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牵进一支春

闲听落花

<h3>  周末,和两位朋友一起吃晚饭。彼此情孚意合,故饭后又一起到河边的公园里散步,感受季节温柔的气息。 </h3><h3><br></h3><h3> 走在公园内河畔的堤上,成行的树下,侧目看见堤岸一侧的蔷薇花枝繁茂,一片片月白和淡粉色的花朵在晚风里轻轻摇曳,别有一番自在清雅的韵味。 </h3><h3><br></h3><h3> 野蔷薇是我们颇为熟悉的一种花。它们总是一丛丛,一簇簇,春天开花于田野、房舍、道边,漫布于属于它们的季节,伴随着我们的成长。<br></h3> <h3>  两位朋友,其一为语文老师,和我相处多年;另一是她的朋友,喜爱摄影,与我初次见面。大家在蔷薇花的清香里,很自然地提到上学时的话题。</h3><h3><br></h3><h3> 我想起自己上中学时,读初一在学校里住校,每天从宿舍到食堂打饭,一路经过几排学生和老师的宿舍。那时候的绿化没有现在如此整齐而丰富,但每一排房子后面都生长了一些花草,看见其中便有许多野蔷薇。</h3><h3><br></h3><h3> 初一时的语文老师,中等个头,刚刚大学毕业没有多久,我对他印象颇为深刻。第一节语文课,他便布置我们写一篇关于“做梦”的作文。我写了一则自己夏晚乘凉,不小心到了月球上发生的故事。</h3> <h3>  老师批改完作文,便备注了几篇好的,点明我们几个需要在课堂上阅读分享,其中便有我那篇《我飞到月亮上去了》。</h3><h3><br></h3><h3> 我是最后一位朗读作文。我突然感到有一种被称赞后的不自在,和莫名的紧张。前面几位同学究竟写了怎样有趣的梦境,我一概都没有听进去,我只是紧张自己。将要站起来朗读,有一种迈不开的羞涩。</h3><h3><br></h3><h3> 我现在还能想起自己当时穿着怎样的衣服,怎样站起身来,又怎样看了老师一眼。那眼神肯定是胆怯的,不知所措的。老师仿佛知道我心思,对我微微一笑:你写得很好,请大声地读,让同学们都知道你作文的妙处!</h3><h3><br></h3><h3> 我终于克服紧张的心理,顺利地读完作文。他如绅士一般又微笑着让我坐下,然后开始点评作文的优势所在。</h3><h3><br></h3><h3> 如此小小的细节,微笑的面庞、鼓励的话语,仿佛一缕清风,吹进我的心窗。悄无声息却温暖亲切,让我自信倍增,至今难以抹却印象。<br></h3> <h3>  那时候,学校里的图书馆对学生是不开放的。物质条件匮乏,我们自己也没有太多课外书。于是课余,语文老师便带着我们一群爱读书的学生,到他的宿舍去挑选自己喜爱的书。读完了还给他,再挑选。</h3><h3><br></h3><h3> 记得是一个冬天的傍晚,外面呼呼地刮着西北风,我们几个孩子去他的宿舍借书。一间宿舍被分为两半,里面一间的北墙上有一扇木格小窗,小窗旁有两只半大的书架,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类书籍。</h3><h3><br></h3><h3> 令我惊奇的是,北窗靠窗格的玻璃,刚好有一个拇指大小三角形的缺损小洞,一支花枝恰好可以从小洞里牵进来。那花枝便是宿舍后面的一支纤细的野蔷薇藤蔓。</h3><h3><br></h3><h3> 老师看见我们惊讶的神情,便欣喜地解释:一窗的蔷薇花开,我便乘冬天来临之前,牵了一根藤进来,屋里暖和,冬天这支蔷薇也不落叶,你们看,春天就留驻房间了!</h3><h3><br></h3><h3> 老师一句不经意的话,让我铭记至今。