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写给我的婆婆

力摇

<h3><b>  文字‖力摇 图片‖网络 鞋垫‖自拍</b></h3> <h3>每个人从一出生就都有一个妈妈,这个妈就是自己的亲妈,是全世界都独一无二的,是我们每个人都为之骄傲的;而我在结婚那年又迎来我的第二位母亲,那就是我的婆婆,我对象的亲妈,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妈妈,我的婆婆妈。</h3> <h3>没结婚之前一直就听别人说婆媳关系难处,听多了,心里不免有些惧怕。待到自己一结婚,便也诚皇诚恐,小心翼翼,生怕陷入婆媳事端。</h3><h3><br></h3><h3>没想到婆婆虽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却也很明事理,说话做事倒是很直爽,什么事都说开,心里就没有什么芥蒂,相处起来也就比较融洽,彼此都不把对方当外人,这多年来,倒也没吵过架,红过脸,内心深处早已把她也当成自己的妈同等看待了。</h3><h3><br></h3><h3>我和老公结婚时婆婆才五十多岁,公公就已经因意外事故走了两年了,听老公说公公走时婆婆疼得当场晕了过去,待到醒来,放声大哭了一场,便强忍悲痛,处理一些善后事务,坚强地用自己并不宽阔的臂膀撑起了这个家。</h3><h3><br></h3><h3>从此以后婆婆天不亮就起床,扛着锄头去田间劳作,往往锄完了一大片地,才是太阳刚刚升起,遇到地远的地方,婆婆就带着干粮,中午不回来,在地里拼命干一天,等到周六周日我老公回家要去地里帮忙,而婆婆却执拗的很:不用你!不会干!还帮倒忙!把皮子也晒黑了!硬是不舍得让儿子去地里帮忙。</h3><h3><br></h3><h3>婆婆总是勤勤恳恳,忙里忙外,一点空闲都没有,家里家外保持得一如公公生前在时一样,受到左邻右舍的刮目相看,提起来都直竖大拇指。</h3><h3><br></h3><h3>等到我即将结婚第一次去她家,犹记得那时她也是扛着锄头刚刚从地里回来,满脸笑容地打量着我:闺女,想吃点啥?我赶紧去做!庄户人家没啥好吃的,别嫌弃就行!我早就听老公说婆婆手擀面条比较好吃,就顺口说了句:面条吧!</h3><h3><br></h3><h3>于是婆婆就动手做了起来,我想帮忙也帮不上,站在一旁比较拘谨,婆婆笑着说:你们不会的,赶紧坐着去看电视吧,我说我站这儿学学吧。</h3><h3><br></h3><h3>婆婆一边熟练着做着面,一边和我唠咯:说,我家没有闺女,只有儿子,以后儿媳妇就是闺女,都别把谁当外人看,我这个人说话比较直,但说过也就忘了,有啥不满意你以后也别往心里去,中不?闺女?我听着婆婆这么诚恳的话,赶紧笑着点了点头:好呀!好呀!婆婆也笑了:呵,多好的闺女!</h3><h3><br></h3><h3>婆婆擀的面条确实好吃,我足足吃了一大碗,虽然肚子感觉饱了,但嘴还是想吃,却不好意思再要了,没想到婆婆好像知道我心思一样,站起来走到灶前,又到大锅里捞了一大勺面条给我放碗里:再吃点,得多吃,不能听别人说老是减肥,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咱可不能委曲着自己的肚子。说得我都乐了,赶紧又顺势吃完了那勺面条,直觉得肚子撑得像个大圆球啦!老公也揶揄道:人家第一次上门都不好意思吃,吃不饱,你倒好,撑成这样?我也揶揄道:谁让你妈那么热情的呢?不过感觉人真好!</h3><h3><br></h3><h3>等到往回走时,婆婆又说,有空就来,想吃啥俺就给俺闺女做啥,别不好意思,可不要见外!我连连答应着:好哩!放心吧!不会见外!直觉得心里热乎乎的,抬头看见婆婆那满脸的笑容,不知怎么,心里就有一种要喊妈的冲动,但不知啥原因,愣是没喊出来,但心底已悄然把她当成自己的第二个母亲了。</h3> <h3>婚后,我们都在市里上班,只有在周末才能回家,有时加班也顾不上回家。而婆婆总是不辞劳苦地大清早坐车赶来,给我们送来自己地里产的各种蔬菜和农副产品,那满满的一大袋子,也不知个子不高的婆婆是怎么拿来的?我赶紧说:以后你下了车在那等着,我骑自行车带去!看看!多重呀!得累坏了!而婆婆总是笑着说:没事,就这么点东西,能拿动!不用麻烦你们!你们忙你们的事!看着依旧笑着说着话的婆婆,我心头一阵哽咽,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会好好待她,让她感觉到真正有女儿般的温暖。</h3><h3><br></h3><h3>待到周末,我早早起床去逛楼,给婆婆从头到脚,里里外外都买了新衣服,回家想送给婆婆,没想到她却早离开了回家农忙去了,连一宿都未住,等到再到周末回家给她送去,她却说:不用给我买衣服,我有旧的穿穿就行了,有钱得攒着,好买房子!