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雌山,盛开在岩缝里的红杜鹃

乌苏光影

<h3>当听说老雌山有杜鹃花时,感到很吃惊。毕竟我在那个地方生活了20多年,从没听说过,而有杜鹃花的事又实实在在地存在。这对于一个喜欢户外运动、喜欢摄影的人来说是多么迫不及待的事情。<br>老雌山,地处乌苏里江北岸的别拉洪河的南边,位于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八五九农场境内。属完达山余脉。远远望去,像一条飘在三江平原上的彩带。<br>北方的四月咋暖还寒,山脚下的柳树已经绽叶,落叶松已经披上了一层淡淡的绿装,而山林里的树木却才结出牙苞。老雌山里长满了柞树,间或有些许杨树、桦树之类的,更为惊奇的是发现了一棵疑是黃菠蘿的树。有苍鹰在林子上空盘旋。林子里很静,除了几声鸟啼之外,就是人们踩在林子里厚厚的一层落叶上面发出哗哗的响声。<br>从山脚到山顶大约走20分钟左右。开始山坡很缓,大约走到三四百米时开始陡峭起来,树木也变得奇形怪状,树干矮小弯曲,虬枝旁逸四出,整个身体努力地扑向山体。这时可以看见杜鹃花了,三三两两的。由于有树木的遮挡,沐浴的阳光少,那一棵棵杜鹃花身板长得纤细窈窕,头顶着六七八朵花瓣娇羞地绽放着,娇媚得惹人怜爱。<br>老雌山是一条独立的山梁,南北成岭。山的东坡和西坡脚下都是大片耕地,黑黝黝的土地上蒸腾起淡白色的雾气,把远方的山峦渲染成一道起伏的轮廓,淡淡的蓝色像远方漂出的诗,绵软而悠长。山顶上怪石嶙峋,犬错磋岈,像一具龙的脊骨向南北逶迤而去,不见头尾。在山脊上的石砬子里隔三差五地长着一株或多株杜鹃,红红地盛开着,使整个单调的石砬子变得多彩、绚丽、生动起来。<br>杜鹃花也叫映山红、 山石榴、 山踯躅、 红踯躅、 满山红……一个地有一个地的叫法。《百度百科》说她的适应性很强,耐干旱,在瘠薄的土壤环境下也能生长。而当凝视老雌山上的杜鹃时,真就不得不佩服她的倔强和顽强。在石砬与石砬之间,哪怕是一条裂隙的石缝,她也能把须根深深地扎进去,然后把身体倔强地伸出来,沐浴着阳光和雨露,悄然地绽放出朵朵鲜艳的红花来,很壮美。望着那一株株坚强盛开的红杜鹃,我感到了我生命的弱势。<br>当然,辽阔的北大荒能观赏杜鹃花的并非只有老雌山一处,我所知道的就有双鸭山的紫云岭、桦南的明义村、饶河的大顶子山、逊克的大平台……等等。不过我倒觉得老雌山的杜鹃花更有看头,她给人启迪,给人力量,确实值得期待、值得关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