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李花开

大师兄

<h3>稠李花开了,这次没有错过。</h3> <h3>2015年,刚拥有相机的那年春天,无意间发现了劳动公园的稠李花。树身高大,花白如雪,枝条伸垂,犹如花伞,遮天蔽日,蔚为壮观。可惜镜头焦距太小,只见树势,未留花形。</h3> <h3>那次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于是认真地观察,不仅花势壮观,而且树干微显黄褐色,纹理均匀细腻,远远看去,高大华贵,光洁圆润,亭亭玉立。</h3> <h3>记住了它的模样,在几天后的小青岛巧遇,树上有牌,知道了它叫稠李。</h3> <h3>知道了它的名字后,好像结识了一位朋友,更加促使我去了解它,喜爱它。百度一下方知,它就是俗称的“臭李子”,在大兴安岭伯父家听过这个名字,但没见过它的树和花。</h3> <h3>“臭李子”果实比樱桃大些,黑褐色,大家都不喜欢吃。说它的花有些异味,但我没用闻到,却非常喜欢它的花形和颜色。</h3> <h3>稠李花为伞状花絮,枝条下垂,五片花瓣,洁白通透,花蕊嫩黄。和梨花,苹果花,海棠花很相似,同是蔷薇科,唯一不同的是稠李花比较小,而且是一串串的,清雅脱俗,清丽可人。</h3> <h3><font color="#010101">稠李花的花期不到一周,连续两年的春天,或者忙于工作,或是天气不好,都错过了它的花季,但心里一直惦记着它的样子。</font></h3> <h3>五一的前两天,我特意来公园看看,刚吐出一点花苞。春天的花开得很快,两天后的五一假日我就抓紧来到公园,正赶上花儿开始绽放。</h3> <h3>天气很给力,蓝天白云,光线透亮。我更喜欢半开的花朵,弯曲略聚拢的花瓣像含羞的少女,保护着黄嫩的花蕊,半隐半现。阳光透过浓密的枝条打在花朵旁的椭圆形叶子上,嫩绿略显鹅黄的叶子衬托着白色的花朵,显得那些花儿娇滴滴的,煞是好看。</h3> <h3>公园有五棵稠李树,但花开的程度不同,举着镜头仰着头,换着树换着角度一顿狂拍,足足拍了一个多小时,收起相机时才感动肩膀和脖子酸痛,离开后眼前全是那一串串的花儿。</h3> <h3>稠李花开后,附近已无可拍的花儿了,像如此壮观的大树上开花的,只有五月下旬的槐花了。春天在不知不觉中走来,在悄无声息中渐渐走远。四季轮回,花开花落,看似简单的复制,却每年都有不同的感受。</h3> <h3>可爱的稠李花,明年再见!</h3> <h3>2018年4月30日摄于劳动公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