看结婚我也不能挣没给你们买上新房,我心里也过意不去,得靠你们自己好好挣钱了,好好攒,可别乱花,下次想着,可别再给我买了。我赶紧说:无妨,花不多少钱的。没想到婆婆很较真很过日子,说道:钱少也是钱,得一分一分的攒!我一听,赶紧说:知道了,妈,下次记着,但这次已经买了,您就赏光穿上吧!婆婆一听也乐了:好!那就穿上!下次记得可别破费了!但我分明看见婆婆眼角有泪花滚动,我也装作没看见,托长音调大声答应着:是!记的啦!</h3><h3><br></h3><h3>等到女儿出生,婆婆更加忙碌起来,既要帮忙照看女儿,又要忙地里的活,三天两头奔走于我家和她家之间,但她曾无怨言,依旧笑着干着这繁忙的一切。有时碰上心烦时孩子又不听话,我不免朝孩子发火,这时她就会耐心劝导我:别把气撒孩身上,吓着孩子,有火朝妈发!妈不怕吓!我赶紧说:妈,看你说的,哪能朝你发呀!而她却说:没事!有啥委曲和妈絮叨絮叨心里就会好受些,妈不会再乎的。听完我心中顿时百感交集,所有的烦恼也随风而去啦,为我遇到这么好的妈而感到幸运着。</h3><h3><br></h3><h3>婆婆在吃饭上曾不挑食,在我家看孩子期间,往往都是先照顾孩子让我们先吃,我觉得不好意思,而婆婆总是说:我不怕凉,肠胃好,而你们都怕,你们先吃,甭管我!有时我就快速去吃,好去替换她,而她看见了总是说:别急,吃慢点,吃快了不好!我不着急,别为了我吃那么快!我听了感觉心里暖暖的,觉得这普通的话语竟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h3><h3><br></h3><h3>在老家只要别人送她一点好东西,自己都舍不得吃,总是给我们留着,好几次我都说她,下次快自己吃它,我们吃自己买,在市里也方便,你买也不方便。而她总是说:我吃饱饭就行了,不喜欢吃那些的!</h3><h3><br></h3><h3>在生活中我们互相照顾,互相体谅,互为对方着想,掐指算来,结婚也十多年了,和婆婆一直相处融洽,没发生过吵闹。岁月增添了婆婆额前的皱纹与头顶的白发,但婆婆勤劳节俭与吃苦的精神却一直未曾改变。</h3><h3><br></h3><h3>婆婆身体一直很好,一年到头连感冒都很少有,所以虽然是快七十岁的人啦,但体力活照常还能干,每次我们不让她再干活时,她总是说:能干就干着,闲着看蚂蚁上树呀,也无聊!说过多少遍都不听,依旧把菜园子打理得很好,时不时地还是来给我们送些新鲜菜,半亩农田也种得很好,跟着吃了不少花生、黄豆、地瓜,每一种东西里都凝结着婆婆辛勤的汗水,我们吃时仿佛看见了婆婆那穿梭于田间劳碌的身影,口感竟也是那样的香甜。</h3> <h3>婆婆真是个闲不住的人,上周去看婆婆时,她正在家纳鞋垫呢,临走时从她针线筐里摸出五双鞋垫,色泽图案都那么漂亮,我们一家三口一人一双,又给女儿另外纳了二双大的,说孩子脚长得快,趁我眼还能看见事,多给孩子们纳上两双,虽然眼花了,针脚大些,但自己纳的比买的垫着舒服,只要你们不嫌弃不好,我有空就缝上两针!我连忙说:妈,哪能嫌不好呢,我们很喜欢的,只是怕你累着眼,累坏了身子,还是少缝吧!</h3><h3><br></h3><h3>正好给婆婆买了一双皮鞋,让婆婆试试,稍微有点大,垫上双鞋垫就正好了,但婆婆自己却找不到一双好的新的鞋垫,都是用我老公曾垫下的大码鞋垫绞的,我垫上她给女儿纳的大码鞋垫正好,但她却死活都不答应,我垫上,她抽出,这个动作重复了不下十次,最后她都生气啦,我才停止再垫上。弄得女儿以为我俩在吵架呢,当我告诉女儿这些时,女儿似乎有些不解:奶奶为啥有新鞋垫不垫去垫旧的呢?</h3><h3><br></h3><h3>我一时竟找不到合适的话语给女儿解释清楚,只感觉那是一种博大无私的爱,任何完美的语言都无法去诠释出它的内涵,只有我们用心去感悟,去理解,就像初读一首唐诗那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等到熟记于心了,才能懂得它的博大与精深,那就是全天下的母亲对子女深深的无私的爱,这种爱就像那涛涛的长江水,传递着世间最美的真情,在每个人的心里永不枯竭,永远滋润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田。</h3> <h3>我的婆婆,我的第二位母亲,在这个温馨而又浪漫的节日里,您的儿媳同时也是您的女儿祝您身体永远安康!节曰快乐!笑口常开!同时也提醒您一下:记得今后多为自己着想些!少为我们着想些!愿我们母女能永远这样温馨的走下去!直到永远!!</h3><h3><br></h3><h3>最后在这里顺祝我们所有伟大的母亲们节日快乐!永远幸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