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方脑壳

<h3> 之前对于怎样教育孩子,陪伴孩子?还只能做到尽量保持在平和的情绪管理状态中。后来进了读书会,也听了樊老师对《正面管教》这本书的讲解梳理。更加认同了: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氛围中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教养方式才是最有效的。</h3><div><br></div> <h3>  在一次孩子老师的带动下,走进了《智慧父母》的家长学习课堂。就在第一堂课上,老师对”有效陪伴”的定义就深深的击中了我的心。她说“陪伴”就是:带上你的耳朵,带上你的嘴巴,我们一人一半,共同参与,做你喜欢做的事情,说你喜欢听的话,和你一起玩你喜欢玩的游戏,全然去投入感知当下。反思我们自己呢?经常是在陪着时“身在曹营,心在汉”花了时间,自己觉得累,孩子觉得没劲儿,这种陪伴就是无任何意义的是“”无效陪伴。我们是没有办法和孩子保持爱的连接。所以亲子关系还是一如既往的糟糕,孩子也在慢慢的疏离了我们。</h3><div><br></div> <h3>  之后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会带上这份觉知去全然的投入,积极的参与,陪着你的时间也是我的时间,你的快乐也是我的快乐,在这种氛围里,大家都感觉到轻松愉快。孩子的心也和你紧紧的贴在了一起,也才能真正赢得孩子的心。</h3><div><br></div> <h3>  老师的课堂都是通过游戏、体验、角色扮演、或启发式提问等这些形式来贯穿其中,让每一位家长都真实的去参与,真实的去表达,让我在这三个小时的学习中都能保持着专注轻松而收获满满。每次上完课以后,都有一种马上回家就要把所学工具用上去的这种冲动。是学习让我充满了动力。</h3> <h3>  《智慧父母》课堂,让“本能”转换成了”有意识”。原来在遇到和孩子沟通出现问题或者矛盾时,一般都按着本能或惯性去说一些话、做一些事情、或做出一些决定。而通过了我们系统的学习以后,在面对问题时,我都会有觉知保持冷静,有意识的去运用,积极暂停,真实表达感受,接纳感受,启发式提问,鼓励,拥抱,掌中大脑或头脑风暴,等等这些方法,不断的去尝试和践行。事情似乎变得越来越简单清楚了,既解决了问题,又拉近了我和孩子的关系。</h3><div><br></div> <h3>  现在,每天孩子一回到家都会有意识去表达他内心的感受:开心的,高兴的,喜悦的,兴奋的,还是沮丧难过的,委屈的等等,在《正面管教》情绪脸谱图里面,总能找对应我们内心感受的情绪脸谱。</h3><div> 上次女儿问妈妈:”你上课的时候肯定轻松愉快吧?你看我的老师呀,人随和有耐心,说话声音好听,上课了一点也不死板。我答:是呢!每次上课我都很认真专注的哦,老师说了,学习本身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而张老师却让学习变得轻松而有趣,可想张老师的个人魅力有多强了吧!妈妈也想做一个积极的,爱学习的有趣的人,你愿意帮助我吗?”哈哈哈,你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的”!女儿又长知识啦。</div> <h3>  我想:如果你想要做好在生命里的每一个角色话,那首先得要:先做好你自己!觉察_学习_践行_改变_只有自己改变了,才会影响我们身边的你、我、她~甚至这个世界。好好的去感受每一个当下,真心的付出爱,得到爱,你终将会遇见更好的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