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所有的放弃都是有缘由的

无戒

<h3><br></h3><div><br></div><div>文/无戒</div><div><br></div><div>所有的放弃都有自己的缘由,每个人生活里都有自己的无可奈何,这世间总是有比梦想还需要坚持的事情。</div><div><br></div><div>遇见麦笛儿,是在我刚来南京的第一天。那时,我刚走出总统府,还沉浸在那一段历史之中。打开手机发了一条朋友圈感慨。收到她的邀请,她说:“老师,你在哪里?晚上我过去找你,请你吃饭。”</div><div><br></div><div>其实这一场旅行,我本想就这样悄然地一个人走完。可是看见她诚恳的邀请,我便答应了,每一场遇见,都是千年修来的福气,所以这样的遇见也是值得珍惜。</div><div><br></div><div>认识麦笛儿已经很久了,她跟我了好几期训练营,总是很少冒泡,但是我记得她的微信名字,蒹葭。有来自千年之外的古代女子的韵味。很少交流,只是看过她的作品,文字细腻,总是带着些许的惆怅。</div><div><br></div><div>彼此留了电话,傍晚的时候,收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里传来未曾遇见过的温柔,“老师,是我麦笛儿,我在秦淮河边等你,可以吧!”当时,我刚走进江宁织造博物馆,听见她早早到了,内心有些慌乱,可不能让她等我太久。可是迪儿说:“老师,你先在哪里逛,逛完再过来。”</div><div><br></div><div>她的温柔和体贴让我心暖暖的,未曾见过,又像是已经认识很久的老友。人和人的关系就是这样,很奇怪,有时明明认识很久了,却无法坦诚相待,而有些人明明未曾见过,可是却好似已经相识很久。</div><div><br></div><div>见到她的时候,已经六点多了,天色渐渐暗了。秦淮河边的灯笼已经亮了起来,那是我没有见过的风情,北方的城市总是透着雄伟和粗犷,而南方的城大多温婉秀丽。秦淮河上的游船来来往往,小桥上挤满了人群,拉黄包车的师傅们车前的铃铛悦耳动听。我站在河边打电话给她,“麦笛儿,你在哪里!”</div><div><br></div><div>我看见了她,看见她从人群中走了过,冲我挥挥手。一眼就认出了对方,她穿一套黑色的西服,神色疲惫,整个人看起来很慵懒,看不出年轻人的朝气。我伸出手拥抱她,“你好,麦笛儿,辛苦了。”</div><div><br></div><div>她说:“没事,能见到老师,好开心。”样子可爱极了,像个吃到糖果的小孩,让我忍不住摸摸她的长发。发现她额头滚烫,这才知道,原来她病了,所以才这般无力,刚从医院出来跑过来找我。</div><div><br></div><div>这样的情谊让忍不住红了眼,假装若无其事,跟她聊一些生活琐事。</div><div><br></div><div>此时天色已黯淡下来,我们走过文德桥,穿过乌衣巷,来到老门东。这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她说这是她最喜欢的地方,总是闲来无事一人在此漫步,很静,很自在。</div><div><br></div><div>我想象着她一个人穿过着街头巷尾的样子,应该很美。天暗了,灯亮了,整个古街像是一幅画一样,充满着诗意。脚下的青石板,那房屋上的爬山虎,那天空亮起的星辰。</div><div><br></div><div>她说:“无戒,我好羡慕你肆无忌惮的样子,你笑起来爽朗的样子。”</div><div><br></div><div>每次有人跟我这样说,我总是很无措,不知道如何回应。我说:“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我们能做得只能是过好眼前的生活。”</div><div><br></div><div><br></div><div>她的眼睛突然发亮看着我。我们走进一家餐馆,靠窗而坐,对面是她。</div><div><br></div><div>这时,我才看清她的容颜,是个眉目清秀的女子,有着江南女子温婉,声音软的人心都化了。</div><div><br></div><div>我说:“笛儿,你很美。”她羞涩地笑笑。</div><div><br></div><div>推开百叶窗,外面可以看见这条古街和古楼上的红灯笼,有着穿越在民国的感觉。