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家庭教具

随风飞舞

<h3>  时间过得真快,今天是5月5日,星期六,《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全书》读书会开启已经第二周了,又到了交作业的时候了。平时我看书总是没什么耐心,每次看前几页就看不下去了。很多时候兴趣来了买本书,然后翻阅几页就丢在角落里。这次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我认认真真读一本书。</h3><h3> 《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全书》的第四章【快乐的家庭教具】中斯宾塞为小斯宾塞设计了很多款游戏都值得我们学习一下,有*斯宾塞纸牌*、*在风铃声中涌动的词汇*、*九宫格里的数字游戏*、*有趣的礼物——植物的种子*、*另一种教具——地图纸*。</h3> <h3>因为时间关系,这次,我选择和孩子一起玩“斯宾塞纸牌”,孩子大了,内心很多想法就不会和小时候一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了,由此一来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及时知道孩子心里的想法,就会错过教育和引导孩子的机会。借着这个机会,我也试着了解一下孩子。</h3> <h3>趁着小宝睡觉的时间,我用卡纸剪了十二张和扑克牌差不多大小的纸片,然后写上十二个问题。</h3> <h3>孩子抽到第一张是说一说对自己最不满意的地方,孩子对自己最不满意的地方是粗心。</h3><h3>第二张是说一说最不喜欢的事,孩子说:“我最不喜欢考试没考好,因为你们要骂我的。”</h3><div>很多个问题孩子回答的总是和考试有关,虽然只是短短几句话,突然让我意识到平时对孩子考多少分太过重视了,让孩子产生恐惧了。每次考完试,妈妈问完爸爸问,爸爸问完奶奶问,奶奶问完爷爷问,每个人再指点指点。考得好的就还好,表扬两句。考得不好,每个人都会说他,还会问他排第几名?如果排名比较排后,就会被我们数落,有时候我们会说:“你怎么连谁谁谁都考不过,这是怎么回事?一定又没认真读题吧。”再生气点,我会说:“考这么差,这一个星期都别想看电视,下次考不好一个月都别看电视。”……久而久之孩子就开始害怕考试考不好了。这让我明白恶言与恶行一样都有罪。要对惩罚和暴力说“不”。这次英语期中考试才考了88分,虽然我很生气,但我没开口说什么。以后孩子表现好的时候要多表扬他,表现不好时也不责骂和惩罚他了,多给他一些安慰。</div><div>因为时间关系,这次只陪孩子玩了这一个游戏。有关植物的种子,我们去年参加小问号行动时就种过绿豆,今年又种了含羞草和薄荷。以后有时间让孩子画画地图纸。争取多陪孩子玩些亲子游戏。坚持对孩子进行实物教育。</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