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大千与盘飞风筝(新版)

肖春涛

<h3><br /></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夏大千简历</b></h1><h3><br /></h3><h3>夏大干:《纸鸢斋》主、号:辛塘筝徒</h3><h3>中共党员、复转军人</h3><h3>《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员、《北京市风筝协会》会员、</h3><h3>《东城区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通州区风筝协会》会员</h3><h3>荣获通州区第二届盘鹰特技风筝擂台赛擂主称号。</h3><h3>荣获《中华盘鹰之家》风筝网站绘画全国评比第二名</h3><h3>荣获《阳光风筝驿站》风筝网站绘画全国评比三等奖</h3><h3>【踏歌舞莺】运动形式的原创人</h3><h3>2015年春,北京电视台在黄金时间做了专题采访报道。</h3><h3>2017年春,在北京对外友好协会为参加比京国际风筝节的各国运动员表演了【踏歌舞】获得成功。</h3><h3>2017.11.30【潞城人家】报做了专题报道。</h3><h3>2017年末、通州电视台做了专访。《中国风筝杂志》多年刊登文章,专题报道,评论及作品介绍。</h3><h3>工艺美术设计师(中级职称),摄影师。</h3><h3>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h3><h3>从事美术设计,摄影工作四十余年。</h3><h3><br /></h3> <h3>《盘鹰风筝》书中的夏大千老师</h3> <h3>夏大千在《盘鹰风筝》一书妙趣横生谈盘鹰</h3><h3><br /></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盘鹰的乐趣》 </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h1><h3> 中国有句俗话:"不吃河豚不知鱼味。""这是人们形容河豚味道鲜美的一个比喻.它的味道的确超乎寻常,这当然也是一个夸张的比喻众所周知河豚鱼是有巨毒的,每年因食河豚不慎而中毒甚至致死的人不在少数。人们为什么要死食河豚呢?当然是因为河豚的美味!我出生在江南的一个千年古镇,家乡人有吃河豚的习俗,而且是集体行动每次这样的集体活动都像是过节一样热闹。我有幸品尝过这样的"盛宴",那味道确实美不胜言,外出慠事的乡人这一天都要设法赶回家.一旦错过,难免会有些遗憾。难怪宋代大诗人苏东坡也感慨道:"食河豚而百无味。 我今天要说的是"不玩盘鹰不知莺趣。 </h3><h3>盘鹰是风筝家族中的一个新成员.这几年发展很快.它的出现有如夜晚清寂的星空中突然间爆炸出了颗新星,这颗星迅速变大变星空中它亮.它无拘无束.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独来,原有的风筝比赛规则已无法涵盖它的变化:它变幻莫测,复杂的轨迹中逐步完善着自身的形态:它发展迅猛.并迅速让广大风筝爱好者所接受和喜爱.它正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h3><h3> 许多风筝界的新朋友是因为喜欢上了盘鹰才爱上了风筝。盘鹰有一个很大的秉性就是不安份,它不安于呆在天空中一动不动,它模拟真鹰.能在天空中盘旋并做出各种仿真动作,它们甚至于能进攻,能防守.能躲避,能在天空360度寻找自己喜欢的方位,它们不太依赖天气,有风能飞,没有风也能飞.