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就像飘在山谷里的风

云亦

<h3>我在那个有风的下午,来到这样一片苇花即将褪尽的山坡,天空阴霾,几棵结满种子的树在风中摇曳。偶尔,有路过的鸟,婉转飞过。不同于春花的繁盛夺目,这是一番别样静谧的美。山谷里的清寂可以让我沉思 ,可以让我远眺,山的那边有海,海的那边有风游荡。</h3><div><br></div><div>他们是不会知道,我为何在繁花盛开的春天,独独选择来了这里。</div><div><br></div><div>或许吧,因为某种相似的记忆,因为这酷似故乡的原风景。</div> <h3>我平静地看这犹如携带着温度的山坡,我知道我想象的翅膀将会怎样温和地飞翔。</h3><div><br></div><div>我这颗心,这颗怀旧的心思啊,正一路随风向北。</div><div><br></div><div>那是一个北方,那里也有我奔跑过的山坡。那里没有芦苇荡,却有一片金黄色的玉米地,大风有时,阵雨来去,却总是无法阻挡我们年轻的步伐。</div><div><br></div><div>是谁像个男孩子一样爬到了树桠上?是谁在山谷里放歌?那时候,树叶的沙沙之声,在风中滤净的都是崭新的笑声吧!</div> <h3>多年以后,那曾经的稚嫩已经离我远去,我的生活也因为普通,才如此安生。我喜欢花儿,也爱草儿,更爱那些有草的山坡。就如同眼前的辽远和寂寥,它们让我虽远离芬芳, 却徜徉在自己宁馨的心绪里。我的心是踏实的,望向苇草的目光也是深情的。</h3><div><br></div><div>敏感的风在我耳旁伶俐地耳语,它借助苇枝刮住我的裙角,让我的脚步慢些,再慢些。</div><div><br></div><div>嘘……除了风声,除了歌声,你是否也会听到曾经的笑声?</div> <h3>风在头顶舞动,不知疲倦地编织着淡蓝色的回忆。一只鸟儿在树边游荡,影子在空中摇晃,谁会给它一点灵感让它停留呢?让它的翅膀落下,在风里歇息,然后,把掉下来的苇籽接稳,衔向远方。</h3><div><br></div><div>闭上眼睛,倾听记忆中山谷里的风,那一阵风就那样带动了云朵,带我回到故乡的山坡。</div><div><br></div><div>静极了。我想,风是奔波着的,天无边,地无界。四周,真是静极了。</div> <h3>有人比喻说,故乡是长在每个人的心脏附近,我想说,那一定是一颗红红的心头痣,安静,却美艳。</h3><div><br></div><div>离开故乡快30年了,离开时的潇洒,怎会看透今日的留恋。年少不知何为故乡二字,待到岁月染白霜,才知身在他乡心思量。</div><div><br></div><div>我想知道,此刻的风是否会一路吹向北;我想知道,站在这样的山坡,是否会让我留下一些矫情的文字。</div><div><br></div><div>鸟回来,树安宁,人在树下,竟是如此走了神。</div> <h3>人是可以感知的,在某一个瞬间,就会听到自己的心音。</h3><div><br></div><div>山谷里的风,似乎正在摇动故乡山坡上的狗尾草,眼前这一幕风景,也是见证未来读不出声的岁月。</div><div><br></div><div>我真实地看见记忆里的天纯净,云洁白,追风的少年们在肆意欢笑。故乡的山,故乡的风,故乡的白云,就让我此刻再次写出。</div><div><br></div><div>许多年过去了,故乡的名字上已爬满了灰尘,却总有这么一刻,被风吹落了尘埃,清爽透明。</div> <h3>轻轻回首,我采撷着一束花,如果可以,真想把它们全部抛上天空,任花瓣回归土地。</h3><div><br></div><div>然而我不能,我还是喜欢花儿盛开的模样,它们就像我心里的故乡,甜蜜安详,时不时地为我带来芬芳。</div><div><br></div><div>而,我的北方的桃花,此时已然开放了吧?</div><div><br></div><div>那些藏在桃花后的笑脸依稀可见,那山坡上的灯塔忽明忽暗,那追着我跑的小黄狗,这些我竟然都记得。</div> <h3>风向北吹。</h3><div><br></div><div>天色慢慢暗淡,路上的人们开始脚步匆忙,山那边的海水也逐渐变得模糊,我想我也该归家了。这一片即将褪尽繁华的山坡,又会重新归于平静,等待着来年与我再次相遇。</div><div><br></div><div>轻轻转身,离开。悄悄对着山那边的北方说一句——故乡,安好!</div> <h3>出镜:云亦</h3><div>文字:云亦</div><div>摄影:宏伟</div> <h3>后记:一个春日的下午,偶然来到了这片芦苇地。不知为何,想起了故乡,想起了自己曾经玩耍过的故乡的山坡,快30年了,从没有回去过。关于怀恋故乡的文字我曾写过多篇,前几天,有个热心的读者在我的随笔评论区留言,她问我:你写的《归》在哪里?为何不回去看看故乡?</h3><div><br></div><div>我沉默,千言万语,一时不知如何回答。</div><div><br></div><div>告诉她:是要回去的,少小离家老大回,待我暮年……</div> <h3>不知不觉,我曾写过的故乡系列:</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e19fwld?v=4.4.0"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我站在风雪里不说话,忽然想起了故乡》</a></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pe5zroy?v=4.4.0"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我在风居住的街,想那尾不愿醒来的时光鱼》</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