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 豫 郑 州

心心冬

<h3>没有时间去长途旅行,所以只能利用各种各样办事的机会,装作是去旅行。潜意识中,除去北京去过太多次不能算作旅行目的地之外,一直以为自己去过最多次数的地方应该是云南,可是回过头来好好捋捋,其实,河南才是真正去过次数最多的外地,仔细数数,呃,一共去了有七八次了......</h3> <h3>到郑州到河南不吃烩面,那就是白来了。合记或许不是本地人最认同的烩面,但一定是最老字号最火爆最有代表性的烩面馆了,即使过了饭点依然人山人海,浓浓的国营风扑面而来,想找个单独的座儿就是妄想,拼桌都得排队去!</h3> <h3>还算热情的老大姐服务员还没来得及一个一个介绍完烩面的种类和价格,我很土豪的一挥手,我们要最贵的,里面能加啥就加啥!其他不敢说,吃鸡蛋灌饼肉夹馍我从来就是要最贵的全套......吃面的话不管是加鸡蛋还是加丸子,我从来都是全要,所以有心请我吃饭的同志们请记住我这么土豪的性格和爱好。</h3><h3></h3><h3>找了一个长凳和媳妇坐定,旁边的美女吸溜吸溜吃的入神,我看的也入了神......,刚准备上去攀谈一下郑州哪里还有什么特别好吃好玩的东西,服务员极其没有眼色的端上了我点的面。素白的瓷碗里,先看见的是略显焦糖色的油汤,宽窄适度的面条舒展在汤里,中间大块铺开几块羊肉,边沿点缀着木耳、香菜和千张丝,羊肉在热油锅里被高汤一激,香味裹着蒸汽直往鼻孔里窜,烩面之香,功夫在于汤,汤是由小山羊肉和腿骨熬成的,把面一小段一小段咬下,喝口汤,夹片羊肉,色、香、味就都足了。</h3><h3></h3><h3>这个碗太大了,或者说,这个盆有些小,反正我和媳妇两人只要了一碗。第一口总是该让女士先来的,在媳妇哧溜第三根面的时候,旁边的美女走掉了,我看了她背影最后一眼,默默把碗端了过来,开始专注于食物,这面条这么好吃,坨了有点可惜。</h3><h3><br></h3> <h3>这家叫镜初的小店是随便在大众点评里面搜出来的,看着环境还不错,就来逛逛。它坐落在金水河畔的小院子里,外面三两把桌椅,与河岸之间是郁郁葱葱的柳树,到处显得素净恬淡,小巧精致的店里眼见之处全是粉色系,直接勾起了老夫的少女心......</h3> <h3>挑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上一壶茶,点一份招牌的拼盘,里面有鸡米花、薯饼,翻到最下面还会惊喜的发现竟然还有鱿鱼圈,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偶尔小资一下的成本,其实也并不高。</h3> <h3>大玉米建成之后,就和二七塔一起,成为郑州的地标。有了大玉米的存在,很多人都喜欢去CBD玩,在如意湖下坐坐,拍几张大玉米的图发个胖友圈。但是有几个人知道它的大名叫千禧广场呢?</h3><h3><br></h3> <h3>今天还是个满月,明晃晃的月光和大玉米一起倒映在如意湖上,记忆中,郑州的夜,首先是这一片黄色了。</h3><h3><br></h3> <h3>熙地港的购物环境还是蛮好的,各种名牌各种美食眼花缭乱,还看到了小小白念念不忘的玩具反斗城,虽然规模比起香港小了好多,但是也是同一家的品牌。我很喜欢熙地港的英文名字,总觉得酷酷酷的。CITY ON 。</h3> <h3>第二天继续小资,一家名叫瓦库的茶室人气超级旺。一家以瓦为主题的茶馆,青砖、灰瓦、鲜花、绿植,承载着设计者儿时的记忆,没有喧嚣和浮华,只有心灵的静谧与回归。<h3><br></h3></h3> <h3>棕色的窗帘和吊扇,乳白色的布艺沙发和陶制品,室内有架起来的小桥,下面有流水。一步步走在梯上,有琴声、有水意,还有各种各样的瓦......日子在这一刻像是褪了色,也不是旧,是有些徜徉已久的东西从心底泛了上来,那又是什么呢?说不清。常年碎在日子里,碎在市井的喧嚣中,突然就有了这么一个地方,送给人一个诗意的“旧”字,这是一片扯住时光的宁静,一个隔绝喧嚣、可以点数旧日人生的地方。</h3> <h3>瓦库几乎是瓦构成的房子。那些旧瓦,它们曾在谁家的屋顶上?何年的雨打在瓦上,何年的雪压在瓦上,何年的阳光照在瓦上?何年的汗水眼泪滴落在瓦上?拈起一片旧瓦,甚至能嗅到旧日的气息,是岁月,天地,家常烟火。库有“藏”意。“藏”字也好。万人如海一身藏。为什么藏?也可以不为什么。只为了藏,在人世喧嚣中藏起此心,拣阴凉处,好生静着、远着......<h3></h3><h3> ——《瓦库记》李敬泽</h3><h3><br></h3></h3> <h3>郑州绿博园应该是很成熟的景点了,超级大的地方最好租一辆电动车,要不就光靠走的话真能走断腿。五一的时节,月季花开的真盛,满园的花香飘了老远,偌大的地图实在看的费劲,硬是靠着嗅觉找到了这片风水宝地......<h3><br></h3></h3> <h3>这次如果不是要办事,我想我是不会来逛郑州的,总结一下,我们在郑州的行程可以概括为吃了一顿烩面,喝了两次茶,大玉米拍了一个傍晚,吃了两碗凉皮儿,然后开着小电动在绿博园逛游了三个小时,加上睡觉的时间一共也不够30个小时(一个懒觉,一个午觉....),实在没有太多的故事和体会要写,只是留下一些记忆便好。<h3>我的骨子里其实并不太喜欢城市,所有的城市几乎都大抵相同,人潮汹涌,车辆密集,满大街都是好吃的,口袋里的钞票仿佛长了翅膀,走着逛着,它们就莫名其妙的飞向哪一家灯火通明的沿街店铺。我还是更向往雪山草原、戈壁大海,只可惜可怜的时间实在让我捉襟见肘,在此之前,只能一个又一个感受从未拜访过的城市吧,希望自己可以从它们密集混乱的表象里看出他们底下不同的脾性。虽是初遇郑州,但估计也没啥机会再回到这里,告诉自己,走过哪里,就爱上哪里吧!</h3><h3></h3><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