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影评

湖心月

我这个人看一部电影,总是后知后觉的,因为我不大看宣传,看海报,看评分。<div>总是佛系看电影,看缘份。</div><div>昨天邻居美女约我一起去看《后来的我们》,知道是奶茶首次执导和小说改编,我也觉得有必要去捧场,我喜欢奶茶的歌,也喜欢70年出生的她仍有娇嫩的容颜。一个人的自律都是写在外表上的,不容易。</div> <h3>也大约知道一点她的爱情故事,爱而不得,爱而失去。都是悲伤但又唯美的。许多情愫积累在心中,要以文字和音乐的形式宣泄。这部电影,应该是另一种表现形式。</h3> <h3>看电影的过程中,我旁边有些女生在抹眼泪,散场的时候,过道里还有男生在感叹:“井柏然演得真好。”</h3><h3>可是我从头至尾,眼角半分也不潮,眼泪半滴也不掉。是我心如铁,再难被打动了吗?</h3><h3>也许,年龄到了44岁,与24岁柔软的心是有区别的。</h3><h3>这部电影,不象她们说的那么感人,也不象他们说的那么恶劣。</h3><h3><br></h3><h3><br></h3> <h3>周冬雨长了一张清纯如水的脸,第一次看《山楂树》,一场生死绝恋,把我感动得几度哽咽。</h3><h3>但之后看她演的《麻雀》,那叫一个呆若木鸡呀!看得我常常出戏,恨不得抽她。</h3><h3>这次她的演技的确大有进步了,应当给她一个大大的赞。</h3><h3>同时我发现一个事实,无论是工作搭档,还是哥们闺蜜,恋人夫妻。气场和谐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种可以意会但不能言传的东西。</h3><h3>跟有些人相处,令你非常自然娇滴滴,变成小女人。</h3><h3>跟有些人相处,令你没有任何幻觉,秒变女汉子。</h3><h3>周冬雨在《麻雀》中与丈夫唐山海,与初恋情人陈深。都没有擦出任何火花。编剧导演命令他们深爱她,但那份深爱观众感觉不到。</h3><h3>奇怪的是,《山楂树》中与老三窦骁,此片中与井柏然扮演的林见清。与他俩一见面就一下找到感觉了,这就是情感的奇妙张力,人与人之间的磁场相吸。</h3> <h3>窦骁与井柏然的身材,五官,三庭五眼都有着相似之处。</h3><h3>当然这都不是主要的,主要的还是那种两性相吸的荷尔蒙与奇妙磁力。</h3><h3>周冬雨与这两人在一起,观众瞬间觉得平淡的五官其实是秀气,单薄的身材其实是小巧,眉如柳叶,眼如水杏,灵动又可爱起来。</h3><h3>因为这时,你是通过爱她的人的目光在看她。</h3> <h3>老三给静秋的爱,是体贴入微,丝丝柔情。</h3><h3>见清给小晓的爱,是无限包容,浓情蜜意。</h3><h3>前者如清茶,后者如咖啡。都是藏于眼神之中,流出画面之外。观众可触碰,可抚摸,可品尝,可共鸣,可以感同身受的。</h3><h3>选角正确,没有乱点鸳鸯。这是此片成功的地方。</h3><h3><br></h3> <h3>他们是老乡,同在北京打拼。</h3><h3>看过《北京人在纽约》的都知道,王起明保不住婚姻。其实,《外地人在北京》也艰难,林见清要不起爱情。</h3><h3>歌手杨坤有过相似的北漂经历,居住在潮湿的地下室里,最惨时吃着三毛钱一斤的快餐面。不大可能买得起房子,只好攒钱买齐了所有的家电,向女朋友求婚,结果被甩了……</h3><h3>杨坤抑郁,伤心欲绝,这就是那首《无所谓》的起因。那首歌被五千元的价格卖给别人唱,都唱不出感觉。只有当他自己来唱,却意外地一炮而红,声名鹊起,名与利扑面而来……</h3><h3>这仿佛就是见清的故事呢!</h3><h3><br></h3><h3>小晓一开始很实际,就想嫁个有房子的北京人。所以,她选择土行孙形象的博士,已婚中年男人,对身边处处呵护自己的见清视而不见。</h3><h3>而见清,也清楚明白自己的角色。就是老乡,哥哥,朋友。</h3><h3>所以他们同居一室,夜夜听着隔壁欢爱的声音,也能秋毫不犯。起夜回来,睡意朦胧中睡到了一张床上,还能默默把小晓的手和脚推开,溜回到自己的地铺上。</h3><h3><br></h3><h3><br></h3> <h3>这也许是因为他们还没相爱,也许是因为他爱得太深,却知道负担不起……</h3><h3>几度波折之后,两个人终于在跨年之夜,天雷勾动地火,睡到了一起。但小晓心还未定,次日搬走,还问了一句让人崩溃的话:“我们还能不能回到朋友?“”</h3><h3><br></h3> <h3>己经身心合一,你说还能否回到朋友?就当握了一次手,洗了一个澡?</h3><h3>但小晓的内心波动我是明白的,那时,她对婚姻有着明确的目的,爱情,是奢侈品,她消费不起。</h3><h3>从理性上来说,两个挣不到钱的穷光蛋,外地人,是不应该在一起的,分别去找一个北京人,别说富人,就找一普通居民,也能完成融入北京的第一步,让日子过得不那么艰难……</h3> <h3>可是爱情终归暂时打赢了理性。