室外能飞.室内也能飞。我开始说过:"不玩盘鹰不知莺趣。"强调了一个"玩"字即驾驭的乐趣.它与传统的"放"风筝有了一种全新的感觉,这是一个飞跃为了这一飞跃,盘鹰界的朋友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还在为盘鹰下一步的发展继续不懈地努力着。 盘鹰是以软翅鹰风筝为维形,在原传统统鹰风筝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其结构,令其在天空能飘浮.能滑翔.再以单线系之.双翅在软硬.轻重、大小相等的前提下.受风角度稍作变化打破平衡使其在飘浮、滑翔的过程中向一侧慢慢滑翔旋转.好像鹰在天空盘旋一样.或者用线轮发力.使鹰在天空左右摆动,借力使其周旋,这就是风靡全国的.令多少人神魂颠倒、走火入魔的"盘鹰"风筝。鹰以其雄壮的体魄,宽阔有力的翅膀.威严锐利的双眼,凶猛锋利的巨爪.还有那带钩子的喙.令世人敬畏,它在天空盘旋时那种雍容华贵的姿态是其他飞禽所无法比拟的.自古以来.人们就向往效仿之,所以就将风筝称之为纸莺、纸鹞.莺与鹞在这里是鹰的代称。鹰张开双翅就能翱翔天空,利用上升的气流就能自由自在地滑翔、盘旋,这正是人们做风筝值得效仿之处。 </h3><h3> 盘鹰的种类很多除大小之分外还分为适合于高的高盘鹰它能盘飞到千米之外飞到令人眼目所不及的地方:有适合于远飞的低盘鹰,低到能擦着地面盘旋,有能扛大风混行的鹰也有小到无风也能飞行的也有的盘鹰既能高盘也能低盘既能扛大风也能小风飞风级能从1级跨到4级左右这就是鹰中上品如果扎糊绘也都好那就是鹰中精品,是不可多得的画法又分为中西两种风筝友们常用的多为中式画法其中又分为工笔、写意、装饰板画等多种画法有抬头鹰低头鹰,张嘴鹰,闭嘴鹰。鹰里又分鸢,鹞雕,隼,,等等,而且还发展到了天鹅,大雁,海鸡野野鸭,山鸡,仙鹤,鹭,等等,只要人们想做的禽类都能做出来,就连蜻蜒蝴蝶知了蝙蝠等也能出来,也能上天盘旋几圈。现在又掀起了飞机热,各种各样的轰炸机,战斗机,运输机,民航机.滑翔机等只要有图形都能做出来,都能上天都能盘旋.都能倣各种特技动作,能飞千米之外,其飞行效果直赶航模,不让盘鹰。 </h3><h3> 放"风筝与"玩"盘鹰.是有区别的"放和(解脱约束,得到自由)"玩"(耍也,做某种游戏)。把风筝从"解脱约束"变成"做游戏实在是一个飞跃.一个升华一个变革。游戏是要有技巧的,在长期实践中大家总结出了很多放飞手法及技巧,如收放挑压,逗送引抡"就是人们常用的基本手法,应用自如如痴如醉。初学者将盘鹰放远,用盘鹰叉子轮收线起飞到一定高度松线,鹰便可自然盘旋.盘旋一周后再收线、放线,如此反复。学学到一定程度可练左右横飞、领盘、俯冲。 </h3><h3> 这些都掌握熟练了.就能玩出花样来了。到了高级程度.鹰随手一抛即可飞出,通过领线,收放线左右横飞,抡盘或领盘三、五圈,鹰便可飞出百米开外,爱玩中盘的可尽情斗耍。爱玩高盘的可随随意盘飞放线,可以盘飞到肉眼看不见而鹰还在天空翻飞。爱玩低盘的,线可控制在二、三十米以内以左右横飞,领盘为主,是见真工夫的一种玩法。 盘鹰的基本动作分为自然盘,领盘,升盘,降盘,左盘,右盘,单盘双盘,八字盘高盘,低盘,大盘,小盘,鹞子翻身,左右横飞.俯冲.定点平衡,在空中选择方位,挑斗避让,俯冲寻猎后超低空选择地形,躲避障碍物,收回手中.也可快速放线重返天空。放鹰者也可随音乐节奏翩翩起舞,三步,四步,秧歌,街舞,太极,八卦,醉拳,随心所欲。玩者亦可双人同放鹰,好似一对情侣地上是连理枝脚下有节,天空是比翼鸟情意绵绵.双鹰你绕我,我缠你,时而交错,时而并行,时而分离,时而飞吻.追逐打闹,如胶似漆.非常有趣。 </h3><h3> 盘鹰也可做游戏,如飞越障碍,躲避隐藏,定点着陆,枝头小歇,高空寻兔,抓取猎物,追赶鸦雀,挑斗真鹰…... </h3><h3> 有水域的地方可在水面玩耍.