是的,那根野蔷薇的藤蔓,在冬天里依然青郁,纤巧的叶,柔软的枝,与白色墙壁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细嗅蔷薇,房间便添了生趣和暖意。</h3> <h3>  我与此时一同散步的摄影朋友虽是初次见面,但认识她的作品已经许久。她爱花,爱春天,将春天所拍的所有的花起了一个优雅的名字,叫《春有百花》。春天有什么花呢?</h3><h3><br></h3><h3> 随着她的镜头,我们看到了幽雅的梅花,然后是洁净的玉兰、纤巧的紫叶李、烂漫的樱花、纯洁的二月兰、娇艳的海棠、灼灼的桃花、无暇的琼花、还有牡丹、芍药、铁线莲、石竹……</h3><h3><br></h3><h3> 春天那么美,又那么短暂,她却用自己惜春的方式,把百花牵进摄像机的小窗,移进自己的视野,变成了永恒。又因为老师朋友的介绍,我有了她的QQ和微信,所以我及时分享了她美丽的图片。</h3><h3><br></h3><h3> 而老师朋友常常看我的文字,我喜欢用文字将四季牵进我心灵的小窗;我看见老师朋友便如同我初一时的语文老师,对学生有春天般的温柔,对朋友有赏识之心。</h3><h3><br></h3><h3> 于是,我们因为彼此的心窗都牵进一支春,从此时光交错,平凡的生活便丰富多姿起来。</h3> <h3>  我曾于清晨走下楼去,小城还在惺忪之间,花店的老板早已经起床,吹着悠扬的口哨,清扫完自家店门口后,又继续替左右邻居扫下去,足足扫了半条街。看见我,又热情地打招呼。</h3><h3><br></h3><h3> 我曾陪朋友去看病,医院的病房里,医生护士忙碌穿梭,却温柔地对着病人讲话。他们把工作的繁琐置于一边,将满面的笑容和温和的语气赠予病人,病人也随之安静,焦灼的心慢慢平息。</h3><h3><br></h3><h3> 我也曾在工作的时候,看见前辈们耐心和缓地教导职场新人,小辈们也认真细致地学习,除却了专业的陌生,除却了心情的忐忑,对工作渐渐有了不自觉的热爱。</h3><h3><br></h3><h3> 我更曾在晚上归家,客厅里仍然开着小灯,长辈惊喜地替我开门,又急急地去热饭热菜。没有太多的言语,生活就是替你开门的瞬间,端上饭菜,并叮嘱你早点休息。</h3> <h3>  这些不能说明什么,只是说明在很多的时候,朋友、亲人、同伴,甚至陌生人,我们给自己的心灵注入了温暖,并且把这种温暖传递给周围人,于是,彼此都感到了幸福。</h3><h3><br></h3><h3> 想起明代顾璘的蔷薇诗:</h3><h3> 百丈蔷薇枝,</h3><h3> 缭绕成洞房。</h3><h3> 密叶翠帷重,</h3><h3> 秾花红锦张。</h3><h3><br></h3><h3> 长长的蔷薇枝条缭绕穿插,织成一座幽深的洞房。繁茂的叶子如厚重的帷幔,美丽的花朵宛若铺开的锦绣。</h3><h3><br></h3><h3> 那年宿舍后遍布野蔷薇,语文老师看见一窗的花枝,有如此的美意;而今眼前蔷薇层层叠叠,清香流溢,也有如此的美意。更美的是,能将一支蔷薇枝牵进心窗,给自己的心灵注进春天,并且将春的气息播撒。</h3><h3><br></h3><h3> 我们,都努力做那个心窗温暖的人,也努力体会周围人心窗的温暖。小窗牵进一支春,纵使寒冷的冬天,阳光也洒满窗台。其实幸福 一直与我们同在,我的世界,心暖花开。</h3><h3> </h3> <h5>图片:网络(感谢)<br>歌曲:春暖花开<br>文字:闲听落花</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