面前是一杯清茶,她坐在我对面跟我讲她的生活,为了生活奔波,整日加班,就连陪孩子的时间也是少的可怜。家中的父母已经年迈,却无暇顾及。</div><div><br></div><div>她问:“老师,你说这样的生活意义何在,好像所有的生活都是为了钱。钱有了,可是无法真的开心。”</div><div><br></div><div>这是我第一次觉得惭愧,也是第一次明白为什么说好了一起拿起笔不再放下,而很多人却悄然放弃的缘由。</div><div><br></div><div>原来人生,不止是有梦想,还有生活。</div><div><br></div><div>她说:“已经很久不动笔,整日加班,常常回到家的时候,已经11点多了,身心疲惫,没有一点心思再去写文。”</div><div><br></div><div>原来所有的放弃都是有缘由的,梦想和生活只能选择一样。这让我想起曾经的我,放下笔十年之久,就是为了今日的自由。</div><div><br></div><div>我说:“亲爱的,过好现在才能拥有将来。”</div><div><br></div><div>笛儿看看说:“老师谢谢你。”</div><div><br></div><div>我看着她微笑,不知她谢我什么,或许她心中已有了如何生活的方向。</div><div><br></div><div>那一刻,我觉得选择来见她是多么正确的一件事情。我跟她讲起做课程的艰难和付出,这些我从未跟任何人提起过。</div><div><br></div><div>没有一个人可以对别人的生活是感同身受的,除非她真的经历过。</div><div><br></div><div>有多久没有像这样和一个人促膝长谈,肆无忌惮的说起生活的任何事。一个人生活里多久都已经忘记了,只是习惯把所有的事情放在心里。</div><div><br></div><div>文字真的是很奇妙的事情,因为文字相识,好像所有的情谊不用言语,彼此都会懂得。</div><div><br></div><div>这样的夜晚不知以后还会有吗?我是否还会再见到她,但是这一段记忆永远会存在,直到死去。</div><div><br></div><div>她说:“老师,你说的对,我不应该总是把生活给予虚无缥缈的未来,而是应该过好当下才是最重要的。”</div><div><br></div><div>或许我们要为了生活而妥协,但是正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未来才有无限希望。</div><div><br></div><div>饭后,她看起来比刚来的时候,精神好了很多,脸上的笑意掩盖了落寞。她笑起来的样子很暖,好像整个世界都亮了。</div><div><br></div><div>离开的时候,她过来拥抱我说:“老师,很高兴遇见你,再见。”</div><div><br></div><div>“再见。”</div><div><br></div><div>她离开之后,我突然明白一件事,为什么坚持写文的人越来越少,原来当热情过后,生活比梦想更重要。而我再也无法理所应当的说出,你就是太懒了,所以不能坚持梦想,你就是不够热爱写作,才容易放弃。</div><div><br></div><div>可是我不曾知道他们的生活里还有很多比梦想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或许她加班整夜不睡,或许她熬夜考研,或许她在下乡扶贫,或者她为学生改作业到深夜。此时写作或者梦想都需要被放弃。</div><div><br></div><div>因为人活着,首先需要活下去。</div><div><br></div><div>我还记得,笛儿说:“老师不要放弃,你就是我们的希望。如果你可以做到,我们就不会放弃,即使生活在眼前的苟且里,但是我们还有希望,希望有一天可以和你一样,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div><div><br></div><div>我对着她说:“好。”泪眼朦胧。</div><div><br></div><div>未来很远,愿我们不会一生都在妥协。</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那么你放弃手里笔的缘由是什么?欢迎留言!</div><div><br></div><div>喜欢无戒,记得关注无戒公众号:无戒小岛。</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