那真是如游仙境,盘鹰可做出陆地上放飞时所能做出的一切动作,最美的动作是由高空突然间俯冲至水面,然后松线盘旋,鹰鹰擦着水面飞行。亦亦可蜻蜓点水,左右横飞甚至于停落在小船上面,然后再扶摇直上,当然,这要求玩鹰人有极高的控制技巧。盘旋飞机能做出盘鹰所做的一切动作,它速度更快.动作更敏捷能突然加速.和减速.能在极高的速度下突然停在天空不动,能随意起降和编队,趣味更是无穷。玩盘鹰的人常常能玩到痴癲的地步,他们开口盘鹰,闭口盘鹰,睡觉做梦都是盘鹰,他们为盘鹰而愁,为盘鹰而乐,能天不亮就出门放鹰.也有能玩到午夜不眠,更有甚者半夜三更梦醒起来做鹰的.大多数玩盘唐的朋友不善绘画,有的人从来就没有画过画,为了盘鹰他们买画笔、和颜料自己学着画鹰,要知道玩盘鹰的人群以退休人员为主,多数人已年过花甲,有的甚至已年过古稀.让他们学画谈何容易然而正是盘鹰的魅力使他们不耻下问,挑战自我刻苦学艺.绘画技巧日新月异.有的人甚至画出了非常漂亮且有水准的画画面这样的实例不胜枚举。盘鹰迷们有个共同的特点:盘鹰飞得好时,玩鹰人眉飞色舞得意洋洋:盘鹰飞得不好时玩鹰人蔫头耷脑,食宿不香,失眠健忘。有的人为了盘唐甚至于能小病一场,卧床不起。试问有多少业余爱好能让人如此痴狂,在旁人眼里他们简直就是精神不正常。有盘鹰爱好者家属戏称:你们是"神经病人玩盘鹰,还是玩盘慶后得了神经病"?! </h3><h3> 玩盘鹰的人常将盘鹰当作不离身的宠物,他们不管是出差,旅游都要带上一两只盘鹰;到一处放一处,走一路放一路.甚至出国都要带上它。 </h3><h3> 2002年.我带着盘鹰风筝去外地探亲,当地人没有见过盘鹰风筝.当我在广场玩盘鹰时,围在身边的好奇观众竟有百人之多,我被围困的动弹不得,手里的线轮也只能高举过顶,人们问这问那.用手摸一摸线,直叫.有些会放风筝的人要求亲手体验一下感觉.当我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后.就像像得了大奖一样的兴奋,一蹦老高,有人打手机将这一消息告诉好友,一时间我成了当地的新闻人物。 </h3><h3> 盘鹰风筝放飞时常有飞鸟来光顾,常听到有鹰友讲述自己放盘慶时高空的风筝受到真鹰攻击的故事.有的因此而损坏了盘鹰.但他们并不懊悔.反而非常高兴和满足,因为不是每个盘鹰人都有这样的经历。2003年9月14日.我在运河文化广场玩盘鹰.当线放出五六百米时,天空突然飞来一群真鹰与我的盘鹰一起飞舞一会儿又来了几群,共36只真鹰,上下翻飞,左右盘旋,难分真假,此情此景让在场的人都看呆了,而我更是如痴如醉。 </h3><h3> 2005年10月12日是个细雨蒙蒙的阴天,按通常的惯例.我又来到广场玩盘鹰,因湿度大,费了好大的劲才把盘鹰放出三四百米细雨洇湿了我的双眸,恍惚间天上飘来了一片乌云由高空新渐落下,原来是一大群鸟,像是一群乌鸦,我没往心里去,谁知它们飞到盘鹰风筝上空不走了,在原地盘旋、滑翔.翅膀很少扇动,我用袖子擦了一下眼睛才发现,那不是乌鸦.是一群翼展都在一米以上的真鹰.足有上百只之多,它们似乎是来与我的盘鹰聚会的,我当时真是惊呆了惊得竟然连盘鹰都不会放了.我糊乱摇动着线轮,想与群鹰周旋,谁知盘鹰好像怕这群真鹰似的,不升反降,最后还落到了地上,真是不争气,群鹰自觉无趣分分散去。我拾起了盘鹰一看,原来风筝已被细雨打湿,竹条也软弱无力失去了弹性,有一处还开了胶,我与一次天赐良机失之交臂.心中好不是滋味玩盘鹰的人不分季节,不分时间,不分天气,只要是不下大雨,不制大风都照玩不误,那种在小雨中、雾中、雪中放盘鹰的感觉实在是别有风趣,尤其是大雾中放鹰,什么也看不见.全凭手中的感觉,只见一根游动的丝线与天相连,驻足的路人举目仰望,嘴巴不停地唠叨着:"这搜的是什么东西啊放鹰人每在此时,心里都是美滋滋的,但雾天放鹰最怕的就是与别人的风筝搭线,一且被切断线,风筝必丢那才叫"欲哭无泪"呢。 