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芯儿美

<h3>  我的父亲和母亲跟很多人的父母亲一样是平凡且普通的人。</h3><div><br></div><div> 我母亲是山西的,我父亲是内蒙的,可是我父亲并不是蒙古族。外婆家和奶奶家只隔着一道城墙——明长城。</div> <h3>  父亲初中毕业,母亲没有读过几天书;父亲初中毕业就在村里做了老师,母亲稍大一些就开始下地干活;父亲写的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和钢笔字,母亲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父亲不善言辞,母亲唠唠叨叨;父亲懦弱,母亲强势;父亲高大帅气,母亲相貌平平……我的父亲和母亲就是这么的互补。</h3><h3><br></h3><h3> 父亲对我宽容,母亲对我严厉;父亲会偷偷的给我零花钱,母亲会让我把工资上交,慈父严母在我们家里体现的淋漓尽致。</h3> <h3> 也许所有的家庭,要想家和万事兴,总有一个人是必须要能忍的,要不然非得天天鸡飞狗跳。父亲对母亲的容忍是一般男人做不到的,这里没有“怕”的成分。一个男人他很清楚女人跟着他是否辛苦,是否不易,所以在女人跟他发脾气的时候,他也许很清楚女人只是在发泄她的坏情绪。因为,踏踏实实勤俭节约过日子这才是最根本的,聪明的人会放大对方的优点。</h3> <h3>  在我结婚之前,母亲总会和我诉说着对父亲的不满,可是父亲从来没有和我说过母亲的不是。结婚之后,远离家乡,偶尔回去已经几乎听不到母亲对父亲的抱怨,现在更是听不到,听到的反而是字里行间对父亲的牵挂。现在母亲给弟弟看孩子,父亲给亲戚看大门,交通不便两人见一次面也是很难。</h3> <h3>  在我的记忆深处,父亲始终是温暖的,母亲始终是苛刻的。可是父亲母亲也相互携手走过了将近40年。他们看似毫无相同之处,实则他们彼此深情。父亲习惯了母亲的唠叨,母亲习惯了父亲的沉默,是的,感情能延续下去的重要原因就是习惯了彼此的存在方式。</h3> <h3> 写到这里我眼前出现了这样熟悉的一幕:父亲劈材生火,母亲摘菜和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