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妈的米茶

弓长章

<h3>  吾妈其实是我奶奶。长汀有一怪,称呼长辈跟许多地方不一样。过去,称呼父母亲经常不叫爸爸妈妈,许多人叫妈妈直呼其名,叫爸爸花样就多了。有的叫叔叔,有的叫豁佬。我知道最奇怪的,称呼爸爸为叫花子。据说不叫那么亲,父亲跟子女的关系才亲。我父亲叫我奶奶吾妈,结果我们这一辈开始学说话的时候,父亲都教我们称呼奶奶吾妈。妈字念第三声,读马字音。所以在我们家里,两代人都叫奶奶一个称呼: 吾妈。</h3><h3> 吾妈年纪慢慢大了,做饭炒菜的家务活,一般都留给后辈或者保姆干。但每年大年初一的早餐,她老人家一定要自己做的。这因为是每年的第一餐,客家人有许多讲究。</h3><h3> 首先,年初一的早餐,必须是吃素。然后是新年的第一餐,必须要有米茶。客家人的米茶,一般是这样做的。先将大米用粗磨盘磨成碎米状,然后在水开以后,将碎米放入,熬到差不多熟了,放入各种配料,加入盐、油、味精等等,米茶就算煮好了。</h3><h3> </h3><h3> </h3><h3><br></h3> <h3>  长汀人的米茶,讲究的是配料,每一种配料都有一些含义,除了其他一些必要的调料以外,吾妈的米茶,一定会放入芹菜、大蒜、葱叶等等。</h3><h3> 大家都起床以后,吾妈会为大家盛好一碗米茶,并配上灯盏糕、年糕等等。大家都到齐以后,吾妈说,在新的一年里,大家心想事成,高升发财,会划会算,勤勤恳恳,聪明才智。我们知道了,芹菜的寓意是勤勤恳恳,蒜叶的寓意是来年精打细算,葱花的意思是新年里大家事事聪明,不会失误。一家人围在一起,喝着色香味俱全的米茶,心里充满着满满的暖意。</h3><h3> 几十年过去,现在我明白了,吾妈的米茶,实际上是对新的一年的一种期盼。她老人家将一年的希望都熬在了这一碗米茶里,期待我们的一大家子,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万事如意。</h3><h3> </h3><h3><br></h3><h3> </h3> <h3> 吾妈的米茶,也是客家人的米茶,是客家人对今后好日子的一种期望。似茶非茶,亦粥亦茶,喝在嘴里,暖在心头,愿在远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