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没有后来

.萤火虫

<h3>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每到一年中的五月,数不清的鲜花开遍了漫山遍野,如我们逝去的青春和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遥想当年,我们也曾意气风发、也曾豪情万丈、也曾血气方刚、也曾做过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梦。每每五四青年节,每每想到这些,还有想到了后来的我们没有了后来,心里真是感慨万千,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b>如果没有如果,后来也就没有后来,无论后来的故事怎么了,我也期待着,能在泪水中看到,你真的幸福快乐!愿你好,才是我最想给你最好的祝福。</b></h3><h3> 谨以此文献给五四青年节和我逝去的青春!</h3><h3> ———题记</h3> <h3>  《后来的我们》,一部定位为青春文艺片的北漂爱情故事,却打动了那么多早已被岁月蹂躏得已经不太相信风花雪月爱情故事的油腻或者自认为不油腻的中年观众。其原因一定程度上也在于影片主轴虽然是在讲爱情,但实际上蕴含在爱情点点滴滴中的人间各种关系也溜了出来,这样的电影让人看了,就像是一滴晶莹剔透的泪水渗入嘴唇时让人感受到咸咸的味道一样,就那么悄无声息地打开了我们内心深处那个叫做共鸣的魔盒。其实在各种生活矛盾的背后,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固执地爱着自己一直十分珍惜的那个人,可惜,我们坚持的自己的方式,有时候并不是对方所需要的,但我们仍然固执地以为自己给了对方自己能够给得起最好的东西。</h3><h3><br /></h3><h3> 爱情最大的魔力就是,可以给你动力让你努力给对方更好的生活,也可以让你在生活的追逐里失去想要爱的人。也许是因为,年轻时的我们还是太过一厢情愿地以为,只要我想,就一定能,只要我爱,就必定会幸福。年轻的我们,总以为未来一定会是粉红色的,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所有美丽的背后会有人性的丑陋,许多情怀深处真心与虚假的错位会是多么让人无能为力。</h3> <h3>  在时间面前,一切终将释怀。有些人过去了,就让她过去吧,即使你有机会坐上时光机回到她的身边,得到的爱也未必是现在她最想要的样子。曾经,你拼命地爱一个人,却慢慢的失去了自己,你为了她变成她想要的样子,始不知现在的她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青涩不及当初,聚散不由你我,即使后来我们没有在一起,但是我爱过你,不后悔。即使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但是也期待后来的你是快乐的,那才是后来的我最想的东西。即使分开了,但是那些曾经相爱的日子,依旧会是我生命里最美好的存在,让我每次想起了还是会觉得特别温暖。</h3><h3> &nbsp;</h3><h3> </h3><h3> 很多时候,一个人无法轻易摧毁自己在世俗生活中创造的一切财富和人际关系,也无法心毫无芥蒂地去拥抱心中过不去的感情坎儿。其实,人性就是如此丑陋,说好了为了你可以上天入地,可以抛却生死时的豪情万丈,可是一旦碰到看得见摸得到的世俗框架,动摇甚至逃跑却成了涌上心头的第一个想法。即便在渡边淳一歌颂婚外情真爱的《失乐园》里,久木尽管觉得自己爱凛子爱到了极致,可一旦真的当妻子提出离婚后,他还是在矛盾中拖着不肯签字。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在留恋什么,不舍什么。也许他是害怕摧毁迄今为止建立起来的自己与这个社会的各种联系,但正是因为人性的贪婪,又止不住想去跟凛子幽会的脚步。</h3> <h3>  时光总是易老,多年以后,我们都不再年轻,也不再如当年那么的单纯。我们可以一边用情怀和爱装点着自己荒芜的内心,一边又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俗世生活中那些自己灵魂里甚至还有些鄙视的苟且。人生就是这样麻木了,将就着,后来的我们,也就活成了当年我们最看不起的模样,我们不再可以没心没肺地笑,也没法痛快淋漓地唱。但我们还是在假装自己珍藏着当年的纯真,想要用如果这样的假设句子,去将责任归结到当年的一个错误选择,亦或去让自己假想中一种满足自己想象的没有遗憾。但我们自己的心里清楚地知道,如果重来,一切还是原来那个样子。如果没有如果,后来也没有后来,时间从来不会给你重新选择的机会,有些事错过了,就不会再回去,有些人离开了,就不会再回头。当时你没有挽留,我也没有回头,所以现在我们一切也是没有可能。</h3><h3><br /></h3><h3> 现实就是,生活中的爱情终究没能成为爱情,海誓山盟也没能抵的过现实洪流,即使是熬过了所有的苦和累,熬过了所有的贫瘠,却最终没能跨过所有的误解,让牵着的手最终还是分了手。多年以后,当我们也把爱情熬成了故事,让幸福在漫长的日子里终究变成了不幸,而发誓要永远在一起,也最终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那个时候我们也会明白,原来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幸福的。若是我们能笑着讲出以前的故事时,本身就已经是不幸了。因为幸福从来不是故事,不幸才是。如果是这样,那我宁愿我们之间从一开始就没有故事。</h3> <h3>  《后来的我们》让你泪奔了没有?大概,每一个观众,都会在这些稀松平常的剧情里,看到了自己的父母,也看到了自己或真切或模糊的影子。然后,心就会莫名稍微抽动一下,然后,开始变得柔软起来。其实,我们看的是电影故事,想的都是自己的往事。我们只是想从别人的故事里感悟一些道理,然后让这些道理治愈自己往事里的伤痛。因为,爱情的模样始终是相同,而故事的结局却只有一个,那便是爱而不得,得到后又失去。有一天,我们都会知道:我知道,我错过了你是真,你思念过我也不是假。这,是我们的懦弱,也是我们的宿命。有一天,岁月终将教会我们,不完美,不如意或许才是人生中更多的常态。有些时候,相见,真的不如怀念。见了面又能怎么样?因为怕你担心,我就没有说出口的彼此心中最深沉的爱。因为说不出口,反而又赌气一定要用一种看似无情的方式去表达出来。</h3><h3><br /></h3><h3> 一切真的只能这样了,无法忘怀,却又无法靠近,其实就是我终于还是失去了你,原来所有表达的重点不在失去,而在于"终于"两个字。这才是发自内心最痛的领悟,因为我们都知道,爱过了,那怕我们还爱着,却也是再也回不去了。爱情就是这样,相爱容易,相守很难,爱而不得,那就勇敢地承认遗憾和失去都是人生的常态,去学会释怀、放下,懂得了得不到的和已经失去的,那就让它过去,有些难忘的情愫,放到心底,日后想起来了会心一笑,不也是很美好吗?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无论是酸甜与苦辣,无论是否会失败,遇到了就勇敢的去爱,否则年老时连点回忆都没有,岂不是非常的凄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