3>  今年月季花也开的迟,四月清明时分,那花还未有花蕾的踪影,草也是刚刚嫩绿。倒是那些紫叶李,花期一落,紫色的叶子就疯长起来,满树冠都是深栗色的,很是好看。</h3><h3><br /></h3><h3> 盼了很长时间的月季,终于开了,随着一阵和暖的风来,特别是经过那一场春雨,第二天就会看见蓓蕾挺立枝头,隔两天再去,那些杏黄色的花就盛开过了。</h3> <h3>  昨天早晨6点起来去早市,天色很好,风很清爽,路边的绿化带里是五颜六色的鲜花,最多的是串红,开得红艳艳的,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小花,粉色,黄色,紫色,在晨风中摇曳,装点着城市,使初夏的早晨变得妖娆起来。</h3><h3><br /></h3><h3> 早市上一如即往的热闹,前面一段路两边都是买服装的,小贩们喊着15两件;5元一件,很多人在大堆里翻捡着,在身上比划着。再往里走是卖菜的,卖肉的,卖菜的也不论斤卖,大多是一捆一捆的算钱,倒是简单,觉得合适的,挑两捆给钱走人。</h3> <h3>  我主要目标是来买蒜的。我看见有一个摊位买蒜,是带着蒜苗的,蒜头上的泥土还是潮湿的。一个大妈和另一个大妈说,买他家的吧,保准新鲜,看看,蒜苗都是支棱的。</h3><h3><br /></h3><h3> 我上前询问,多少钱?卖蒜的男人说:4块钱一捆。我挑了两捆,女人帮我放在自行车后座上。男人说:打早起刚从地里拔的,蒜薹都没有抽,不光是吃蒜,还可以吃蒜苔、蒜苗。推荐的那个大妈也买了一捆,我问她这样的蒜适合腌吗?她告诉我太适合了。我就毫不犹豫的付了款。我买东西向来是听这些老人的,虽然我也是老人了。但还是不如她们生活经验丰富,又会计算,她们总是能看到性价比最高的东西。特别是在超市里,如果你看见老人们排着队买东西,那么这个东西肯定是又便宜又好。</h3> <h3>  买完蒜,我又看见卖鲫鱼的,我买了两条,又看见卖分割鸡的,我问摊主有没有鸡爪子,她说有,给我拎出来一袋,我买了。又零零碎碎的买了许多东西。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来这个早市了,但我发现这个早市没有什么改变,卖什么的还卖什么,而且地方都不变。</h3><h3><br /></h3><h3> 我在早市上买了油条,还是以前那个地方,仍然是排着六七个人,我买了4元钱的油条。一个女人说,他家的油条好,油是每天换的。她还说,我从不吃别人家的油条,总是骑车过来买。这位大姐还跟她一起来的同伴说,你看见那个卖烧饼的了吗?她家的烧饼挺好吃的。我知道她说的那个烧饼,我买过,确实不错。想想已经过了快三年了吧,那个女人还在卖烧饼。</h3> <h3>  有时候你觉得早市上的商贩都是临时的,今天在明天不在的,其实不是,有很多的商贩一直就在这里卖东西。没有店铺,就在马路边支个摊,一卖就是许多年。从不缺斤短两,从不以次充好,本本份份的做生意,养家糊口。</h3><h3><br /></h3><h3> 早市上也有临时来卖东西的。以前我看见一个卖蓖帘的农村老太太,她摊上就三个蓖帘,我一问价,老太太说:大的25元,小的18元。我说有些贵啊。那个老太太说:这是我自己做的,你看看手,都是勒的口子。我仔细看了看,一双粗躁的手上,有好几个口子都露出红肉。我心一软,我觉得老太太做着三个蓖帘真是用了心思。我买了一个最大的,本来我想都买了,可是觉得家里已经有两个,再买都是多余,但那一刻是想帮助一下那个老人。</h3> <h3>  回到家里,我让老张看了我买的东西,老张跨我买的便宜,特别是葱头,他说你怎么买这么多?我说5个才3元钱。老张说是太便宜了。我说:农民多不容易,种了一季,浇水施肥的,才卖几个钱啊。记得有一年电视台号召大家买爱心葱头,说老百姓的葱头都烂在地里了也卖不出去。我还也买过爱心粉条;爱心鱼等等,我知道我买这一点也许起不到作用,但大家都买一点,也许就能帮农民兄弟度过难关。</h3><h3><br /></h3><h3> 我先把蒜一个个的剪下了,剥掉外皮,洗干净,用清水浸泡两小时以上,晾干,装在干净的容器里,然后熬醋和糖,没过蒜就可以了,腌制一个月后,好吃的糖蒜就腌好了。其实,我们家吃腌蒜不多,但连着几年我都腌,我是觉得该到什么时候就做什么吃食,比如腌蒜,包粽子,腌雪里蕻等等,我还没有腌过酸菜,今年我买了一个小缸,等到秋天了腌点酸菜试试。过老百姓的日子就该是这样,什么都做,不忽略季节里的食物,顺时而做,顺时而食,日子就会过得有滋味,就不单调,而且还能把这些传承的方式继续传承下来。</h3> <h3>  弄完蒜,把鸡脚洗干净,剪掉指甲,焯水,把冷冻的老汤拿出来化开,又兑了两倍的水,添加佐料,把超过水的鸡脚放进去煮。又用蒸蛋器蒸了几个鸡蛋,熟了剥皮,一同放进锅里煮,一会儿就可以吃到味美的卤蛋了。</h3><h3><br /></h3><h3> 我又把鲫鱼清洗干净,我看到鱼肚子里有很多鱼子。我突然想起有说法:劝君莫食三月鲫。大约就是这个意思。一时心里有些后悔。下回一定记住,不再这个时候吃鲫鱼了。</h3> <h3>  晚上又洗了几缸衣物,一天才忙忙活活的过去了。</h3><h3><br /></h3><h3> 夏天就要到来,生活的节奏里,总有那些不停的奔忙,就好像季节已经到了夏天,有很多的活都要去做,连心情都带着一些紧张。</h3><h3><br /></h3><h3> 前一段日子,无暇顾及太多的日常,总是想着公园里那些花。拿着相机对准那些花儿的时候,眉间心上就安然妥帖了,觉得没有辜负那些盛开的花。当夏天来临时,看每天必经的路上,街道两边的花草,公园里的植物,都会变得绿肥红瘦,心也一点点随着那花朵的败落而安稳下来,看着满眼绿色的生机,而满怀欣喜和安宁,原来,夏天并不遥远,虽然它可能会迟到,但终究会到来。</h3> <h3>  心在这一刻安静下来,会伴着的夏天慵懒自在。如果可以,就放慢脚步,静等草长莺飞,或许在行走的路上,等一场雨,有一些泥泞,一些烦躁,等待乌云散去……</h3><h3><br /></h3><h3> 夏天来了,我们都在就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