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的钉子(半原创)

行摄四方

<h3>在大学讲“美术欣赏”课十多年了,今天这堂课有些特别。</h3><div><br></div><div>因为教室装修,临时换到一间教室,没有投影屏,只好把老式投影机对着粉刷过的墙壁。</div><div><br></div><div>墙上投出了达芬奇《最后的晚餐》。我轻车熟路地从故事背景、画面构图、色调一一分析。在我正准备翻页时,我注意到画面的桌子腿上,画的钉子非常有立体感,于是多说了两句:</div><div><br></div><div>“同学们都知道,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们,都非常注重写实,芬奇更不例外。大家注意看这桌腿上的钉子,光影表现的质感,多么准确,就像是真有一颗钉子钉在画面上一样。”</div> <h3>下一幅是列宾的“意外的归来”。我从时代背景、沙俄时期流放制度做铺垫,重点分析了流放者意外归来时家人各种表情。又是在正要翻页时,突然注意到地板上的那颗钉子,自然又自由发挥了一番。</h3><div><br></div><div>感觉今天讲课状态很好,心中有些窃喜。</div> <h3>下一页,是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我还没开口说第一句话,突然注意到美女腿上钉着一颗钉子。</h3><div><br></div><div>我突然意识到出问题了。勉力支撑着自己走到墙前,伸手摸美女大腿——墙上一颗实实在在的钉子!</div><div><br></div><div>(根据多年前读到的故事,重新整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