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将离春去也,又是一年芳草碧

银烛辉煌

<h3>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更是;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交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h3><h3></h3><h3>《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h3><h3></h3><h3>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h3> <h3>“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因此,立夏节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h3><h3></h3><h3>立夏日一般在农历的四月,“四月鸡蛋贱如菜”,人们把鸡蛋放入吃剩的“七家茶”中煮烧就成了“茶叶蛋”。后来人们又改进煮烧方法,在“七家茶”中添入茴香、肉卤、桂皮、姜末,从此,茶叶蛋不再是立夏的节候食品,而成为我国传统小吃之一。</h3> <p class="ql-block">多年不见小黄鱼,寄客何来樱笋厨。立夏将离春去也,几枝蕙草正芳舒。</p><p class="ql-block">——吴藕汀《立夏》</p><p class="ql-block"> 戊戌年的立夏是听着窗外雨声迎来的,晨间吃力的爬起来,临窗而望,感慨与期盼同存。人生的路程几近走过一半,生活尤优不无烦恼。近两个月的生活多了一点担忧然没有过分的忧虑,认为时间是疗伤的工具罢了。孩子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自己却走向了茫然的境地。可生活还得继续,只能是埋头解决困难,再是疑难杂症我也得好好活着,我还有很多美好等着我。。</p><p class="ql-block"> 很久很久不再抒写自己,今天也不知何故,听着这雨的节奏,很想留点文字而已。</p><p class="ql-block"> 经过科室领导以及我的主刀大夫郭主任和我的亲友们,给予我莫大的关怀,我已经于昨晚到家,虽最终病理报告没有出来,心里有点不适,我不着急。只要我还能按快门,我就满足了。</p><p class="ql-block"> 家里的两只猫咪分离了一周,回到家二黑看见我甚是欢喜,可那只肥猫再也回不来了,永远的留在了普德村(母亲来看我顺带把肥猫放生,可怜的肥猫才从猫瘟住院治疗康复在家还未痊愈),但愿他不被毒物侵害,不被人为扑捉,安好一切。</p><p class="ql-block"> 也许今天很特殊,伤感来了,需要释放吧。</p><p class="ql-block"> 感谢我母亲与孩子,有家正好。</p> <h3>摄影:银烛辉煌</h3><h3>文字:前半段百度,后半段戴晓敏</h3><h3>拍摄工具:华为m10手机。图片均来自单位,上班路上,以及病榻前的扑捉。肥猫的各种表情手机留存。</h3> <h3>欢迎关注我的美篇</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4cz6tfs"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梅飞色舞又一春</a></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9afaz15"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四月之春,遇见你真好</a></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76uid9o"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