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重逢,还有后来的我们吗

秋秋

<h3><br></h3><div> 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了。虽然票房颇有争议,但冲着对导演刘若英的喜爱,我还是走进了影院。</div><div><br></div><div>所有追忆青春的文艺爱情片,总是有一些平常却又狗血的情节,有一些出了影院仍作为谈资的经典对白,或者绕梁三日的音乐。《后来的我们》亦然。</div><div><br></div> <h3><br></h3><h3>1</h3><h3><br></h3><div> 《后来的我们》是根据刘若英的小说《过年回家》改编的。一对北漂男女在十年后重逢,那些以为已经遗忘的过往,被一点一滴的记起,哭着笑着,用一夜的重聚和往事告别。</div><div><br></div><div>整部电影的情节平淡无奇,周冬雨的演技挥洒自如,井柏然比《捉妖记2》有进步,田壮壮演绎的父亲感人至深,老艺术家不用多言多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已经成为整部电影的灵魂。而路人甲路人乙的演技可圈可点,眉梢眼角流露风情万种的女邻居、结巴的售卖黄碟的男邻居演技秒杀井柏然。</div><div><br></div><div>电影里设计最巧妙的是分了黑白和彩色部分。林见清说:<b>“失去你之后,我的世界不再有色彩。</b>”于是他们重逢之后,画面变成了黑白。</div><div>当他们在这场重逢里释怀,世界又变回了彩色。</div><div><br></div><div>久别重逢,其实就是一场仪式感十足的告别。再次相遇,再次别离,你将从我的世界淡出,不再是心心念念的那个。</div><div><br></div><div>演唱会上,万人大合唱《后来》,有人哭了,有人笑了,有人拥抱……18年前的那首歌,红到至今,不是没有道理。<b>“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b></div><div><br></div><div>《后来的我们》是一场盛大的告别仪式。刘若英用这部电影,用电影结尾的万人大合唱,向那个自己爱了很多年的人告别,向当初那个傻傻爱着的自己告别,也是和那段青春岁月告别。</div><div><br></div><div>银幕上,她白衣胜雪,流着泪深深鞠躬,最终却一转身,决绝而去。后来的我们不再有,只有你,我。再见已是曾经熟悉的陌生人。</div><div><br></div> <h3><br></h3><h3>2</h3><h3><br></h3><div>“<b>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b>”相信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会记得这句台词。多少的故事都是这样,可以共苦却无法同甘,走到最后,我们还是走散了。有遗憾,但何尝不是一种遗憾美,在一起未必就是幸福。</div><div><br></div><div>见清的父亲在信中写道:<b>“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b>。”两个人分手,总有一个会负了对方,或者现实负了爱情。小晓拿着行李,说:“我走了啊。”见清没有回话,虽然紧跟着追到地铁口,却没上地铁,眼睁睁的看着小晓离开。其实他们心里明白,追,只是一种姿态,两个人走不到一起了。这世间没有“如果”,很多年后哭着笑着,在记忆里美化着往事,却更愿品尝这杯岁月酿成的酒,而不再苦苦的要把“如果”变成现实。因为将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妻子早点归来的叮嘱,孩儿娇嗔的胡闹。小晓在见清的世界里,早就从正宫变成了“小三”。“<b>I miss you. 我也很想念你。不,我说的是我错过你了。”</b></div><div><br></div><div>他和她是大学里的恋人,和大多数恋情一样,校园时光纯情真挚,有过很多花前月下,山盟海誓。可是毕业后,两人还是各奔东西。</div><div><br></div><div>很多年后,同学会上再相见,虽然彼此客气淡然,却依然有前尘往事滚滚而来。后来彼此留了微信,后来在某个深夜,终于谈到曾经。“那个时候,你真的爱过我吗?”“我们当时为什么会分开?”一点一点,抽丝剥茧,有疼痛,有甜蜜,更有理智的清明。</div><div><br></div><div>就这样,那些曾经欲说还休的话都说开了,那些耿耿于怀的情绪都释怀了。彼此之间,剩下的不再是昔日恋人的缱绻,而是同学之间的客气和坦然。</div><div><br></div><div>那一夜,彼此的谈话其实就是一场告别仪式,终于为曾经的故事划上了句话。<b>从此以后,我们只是你我了,从此以后,各自安好。</b></div><div><br></div> <h3><br></h3><h3>3</h3><h3><br></h3><div>《后来的我们》里的歌结合剧情,会觉得歌词写得特别打动人心。田馥甄《爱了很久的我们》里唱到:<b>“最痛苦的分手,总有快乐的理由”</b>。五月天《后来的我们》让人感慨<b>“后来的我们,依然走着,只是不再并肩了。”</b></div><div><br></div><div>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陈奕迅的《我们》,他低沉的嗓音沙哑的唱着:<b>“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b>”通过他的声音,仿佛看到一个男人倚在窗边,眼神落寞,指间香烟烟灰已长,他却丝毫不觉。窗外,霓虹闪烁,浮华盛世做思念背景。</div><div><br></div><div>这首《我们》可以媲美那首脍炙人口的《十年》。同样的故事,不同的演绎,陈奕迅的歌大大提升了整部电影的感染力。</div><div><br></div><div>后来,我单曲循环了很多遍。初听不懂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最怕你在某个年纪,突然听懂一首歌,当听懂这首歌的时候,已然不是“栀子花,白花瓣,落在蓝色百褶裙上”的年龄了,历经世间百态的心再也闻不到那初爱轻绽的芬芳。</div><div><br></div><div><b>只是,后来的我们,仍然有爱,只是,后来的我们,把爱给了现在值得爱的人</b>。</div><div><br></div><div>文字:原创</div><div>图片:网络</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