小晓兴高采烈地告诉见清:“我又恋爱了,这次,他没结婚,人不老,样子还挺帅,就是收入不大稳定,没有房子。”</h3><h3>见清一心一意为小晓着想,质问她:“你傻呀?你找个这样的,你来养他呀!”</h3><h3>当小晓吻过来,他才恍然大悟,她说的那个人,就是自己。</h3><h3><br></h3> <h3>他俩在一起了,希望时间就停在那一刻。那时,他们眼中只有彼此,哪怕被放逐到天际,打入十八层地狱,只要和心上人在一起,也是甜蜜。</h3><h3>这种情况叫作相爱,也可以视作:“暂发型精神病”。</h3><h3>既然是暂发,就必会平息。</h3><h3>当他俩日日为衣食所累,租的房子不见天日,闷热潮湿。就着父亲给的辣酱吃快餐面,吃完这顿,尚不知下顿在哪里。租个车子回乡,却被同学嘲讽。这些生活残酷真相,必会日日消磨斗志,甚至是爱情。</h3> <h3>所以,他俩后来分手了,也在意料之中。</h3><h3>临分手时,小晓还是留了半碗面条跟辣酱给他。而见清沉迷于游戏之中,仿佛视而不见,听而不闻。</h3><h3>这一幕多年后回想起来,难免会心酸,只是当下,真是不可留,不可留,非走不可了……</h3> <h3>对贫困挣扎的生活刻画细致入微,这是这部影片另外一个亮点。奶茶似乎一直生活品质很高,她是怎么能体验到这些呢?我很佩服。</h3> <h3>另外一个亮点应该就是田壮壮扮演的父亲了,不温不火,细腻入心的表演。老戏骨的水准就是不一样。小晓与见清分手后,老父亲还是惦念着小晓,辣酱,香肠,粘豆包,照样快递寄来。</h3><h3>世间多的是酒肉朋友,一呼即来,一拍即散。</h3><h3>利在则聚,利尽则散。</h3><h3>我们早己习以为常,所以对真正长情的人,是真心敬重的。</h3><h3>老父亲就是这样的人,妻子去世,他含辛茹苦独自养大儿子。他不要求儿子功成名就,也不要他的房子。他独处在破旧的林家酒馆之中,己经寻得了内心的安宁与平衡。他明白:“一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也要缘份。”</h3><h3>许多人都说,前面并没有哭,被老爷子一封信弄哭了。</h3><h3>我倒觉得,这封信不是老爷子的风格,过于文艺,是奶茶的风格。</h3><h3>老爷子的好处,粘豆包己经足以概括。</h3> <h3>说到这里,我就要吐槽这部电影不够完美的部分了。</h3><h3>1,太过冗长,让人觉得是一部加长MTV。</h3><h3>2,语言有时太过文艺,比如:“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就是找不到我们了。”</h3><h3>这种说话方式,的确有点不接地气了,让人觉得作。</h3><h3>3,彩色部分代表过去,黑色部分代表现在。剪缉有点混乱,时间线表达不明确。</h3><div>4,两个人感情正浓,没有外力介入突然分手,交待得不清不楚。</div><div>见清功成名就后要求复合,小晓就特么的不配合,别说见清不理解了,我也有点不理解。</div><div>5,既然是自己的决定,主动放弃。见面后又哭得稀里花啦,一踏糊涂的,我也是有点不明白。</div><div>这些部分含含糊糊。故事过于平淡,差一点草蛇灰线,高低起伏。</div> <h3>可能每个人处理感情的方式不太一样。</h3><h3>如果是我。</h3><h3>喜欢的就是喜欢,没钱的话,只要有地方住,能够吃饭也可以在一起。</h3><h3>有钱的话,看那画面里50个平米的大露台,当然更要在一起。</h3><h3>如果是己经不再爱的人,当然是彻底翻过去。过得好不好,坏不坏。不再关心,与我没有关系。</h3><h3><br></h3><h3>看到他俩在汽车里哭得难分难舍,难免有点生气。</h3><h3>既然那么相爱,一没有仲卿妈发雷霆之怒,二没有马文才横刀夺爱。自己把自己俩作成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终究有点不值了。</h3> <h3>见清同学,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呗!别再惦记跟前任说对不起了,好好珍惜现任。因为注意力一旦转移,搞不好现任就成了前任。</h3> <h3>见清对小晓说:</h3><div>你是我见过的最不一样的女孩!</div><div>你会骂人、会打牌、会喝酒~</div><div><br></div><div>兄弟,你怕是没来过宜昌哦~~我们这边多的是</div> <h3>小晓这个傻女孩,男朋友穷的时候自己捱,阔的时候送给别人享受。我该怎么夸你呢?活雷锋?</h3> <h3>这是奶茶第一部影片,有得有失,我期待奶茶有更棒的新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