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漂泊的自己,遇到了空苍凉的意境——威宁百草坪(贵州60天10)原创

有句无篇

<h3>在草海和四位学生,一起住在了银龙村的“观海客栈”,早在六盘水就听说了威宁的“百草坪”,离草海已经不远了,三几十公里,开车不到一小时。</h3><h3><br></h3><h3>在我的倡议下,我们又一起租了房东的车,来到了号称“南方草原”的百草坪。</h3><h3><br></h3><div>百草坪有一峰,名祖安山,高2833米,旧时称四堡大山,为县境东北最高处,山峰峙立,银矿蕴结,冬寒冻合草之微大如冰柱。</div><div><br></div><div>羊为此处特产,称四堡羊,邻界之凉水沟为优良种羊繁殖场。州志谓此地为赤屯。《威宁志》说:四堡之平山堡,山高路曲,险要可守,为东北之保障。四堡为乌撒苗族最早迁入之地,说明有近千年的历史了......</div><div><br></div><div>记得我在写川北草原的游记时,确定的是浪漫与激情的主题。因为蓝天白云,辽阔无垠,绿草如茵的元素,无不带给你 激情,带给你无限的想象:</div><div><br></div><div>“一切都那么陶醉,一切都那么浪漫,此时此刻,你可以不必控制情感,任由想像和情感宣泄,就像草原上奔驰的骏马,一泻千里,酣畅淋漓,雀跃与激情迸发!浪漫总是鼓舞你去梦想,梦想又催生着激情”</div><div><br></div><div>这是我在川北草原的感受,而在贵州威宁的百草坪,除了那些浪漫的元素,还给了我一种苍凉高莽。</div><div><br></div><div>所谓苍凉远景中,明代刘基《感怀》“众鸟各自飞,乔木空苍凉”,那种“空苍凉”的意境,这种“空”的意境,正好符合我当时的心境。</div><div><br></div><div>自己这种长时间的旅行,抛弃了过去人生的平淡,远离家庭和亲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出发时满怀信心,如今却有些颓废踌躇,身体累了,心似乎也倦了,激情退去,又不能沉静下来,此时此刻内心迷茫……</div> <h3>百草坪奇特的地貌是有许多漏斗状分布。我随着几个年轻人,爬上了目极中最高的山峰,不知是不是祖安山?</h3><h3><br></h3><h3>网上说祖安山主峰海拔2817米,站在山顶上眺望,耳边呼啸着山风,百草坪犹如一块被飓风掀卷起的巨大绿毯,在高原的山风中起伏,让人想起了“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诗句,雄浑而又大气。</h3><h3><br></h3><h3>但在丽日晴空下,看着远处的牛羊、马儿悠闲的吃着草,百草坪又显得静谧而悠远……</h3> <h3>你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终于攀上了你目视的山头,却看见又一个山头阻碍了你的视线,就像生活你不断努力,却总也达不到你期许的境界。</h3> <h3>苍穹之下,乌蒙高原的山颠,你是那样的渺小,你试图用相机拍下这辽阔、这苍莽,却无奈只是妄想,在大自然中,你只是尘埃,包括你,包括你的思想……</h3> <h3>回过头望去,湛蓝的天空,绵延起伏的草场,觅食的牛群,悠闲吃草的马儿,远处山顶上的白色风车随风旋转,两位兴奋的少女,向绿色的天际挥动手臂,这一刻, 更多的只有呆呆地注视,久久的凝望……</h3> <h3>邢天卓《出发》中唱到:“张开你的眼睛,放轻松,去看看路边的风景……世界那么大,浪迹天涯”。</h3><h3><br></h3><h3>看着照片的我,眼睛眺望着高原的尽头,耳边的风像冬日般的呼啸,我忘记了当时在想什么,可此时看着照片,内心却涌动着感动,那种想流泪的感觉,是我感动了我吗?还是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感动了我?</h3> <h3>真想像这高原草场的牛,吃饱了,往草地上一躺,什么都不懂,绝对的无忧无虑,或者像这位老倌,生活在蓝天白云下,呼吸着极度新鲜的空气,挥动着牛鞭子,想唱就唱,想吼就吼,想骂就骂,天王老子也管不着!</h3><h3><br></h3><h3>没有那么多烦恼,没有那么多所谓的精神追求,从他的憨笑中,我看到了他的内心,我和他比较,内心更淡然更平和的一定是他!哦,对了,放牛老倌比我小五天……</h3> <h3>“愿叫清影长相见”,在高原草场,我拍下了永远跟随我的影子……,</h3><h3><br></h3><h3>后来,网友看了我这张照片,说有点凄凉,可我当时只是觉得好玩儿,而我另一个网友对我的评价,却说到了我骨子里。</h3><h3><br></h3><h3>她说:“你随性而散漫,独行却陶然,志趣远俗”,仔细揣摩,我这位亦师亦友的网友,还指明了我的生活方向呢!</h3> <h3>牧草的味道在高原的风中寂寞飘荡,我的心境宽阔而迷茫,那是种找不到方向的痛苦。</h3><h3><br></h3><h3>如果那天没有遇见你———那平实敦厚的老倌儿、那草原女人阳光般的笑脸,我一定还会如此迷茫。</h3><h3><br></h3><h3>愿今后依旧天地空旷,即便尘梦缭绕,亦然生命独欢……</h3> <h3>像这面百草坪的牌楼上写的:“乐乐悠悠抛世事,洋洋洒洒著文章”,如这些年轻的朋友们,心向远方,快乐生活!</h3><h3><br></h3><h3>第二天,这几个孩子和我道别,自此各自天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