夏秋的早晚放鹰,或是朝霞满天或是残阳如血,微风中盘鹰在彩霞映村的天空下盘旋翱翔,那种"耳目心中无凡事,意随游丝半成仙"的感觉,的确让人如辞如痴。人、鹰、自然的美景融为一体,这是盘鹰人独有的意境。这种痴醉的感觉也只有盘鹰人才能独享。 </h3><h3> 不放盘鹰不知鸢趣.喜欢盘鹰生活有趣。"放盘鹰鹰是一项非常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 </h3><h3> 我们希望这项活动能够推广开来,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h3><h3><br /></h3><h3> ——— 夏大千<br /></h3><h3><br /></h3> <h3>夏大千简历1(视频)</h3> <h3>夏大千简历2(视频)</h3> <h3>夏大千简历3(视频)</h3> <h3>夏大千的风筝艺术</h3> <h3>  夏大千先生研究风筝技艺已近20年,他可以让风筝擦地面10公分盘旋</h3> <h3>夏大千低耍滑翔机风筝</h3> <h3>  金秋十月。今天,终于通过张金彪老师请来了夏大千老师。夏大千老师说:"我很少嘚瑟,网站上极少见我视频,这么一来会不会让人产生反感?";我说:"我们微信盘鹰风筝圈里有您一个铁粉,也是会做会画的,特别想了解一下您的近况,我和他承诺说给您录一段视频,牛已经吹出去了......再说,您作为盘鹰界的前辈,也应该为盘鹰的发展做些贡献,亮亮相,让大家更多的了解盘鹰风筝发展的历程......"</h3><h3> 夏大千老师以盘鹰风筝绘画在风筝界闻名,绝对是大师级的!夏大千老师一家三代包括自己的夫人都是从事专业美术工作的,正在清华美院就读的儿子,不久前得到了"全国十佳室内设计"大奖。</h3><h3>我和夏老师说,特别想收藏一只他制作的盘鹰风筝,或者鹰画也行。他告诉我:"再说吧,我少说五六年不做也不画鹰了,因为我欠的账实在太多了,越做欠账越多,这辈子也做不完,七十了,年龄在这里摆着呢,身体也不好,真的做不动了,这也是我淡出的原因"。</h3><h3> 夏老师画一只鹰要用半个月的时间,都是心血之作。包括颜色,看似简单,都要经过多次的罩染才能完成。</h3><h3> 夏大千老师几年前做过一次大的心脏搭桥手术。依他的话:"现在身体恢复得不错,也有玩风筝的功劳。我现在就把风筝当成舞伴,活动活动,主要为锻炼身体"。</h3><h3> 夏大千老师,一位和蔼可亲、令人敬佩的长者,祝您健康长寿!放飞快乐!</h3><h3> ——转自阳光风筝驿站</h3><h3><br></h3><h3><br></h3> <h3>夏大千舞白天鹅盘飞风筝</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夏大千制作的盘飞机欣赏</b></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新款航模飞机风筝骨架</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此款航模飞机风筝是为北京风筝协会08年年展所设计制作的,因未接到展会通知,且展会较往年惯例提前了时日,等我得知消息,已经晚了,干脆扔在一边,等有兴趣慢慢完成它。</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夏大千制作的盘滑翔机欣赏</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夏大千的盘鹰绘画欣赏</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