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菩提子TXJ

<h3><br></h3><h3> 平日里虽说混迹于城市,但依旧如同山中老农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日在外奔波游荡,夜晚回家陪伴妻儿。</h3><h3> 老家的父母知道城里人生存压力大,活着费钱,加之我又是一个吃了上顿没下顿刨食吃的冒牌夹生的城里人,所以他们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病或鸡毛蒜皮的事基本都自行解决,很少扰我,事后最多只是在电话里稍带着提一两句罢了。</h3><h3> 最初我时常在心里为此酸楚愧疚,然而时间久了,看到周围的同龄人大都和我一样,自己挤在城市拼命赚钱养家,父母也都依旧生活在老家。既然都是这样,心里也就自觉稀松平常了许多,同时也心安理得了许多。</h3><h3> 只是在城里下雨或下雪时,常常会突然想起老家,想着此时老家是否也在下雨,是否也在飘雪,同时心里也隐隐作痛,会惆怅许久。每每此时,耳畔总有一个声音不停不休的响起:该回去看看了。一念起万水千山,这个声音如同夏日山中围绕在身边挥之不去的牛虻般固执的在耳边响起,让人心烦意乱,最后啪的一声让其戛然而止的只有立刻驱车回家。虽说往往只是短暂的一个晚上,但疗效显著,第二天再回城里必然气定神闲了许多。</h3><h3> 我想,这就是乡愁。之所以有乡愁,必是与父母两地分离,他们伫立在北山老家的那头,而自己,远远的站在城市的这头。我们平日里像两条平行线,各自以各自最熟悉最自然的生活方式活着,互不打扰。我们的交集,几乎都是在节假日。</h3><h3> 父母知道我平日里忙,很少讨扰,但他们却如同小孩子盼放假般的掐着指头算节假日。清明完了是五一,五一过后是暑假,暑假过后是国庆,国庆过后是中秋……就这么一天天的算,算着哪一天我会带着妻儿回去。即使回去只是匆匆忙忙的待一晚上,那也足以让他们开心很久,当然,也可让我心安理得很久。</h3><h3> 但是,他们这样天天的期盼,时间久了,也会让我倍感压力且内心惶恐。周围朋友假日的出游,让妻儿很是羡慕。之所以羡慕,倒不是说我的日子过的实在潦倒到家里都揭不开锅的光景,只是因为我们的时间无法同步实在无法一起出行。清明三天,儿子有一天要补课,一天要写作业,我只得抽一天时间自己回家看看父母;五一三天,儿子同样有一天要补课,同样有一天要写作业,我同样还得抽一天时间回家看看父母……如此这般,我们的假期总是被划分的七零八落,所以出游的念想便成了一个个美妙的泡泡,看似美丽,但一触即破。</h3><h3> 最初父母见我总是一个人回去,失望之余埋怨几句也在所难免,后来经常如此,慢慢的也就习以为常,不再过多询问妻儿没有同行的原因,说笑之余转过脸去落寞的神情还是挂在眼角,虽说只是一闪即逝,但还是像针扎在了我心里。</h3><h3> 我不想让妻儿觉得孤独,同样也不想让父母觉得太过失望,但终究做不到两全其美,所以每到假期我就恨不能用分身数把自己分成两个,一个在城里陪妻儿,一个在乡下陪父母 。无奈之余,只能把假期拆散开来,三分之二的时间陪妻儿,剩余三分之一的时间看父母。但即便如此这般,依旧还是两头都不太讨巧,常常都有怨言。我只是佯装不觉罢了。</h3><h3> 不惑之年,肩头始终挑着一付放不下的担子,一头坐父母,一头装妻儿,离那一头过近,都会有人仰马翻失去平衡的可能,只有不偏不倚,方能踉跄前行。</h3><h3> 说什么“男人四十一朵花”,终究也不过老狗一条罢了!</h3>