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那棵树

杨进

<p class="ql-block">   窗前那棵树 </p><p class="ql-block"> 妻子打定了主意,要把我们在青岛的房子卖掉,并催我也到北京来使一家人团聚。</p><p class="ql-block"> 青岛是我故乡,自然也是妻儿的故乡,只是,故乡的概念于我要多出一层的意味;毕竟年少时就离开家到很远的内蒙古参加生产建设兵团,对于家乡的留恋早已在心底生根。</p><p class="ql-block"> 而这次卖房终拗不过妻子,我终究要离开故乡,又要离开故乡了。</p><p class="ql-block"> 儿子大学毕业就留在北京成了北漂 ,未曾见过他流露出对故乡的依恋——却不似我当年的情景: 他是被京城的繁华吸引呵,虽然青岛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p><p class="ql-block"> 妻在北京和孩子租房住,我在青岛守着家,天天到父母家照顾两位老人。北京的房租渐渐上涨,如秋雨里池塘的水。妻子在孩子教书的学校附近买了一套房,她实在受不了房东来收房租时一次又一次要涨价的唠叨:她吩咐我把青岛家里的东西全都清理掉。她已经委托开房介所的同学把我们的房子挂牌待售了。</p><p class="ql-block"> 那几天,收废品的老乡早早就蹲在我家楼下,只等我打开窗一招手就上楼来帮我收拾东西。衣服不能挑拣都用编织袋装走。前些年,妻子还用旧衣物换塑料盆呢 乡下人挑着担子穿街走巷的吆喝:"换盆来,换盆来!" </p><p class="ql-block"> 有机会整理要保留的东西。孩子的奥数获奖证书和三好学生奖状。对了,还有我的“全国知识竞赛一等奖证书",奖了一个半导体收音机呢。</p><p class="ql-block"> 只是我俩的结婚证没见到?三十年了,不曾再看一眼,不知躲在哪个角落了?它不像我的邮册,每年的春秋两季都要透透风并借此观赏一番呢。</p><p class="ql-block"> 结婚证是对折开本,大小如一册连环画却没有连环画迷人。它简单的一目了然,没有回味的空间,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证上写着“供应木床一只",旁边还落着一个红色的印章以为凭证。 </p><p class="ql-block"> 那是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木床的床板没有着落。我骑自行车到李村的集市上买了一副旧床板。</p><p class="ql-block"> 婚房是自家后院盖的一间小屋,在小屋不远处栽下一棵梧桐树的枝条居然活了。不经意间已华盖如冠长成参天大树。小屋实在简陋夜里下雨时因漏雨把我俩淋醒,抱着孩子在床上来回的挪地方。</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妻子的发卡落在床下,蜷着身子爬进床下寻找。却发现床下有几颗西瓜籽竟发了芽,有的还伸出了细长的蔓叶,足以见得小屋的潮湿了。</p> <p class="ql-block">  那天夜里刮台风,电闪雷鸣暴雨骤来,小屋窗前的梧桐树被狂风拔起轰然倒地,幸好倒在前面,一家人躲过一劫。</p><p class="ql-block"> 孩子在这小屋度过了他的童年。他的童年大多都在学习奥数。每次领着他去培训班,他都会用不舍的目光看着在院子里玩耍的小伙伴。故乡没有留下童年的快乐,我又何以去责怪他对故乡的淡漠呢?</p><p class="ql-block">后来,父亲分得一套房给了我们住。</p><p class="ql-block">妻子从京来青时从箱底找出了结婚证已略有泛黄——那是时间漂洗过的颜色。</p><p class="ql-block"> 记得1981年春天,在一家食品小店买了一包水果糖,两人到街道办事处领了结婚证。或是办事员草率,把我的“杨”字在证上写成“木日”,买卖房屋时与身份证名字不符。竟惹来麻烦,一趟趟跑公证处。</p><p class="ql-block"> 就要离开这住了多年的家,这房子会迎来新主人。买我家房子的是一对年轻夫妇,有一个活泼可爱的三岁男孩。他们是看中这里有一所市里的重点小学。所以把郊区的房卖了来买我家这套房。</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为了孩子呢”。</p><p class="ql-block">小男孩的母亲还说:“这地方靠山靠海,旁边还有寺庙风水不错”。</p><p class="ql-block"> 楼下的邻居在我家窗下种了一棵石榴树 ,十几年的光景,石榴树已花开花落长出了果实。</p><p class="ql-block"> 我是眼看着这棵石榴树长大的,如同我们眼看自己的孩子长大。</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安下新家。新家的窗前也长着一棵树,是棵臭椿树。住在五楼的我家,树的枝叶几乎要探进阳台的窗户。我幻想着是棵香椿树呢,伸手摘下叶子炒着吃,煎着吃,炸着吃。</p><p class="ql-block">妻子笑了,说我香臭不分。其实,我就是幻想一下。</p><p class="ql-block">不过,这树上有小鸟唱歌,有蜻蜓歇脚,还有蜜蜂前来拜访树上开出的一簇簇小黄花——倒是真的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